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常德

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三月初三,在云雾山进香的时候,有同行的香客告之,三河村后山坪有个叫威灵观的古庙,供的药王菩萨,香火也盛,故事也多,而且传说这个庙里一撞钟,其几里路之外的对山上农户家里稻场上晒的黄豆、玉米等就一个劲的往空中跳,文革时拆毁庙宇的红卫兵还遭到了随时就遭到报应等,当时就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本计划次日去威灵观实地考察的,无奈次日下了一整天的雨,只能作罢。

五月初六日,天气很好,利用进南坪鹰子尖考察空心茶的机会,来到了这座神奇的庙里,这空心茶也是壶瓶山一绝,放在后面再详细说明。
自南坪沿着深溪河进去,约15公里,有一块很大的在建停车场,再进去不远处就有两条小溪交汇,上面有一座小桥,四周绿树掩映,住着几户人家,端的是一付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画,这地方,当地唤做两河口,威灵观便坐落于两河口后面美奂美伦的山顶上,
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走小河口小桥头的路口向进去的小山湾称之为小河湾,里面水泥路约5里路,沿着走6公里山路,到达最高峰落风垭,下山便到了湖北五峰县长坡村的袁家湾,再经土蜂垭、寒池坪、大京竹、管山,可以下北溪河或江坪,然后进象鼻子沟。便形成了一条徒步的旅游环线了。

当地乡民说,本来沿着桥头上有山路直接上威灵观,只要爬两三里路,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但是由于封山育林,该山路早已荒芜,现在已经走不通了,相传这条小路路面上的石头上,还有药王菩萨骑马踏出来的马蹄印(这个马蹄印与云麓龙潭湾的脚印并称深溪河两奇)。

在桥头上向左进湾,称为小河湾,沿着这条山湾湾一直可以走到湖北,跟着水泥路上山,中途分路口转拐向右,便到达了三河村海拔1000余米的后山坪,当地村民热情的为我们指了路,然后沿着野草丛生的山路一直向前,一路上尽是野生动物跑过的痕迹,前行约里许,一座非常壮观的石峰挡住了去路,威灵观就位于这座石峰的顶上。

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今天方得知,沿着这个石峰再过去没有多远便是我走访的三河村贫困学生汪雅琴同学的家里。

沿着石峰边上的山路继续前行,可以看到一块当年建庙所立的功德碑,上面乾隆三十七年几个字还清晰可见,由此可知,威灵观始建于乾隆三十七年,即公元1772年,距今已有244年历史。

又前行百余米,但见悬崖边上,立着一座小型的石建筑,相传这是威灵观的头殿:王爷殿,供的是药王菩萨的守门王爷,给药王菩萨进香必须先给这个守门王爷进香,然后才能上威灵观主殿进香,原来的王爷殿为全石结构,今天已只残存着几面墙和大门,大门上面的字已难以辩认,不禁让人心生沧海桑田之感。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备注:

灵官是道教最崇奉的护法尊神,道教有五百灵官的说法,王灵官是五百灵官之首,称号为“都天大灵官”,全称“先天首将赤心护道三五火车王天君威灵显化天尊”,民间有一句老话,上山不上山,先拜王灵官,这个守门王爷就是王灵官。

给这位守门王爷进过香,然后沿着人工砌成的石台阶蜿蜒向上,虽然保存完好的石台阶非常平稳,没有登云雾山金顶时那种石板路一走一松动的感觉,但是看着下面的悬崖,不由还是心惊肉跳,好在石台阶不过数百米,然后空间渐为平敞,心里方松了一口气。

这时看到了第二通功德碑,可惜已完全无法辨认碑上的字迹,又前行数步,可以见一棵数尺粗的柏树,这儿原来有一棵要数人合抱的老柏树,解放后被砍去修了区公所,这是后来又发起来的一棵柏树,再前行数米,便来到了比较平坦的峰顶,这便是威灵观的主殿了。

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峰顶约百余平方米,现在已成了一块小树林,威灵观正殿位于峰顶偏西方,面北朝南,据村民描述,原来的正殿约三十余平方米,全系方方正正的石条砌成,主供药王菩萨和祖师菩萨,还有一尊三圣土地,其签极灵,以至于在文革中拆庙的几位红卫兵都遭到了现世报,这是后话了,现在的正殿,中间只有一块石棉瓦搭的小棚。原来的石香炉和功德碑保存完好,还可以清楚的看出乾隆三十七年修的字样,西面是残存的几米高的石墙,地上堆满了当地香客进香后遗留的礼炮等祭祀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