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珠海依山傍海,户外资源也是非常广大的,市区就有很多山可以爬。早先的板璋山除了靠近拱北隧道方向,修了石梯路,大部分山是没有修路的。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爬山的人越来越多,那些防火道被热爱爬山的人踩成山道。慢慢的政府也重视起市民的爬山运动,从隧道南的石梯路修通到吉大水库。很长的一段石梯路,遗弃着零零星星的石板。这些修路后多余的石板,估计再搬运下山的运费,更贵过这些多余的石板吧。我们一群住柠溪山脚下的老友,得空都在板璋山上跑,看见这些遗漏的石板觉得丢弃可惜,就商量着把这些石板收集起来,在凉快的和尚顶修几台桌凳,方便爬山的人,途中在这里休息聊天。当年大家对户外的热情很是高涨,一说就得到大家的响应。大家买来工具,把山顶石梯旁边的空地弄平了,准备好砌桌凳。等去抬才发现石板太重,而且很分散。要把路途分散的石板集中起来修桌凳,的确很不容易。虽然大家经常爬山运动,但是平常工作生活中,根本就很少做重体力活,挨近和尚顶的石板,几个大男人费劲的收集了几块。后来还是商量,大家凑钱请人来挑,最后花200元挑一块石板的工钱,请了专门的挑夫,最终得以修成3台桌凳。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大家称为驴友,大家修的地方也就成为了驴窝。以爬山爱好者来说,修建3台石头桌凳,已经觉得很不错了,就把和尚顶这里称呼为大驴窝。修好桌凳后,又买来花草种在旁边,一时间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了小家来爱护,谁得空上山就会去打扫树叶,给这些花草浇水。晚上夜爬板璋山,大家也会从不同的路线汇聚在这里,喝茶聊天后才尽兴回家。回味多年真的很是开心,一群老友对生活的热爱,非常简单,非常开心。

虽然大驴窝修理得很简单,但是能够有个老友爬山小聚,聊天休息的地方,已经很好。有驴友把用旧的天幕挂在那里,过路的人,下雨也有个可以避雨的地方,不管是参加过修理,还是根本不知道是谁修理的,爬山累了经过,都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有了大驴窝,我们一帮得闲的人,也有了去处。得空爬爬山,在这里偶遇一下,聊天喝茶很是不错。

散客和海湾他们选择和尚顶修大驴窝,的确是最好的位置,这里是一个回旋风口,虽然山顶没有其他山峰高,但是夏天真的好凉快。大驴窝修好后,一群驴友对户外的热情达到鼎盛,几乎天天都有人在大驴窝聊天,拉吊床睡午觉。夏天,户外的清新空气,不是家里空调房间可以比翼的,很多睡眠质量不好的,在这里吊床上都睡得很香。爬爬山,在大了驴窝喝茶聊天,商量着相约去那里走一下长线。炎热的夏天里,这里很是凉爽,经常晚上10点多钟大家才舍得下山回家。

修理好的大驴窝变得很空旷,周围杂草清除干净,就算有蛇也是很容易看见预防的。板璋山的蛇是比较多的,而且有眼镜蛇,有次驴友“茶花女”,差点就被眼镜蛇攻击。她和一群驴友下山走防火道山路,突然草丛就窜出一条眼镜蛇,昂着脑袋在她眼前,好在茶花女经常领队爬山,经验丰富,立即反应是惊叫一声,就屏住呼吸趴在坡边不敢有动静。后来蛇扁着脑袋立着找了一阵,看没有动静了,就自己走了。后面几个驴友也是经常爬山的,离茶花女几步路,看见蛇都不敢动了,看茶花女趴在坡边没有动静,还以为被蛇咬了,真是吓人。所以走市区的山,也提醒大家要注意一下,山野存在蛇虫是必然的。爬山最好穿长裤和登山鞋,穿越丛林带草帽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带登山杖有时候不是为了单纯的助力,遇到蛇有棍子在手还是很好的保护。夏天在板璋山这条石板路上,看见蛇是太正常不过的事了,蛇也喜欢在石板上纳凉的。银环蛇和小青蛇是珠海山野最多的蛇种,如果在石板上看见人是不会走开的,只能用登山杖快速挑弹开,不要踩到这两种毒蛇,一般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的。其他无毒蛇都不用害怕的,穿长裤长袖衣服,带草帽是爬山的标配。

山野户外青山绿草,清新凉爽的空气,都在吸引着很多人。有了大驴窝石头桌凳,大家就有了可以坐下来,在山野品茶聊天的条件。户外小炉头在石头桌子上,可以安全的使用。柴火是万万不可以去碰的,不管你的柴火炉有多小,一阵风就会把火星吹到很远。使用安全的户外炉头,也是需要在安全的环境下使用的。因为大驴窝修在山顶,是没有水源的,大家爬山的时候会约好,那几个人负责背水上山。我经常一个人去,就会拎桶水上去,一个人足够使用。经常带点面粉和肉末,泡壶茶煎点饼,很是悠哉。遇到有小朋友上山,就让他们玩一下小煎饼,给他们煮锅奶茶。那段日子,很简单很美好,值得回味。

