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金秋新疆9日行

有不少哈萨克人就在景区外徘徊,招揽生意,他们提供民族特色的餐饮和住宿。我们谈好了一家,他骑摩托带着我们到了景区外围一处开阔地,这边有不少的白色毡房,毡房跟蒙古族的蒙古包外型上几乎一致,只是顶部要尖一些。大大的毡房,足够睡下我们四个人,一晚上的住宿费是120元,挺便宜的。

哈族式奶茶的主食不是炒米,是油炸的面果子——包尔撒克,用羊油炸好的酥酥软软的包尔撒克,盛了一满盘;还有一份菜叫别克炒肉,别克是当地的一种野菜,白白的,吃在嘴里脆脆的,有些甜味,很好吃。再要了两斤手抓肉,这旅游景点的肉可是价格不菲,这顿饭吃了400多,赶上北京的不错的饭馆了,不过,在这荒郊野岭的毡房里吃着特色菜,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正当我们玩得高兴的时候,两位年轻的哈萨克人走了进来,一开始还挺不好意思,说看我们玩得高兴,凑个热闹,我们便热情地邀请他们加入,他们拿着冬不拉就开始弹奏,欢快的琴声在毡房里飘荡,突厥的空气浓郁地呈现了,另一个小伙子伴着音乐就开始唱歌,虽然歌词一点也听不懂,可音乐也无民族界限,听着快乐的歌曲,我们的心也变得异常快乐,最后连漂亮的老板娘也加入我们,和着音乐跳起了哈萨克人的民族舞蹈。

Day3: 2011年10月2日 喀纳斯-禾木-北疆海岸-魔鬼城-克拉玛依-奎屯

禾木的房子多建在水边苍松翠柏下的草地上,房子的地基、地板、墙壁和屋顶全是用木头制成的,显得特别原始和古朴,既保暖又防潮。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从外围看过去,房子尖顶的部分是空的。村子到处熙熙攘攘,村里的人,各地的游客,让这个不大的村落热闹非凡。屋外的绿草还没完全褪去绿色,炊烟袅袅中,每一栋小木屋都显得那么漂亮和生动。

禾木村长约一两公里,全部是木屋。木屋疏密不同,既不拥挤,也不孤单;远山层峦叠嶂,山坡上都是金灿灿的白桦林,白色的树干,金色的树冠,非常漂亮,那是秋天的笑脸。整个村庄都被这金色的白桦树包围,层林尽染,绚丽夺目。再加上炊烟袅袅像一张烟雾织成的大网,漂浮在山谷之中,笼罩在村庄木屋之上;禾木村拥有着中国最美的民族村落风景图。

在山下的白桦林中穿梭,脚踩在厚厚的落叶上,像走在一张金色的地毯上,柔软并沙沙作响。在这金色的静静的世界里漫步,偶尔几声鸟啭,那感觉,天堂亦不过于此。

突然看到一群围观的人群,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稀奇的玩意,我也很八卦地扑了上去。原来是一个摄制组在拍摄,不知是不是在拍禾木的宣传片,有一位禾木的帅小伙子正在当“形象大使”,绿色有点旧的军大衣,棕色大的大毡帽,时髦的格子围巾,温暖的笑容,也深深打动了我。

回程,很偶然地看到“北疆海岸”风景区,觉得很别致,这里有一片大湖,湖岸边除了众多的风车,还两个色彩漂亮的灯塔,如果忽略周边的芦苇和一些不和谐的房屋,此处的风景好似欧洲。 下车驻足半刻,享受一下欧洲的浪漫情怀。

新疆真的是太大了,我们一路飞奔,想赶到魔鬼城,可眼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我们却迟迟没到,我们都在心里默念,希望能跑赢时间。但是,等我们赶到魔鬼城,太阳还是下去了,只留一些微弱的光,照亮我们进入魔鬼城的方向。魔鬼城就是一处雅丹地貌,总看到有关雅丹地貌的照片,以为这种地貌都是红色的,到了现场一看,其实都是土黄色,估计拍照的人为了效果,利用夕阳的光照,才会呈现出鲜艳的红色效果。

Day4: 10月2日 奎屯-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惠远古城-伊宁
赛里木湖是我在北疆见到的最美的自然风景,湖水一片湛蓝,面积很大,必须开车才能轻易接近。坐在湖边,湖面风儿习习,平静而安祥。触摸湖水,冷水湖特征展露无疑,冰凉沁骨。远处仍是天山山脉,终年积雪,大湖加雪山,绝配。这似乎才是我梦想的大湖,在这样湛蓝的大湖边,人变得很渺小,心却变得很宽阔,而远处的雪山,更让人心生无限神圣的崇拜。

霍尔果斯口岸边贸中心是一座类似于北京动物园的商业城,一家家小店在商业城内开张营业,但是所销售的东西,几乎没有什么特色,而且质量很差。到了口岸我最感兴趣的是界碑,但是去看界碑需要乘坐当地车,门票车票六十,贵死,不过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如果仅仅看界碑,是不需要交这笔钱的,穿过一个小门就能去看了。

“清代18号石碑”,这块石碑承载了中国的屈辱历史。在1882年,清政府与沙俄签订的《中俄伊犁界约记》,根据界约规定,在伊犁河南岸所立的界碑由沙俄政府制作,清政府提供尺寸和银两,但是,由于此块石碑制成后,清政府官员没有到现场督查,沙俄趁机将石碑向我国境内推进了20余千米,为此,清政府拒绝承认将此石碑作为界碑,所以形成了40多平方千米的争议地区,新中国成立之后才相互妥协重新确立分界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