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随州

哈巴之约

登山者所追求的,简单说,就是领略畅游山林的自由与快乐!—《登山圣经》

户外十余年,国内没去过的地方不多了,云南则是其中之一。今年端午之际,应同学之约前往哈巴雪山登山,正好可以逛一逛丽江古城,泸沽湖,虎跳峡。提前半月定好直飞丽江的机票,很便宜总共620大洋。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最近两月一直奔波于中登协的赛事和培训,在家的时间并不多。这不刚结束完利川山地马拉松的裁判工作,便马不停蹄的飞往丽江,临行前,山马的小伙伴们,在省城万松园摆了一桌丰盛的全虾宴预祝我登顶成功!因之前有过雪山经历,故而很豪爽的丢下一句:放心,一定不辜负伙伴们的期望!拿上背包直奔机场而去!

6月是雨季,第一次坐晚班飞机,居然提前了半小时抵达!窗外一片阵雨的痕迹,清晰了丽江的马路,迎接我这个远方来的客人。坐上预定好的车,司机小哥很老道的递上一根烟和火机:哥们,抽烟不?我麻利的接了过来,点上,将火机还他。他摆摆手,你留着吧!飞机上是带不了火机的!我望着他,感激的笑了笑。二十分钟的路程,到了丽江古城,住进了国际青年旅社。很多人认为青旅都是些上下铺,需自己铺垫被套和床单,事实上川藏线上都是这么个情况,不过青旅也有比较好的房间,背包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住适合自己的房间。所有青年旅社相同的是浓厚的户外氛围,书吧,休闲区,饮食区,电影区及房间。这个青旅有一个很大的露台,两张桌子,几张椅子,看着蓝天白云,悠闲的坐下品茶聊天,很是惬意!

随州军刀 发表于 2016-6-20 14:36 哈巴之约

哈巴之约!8264首发

第二天,登山的队员们陆陆续续的来了。也见到了我的两位同学,一个是安徽的平常心,一个是广州的广西人(生在广西,生活和工作在广州)脚步,也是本次哈巴活动的领队,他在广州是做俱乐部的,主带高山攀登。所以本次活动,我也没有太多的担心和准备。技术装备和露营装备我都没带来,而是简单用个28L的小包带了些冲锋衣,羽绒及抓绒。相比队员们的前胸后背挂满的包,我倒是轻松的有点放肆!轻量化,是我追求的目标!以前也傻的背过大包到处游荡,实际包内真正用上的东西也不多。好吧,你们也可以说懒!如今的雪山攀登都是商业化了,大本营会有很好的补给及保暖措施!

这个队伍,一共有12人,大部分来自广东,有北京的,上海的,杭州的,西安的,桂林的。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户外就是这么简单。其中还有一个神秘大咖,随后几天熟识了他,一个单人漂流黄河的勇士-闪米特。16年,运气出奇的好,不仅在赛事中见到了登山界的大神王勇峰,攀岩界的钟齐鑫,没想到还能在登哈巴雪山与漂流的闪米特做队友,并且在随后哈巴登顶时一前一后的到达了,5396标志牌那合了影,这是他的第一次登雪山,可以在某种意义上说,我夺了他在雪山之巅上的处女合影!

丽江的夜,来的更晚些,8点多钟,走进了丽江古城。或许夜晚的古城才是它最充满活力的时候,实际上一到晚上就可免去了那80大洋的古维费,可以好好的省下,饮几瓶啤酒。丽江—一个充满的艳遇的城市,晚上的古街,各式长裙的女子,穿梭于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店,散发着青春的气息。丽江的小店很多,较之以前我常去的凤凰,没有了葫芦丝的悠扬,换来的是大街小巷《小宝贝》的旋律,走两步就可以看见卖非洲鼓的小店,多是穿着各色民族服装的女子,边拍边唱的招揽着生意,也有男子坐那拍着节奏,但不唱出来。至此,我仿佛体会到了,丽江为什么会被人叫做“鼓”城!而我寻找的是有感觉的酒吧,仿佛在酒吧中才能见到一个户外人的内心,小酌一口,心有所悟,心有所感!

哈巴之约!8264首发

出发了,7时许队员们整装出发,坐上了来回于丽江与哈巴村之间的乡村小巴,一路晴空万里,蓝蓝天上白云飘,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拉市海,散发着云贵高原独特的魅力。大约走了5个小时,哈巴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哈巴村坐落在几座山环绕的山谷里,从山顶上往哈巴村看下来,一望无际的峡谷,翠绿的植物之间,星星点点的点缀着农屋,有点像一个世外桃源。因为背靠着哈巴雪山,融雪给它提供了丰富水源。近年来,雪山攀登越来越火,也促使了登山商业化趋向成熟,大大降低了攀登门槛。哈巴村越来越热闹,它的经济也跟雪山攀登紧密相连。

村里有大量针对登山者的客栈,出售登山补给品的商店。一个新的职业-登山协作,成为村里很多年轻人的职业和经济来源。开中巴到丽江古城接送登山客,也成为一门很抢手的生意。

跑到丽江接我们到哈巴村的师傅说:“你们是贵客,愿意来到我们这个穷困偏僻地方的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在从丽江开车到哈巴村的半路,车停靠路边补水时,师傅在我们下车之前,特意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在补水点的商铺,购买任何的东西,连问价都不要。最好,连摆放商品的地方,都不要靠近过去。如果口渴,也不要在这里买瓶装水。他说,他已经给我们买了一箱水放在车上,让我们免费喝,以免我们在这里买东西挨宰。

粗体部分节录自闪米特

哈巴之约!8264首发

我们在哈巴村,住在老罗家,木制的两层小楼,院子里挂满了各地登山队伍的旗帜,在这里有电有WIFE,还有地道高原鸡汤,味道非常棒!老罗,传说中的哈巴一哥,作为哈巴雪山最早的高山协作,成功帮助了数千人登顶哈巴雪山。

在此,给大家科普一下哈巴雪山,大家耳闻熟知的雪山,特别是云南肯定会想到玉龙雪山和梅里雪山,而对哈巴雪山知之甚少,从去到回,朋友圈的不少人都问了我同样一个问题,哈巴雪山在哪?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哈巴之约!8264首发

当天傍晚,就在老罗家的院子里,因为之前有过雪山攀登的经历,就和陈雷协助脚步给大家做雪山攀登装备的佩戴,冰镐的使用,以及背包的装填,大家都听的异常的认真,特别是脚步在做出防滑坠的示范,现场更是一遍掌声,有人惊呼:看他摔的多认真!随之而来的是一串爽朗的笑声,当然是给领队认可的笑声。

当晚饭后,大家围坐桌旁,各自聊自己的户外经历!据说夜晚的哈巴村会有星光璀璨的银河,不过运气不好,天空一直阴云密布,星星害羞的躲在里面,迟迟不肯露面。大家便各自收拾行装,睡觉!

清晨,大家都起床了,迟到了来哈巴的第一顿早餐,大杂烩面条和青稞饼,每人一个鸡蛋,今天大家要从海拔2600米的哈巴村,徒步到4100米的大本营,所以个个都吃的饱饱的。8点半,托装备马队来了,我们队员先行出发。前一晚给大家问过:要不要骑马上山?好多人可能碍于面子或其他什么原因,一致的拒绝了,这个队伍中,经过几天的观察,牛人有,不过体力差的也有,为了确保登顶的成功率,领队在出现前,一定会劝那些体力差的骑马上山,但不会强求,毕竟一匹马得300元人民币。今天总共上山的队伍大概有60人,并且也会有上山去接今日登顶的队伍,所以在路上如果体力不支了可以在骑马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