板璋山每年都会有园林管理部门安排,在山上喷杀虫药粉,所以一般蚊虫还是不多,拉吊床不会有太多的蚊虫骚扰。每次看这些喷药粉工人,都是很辛苦的,背桶喷粉的工人后面,跟着背大袋补充药粉的工人。一天的工作量都不会小的,做什么工作都是不容易的。看见他们的工作,才知道市区的山,都是有很多工人和部门在维护的,因为石梯路两边的杂草,也时常有园林工人在除草,是为了给爬山的人,带来更多的安全和好的环景。对于没有太多爬山经验的人,建议尽量走石梯路,比较安全。当然还是要再提醒,穿长裤和运动鞋。

大驴窝没有水源很不方便,后来有几个驴友就约着,围绕着大驴窝不远的周围山洼里找水源。只要有山洼的地方都爬遍了,最后在茂密的丛林里发现水的痕迹,在一个大石头旁边找到水源。简单的挖了水坑沉淀,用水管简单接水,因为山窝周围山坡很陡,是一个巨大的土坑,环境有点可怕。当时就几个爬山能力强,有胆量的人去负责打水,后来他们觉得那个地方冬天很暖和,如果修理一下,冬天在那里泡茶休闲很好。住山脚附近几个热心驴友就开始修理,填平了那个大坑后多出一个平台,因为山太陡平台位置有限度,就只是修建了一台石桌凳。最初,不想太多人知道这里,就从靠近山顶的地方,修了一条陡峭的小路下来,在大路口是看不到有路的,就我们少数的人知道这里。一时间觉得这个地方更好,大家一商量就起名小驴窝。水源就在茂密图片里的大石头旁边,发现这个地方的驴友真的很厉害,桌子旁边漂亮的野山竹树,当时是被刺藤压住的,大家用了很多时间,才把那些刺藤从树上清理干净。修小驴窝费了很多心力,如果没有当年大家对户外的热爱,这个水源地是不会被发现的。

修开了的小驴窝,大家都不愿意将就了,相约把那个大石头旁边的土挖掉,让那个大石头露出来。水源就在那个大石头下面,挖掉大石头周围的泥土,除了美观主要是想把水源弄得更干净更安全。挖掉泥土露出来的石头果然很漂亮,几个人接水洗石头,小驴窝瞬间变得很漂亮。挖出来的泥土也把平台边加宽了很多,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对修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修理大驴窝我只是觉得和大家一起好玩,在旁边帮忙一下整理平台,更多的时候是给大家煮奶茶,做吃的。修小驴窝把那个巨大的土坑,填出漂亮的平台,觉得人的力量很大。修理可以让身体得到全面运动,身体健康的同时,还可以给大家给自己,带来一个美好的休息地方,真的很值得。

山脚下就是市区,虽然我离板璋山比较远,因为不用转车,直接坐一个线路的公交车,下车走不了太久就到小驴窝了,所以得空就从山上跑。小驴窝填出平台的时候,我一个人就敢去了。大家的时间不同,爱好不同,除了周末大家相约,平常只能一个人上山。热爱修理的几个人,谁得空就去修一下。挨近夏天的时候,小驴窝非常热,修到一身泥土一身汗的时候,用桶接水冲个冷水澡,那个舒爽真是谁冲谁知道。还好当时很少人知道这个地方,下小驴窝的山路上也看不到这里,感觉有人下山穿衣服时间很充足。估计在这里冲过凉的人,也只有我一个人了,因为其他人都是结伴来的,没有机会冲凉,男子只能用毛巾简单擦洗一下,女子大部分就是拿锄头玩一下修理的感觉,没有几个人喜欢玩泥巴的,我算是另类。

大小驴窝的修理,激发了很多人对修理的兴趣,经常有人爬山的路段,遇到很陡滑的路会经常看见有人在修理,其实都是我们一群驴友在弄。那段时间他们去爬山会带着工具,见到陡滑路段就会修几个台阶,遇到周末时间宽松,特意带午餐和工具上山,到处修路。大家都觉得修理的运动更比爬山有意义,对身体的全身运动更通透。修桥补路做好事的念想,也是掺夹在一起的。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个老话说得很好,修路的驴友,是因为看到一个老太太爬山,走陡滑的地段摔坏了腿,然后好心去修理 。但是修路的过程,被个别爬山的所谓强驴骂,说是修成这样好走的路,影响了他们对山野的挑战。有时候真的很无语,既然那么牛逼,在市区的小山爬什么,干嘛不去挑战那些大山。被骂得多了,热情也就消退了,还是继续去爬山运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