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在黄姚过上两天悠哉生活之后,要转战云南了。由于南宁、桂林到丽江的航线在我去的时候还没开通,黄姚古镇到大理跨度又很远,故中间有一天时间要浪费在路上。黄姚景区门口有到贺州及贺州火车站的车,正常一个小时一班,淡季就不确定了,应提前询问旅店老板。然后就是贺州火车站乘高铁到南宁,大约4个小时即可。南宁到昆明的火车约13小时,为了不浪费时间,我选择坐夜车趟过去。这样一大早就可以到达昆明,昆明又是乘火车到大理(无论从哪出发,路线一定要确定好,省时又省力),到大理时间大约是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转了一天一夜的车感觉精神状态还可以,主要是云南大理的阳光实在太和煦、蓝天实在太蓝,精神深深为之一振。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大理古城内保存较为完整的白族风格为主的民居建筑群,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南诏古国,佛道圣地,“风花雪月”之城的称号。
       火车到达:外地交通只到达大理下关,需要转车才能前往大理古城。有4、8路公交和中巴车,车费1.5-3元,需要30分钟左右,游览古城可以步行或者租坐自行车。
大理的白族建筑
大理洋人街
      大理的生活很惬意,白天安静,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古城的夜晚也是一片清凉,居所多有露台,无论距离洋人街、人民路远近,都隐约可闻远处的人语声喧和断断续续流进深巷的乐声。天气尚好,在夜晚也可看到苍山上的云彩,月亮升上来时星辰少却许多,那个时候才真觉得古城的安逸。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大理南门,电影《心花路放》的取景地

格林铺子青年旅舍

大理是个慢节奏的地方,所以这里的青旅都比较文艺、有情调。来到这里,便可以相忘于江湖,丢掉纷芜的过往,专心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不再疲于奔波,此时,风景不在远方,而在身旁。
       我住的格林铺子青年旅舍位于一条安静的小巷中,青旅的服务人员基本都是自愿者,都很年轻,青旅布置很有新意,充满朝气,所以这里比较适合年轻人居住。

大理崇圣寺三塔

早上去了大理的地标——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常被人们俗称为崇圣三塔,是一座规模宏伟、风格独特的佛教寺庙,也称得上是云南古代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的象征,同时也是在我国南方最为古老和宏伟的古建筑之一。因此到这里旅游的游客颇多,这里前临碧波千顷且宽阔的洱海,背依雪峦万仞且雄伟的苍山,古庙间巍然矗立着三座俏丽的宝塔,撑天拔地,极其雄伟。
      开放时间:8:00-19:00
      门票价格:121元,但附近的村民可用身份证每月能购买一次20元/人的优惠票。所以,寺院围墙外到处都有喊卖优惠门票的白族村民。卖80元、90元、100元不等,但绝不强卖,对游客的态度还挺好的。网上订票90元。
      景区地址:大理古城北门三文笔村
      最佳时间:四季皆宜
      交通指南:从大理古城北门往北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 。不想走的话,花10元打的也可以。

三塔前面有个大型广场

崇圣寺馆藏很多珍贵的佛教文物

心有菩提,方能了悟人生。修佛,旨在修心,不是遁世,不是避尘,而是为了超然自己,度化芸芸众生。眺望三塔,蓝天之下,碧水之中,令人心里顿生一份清远和空灵。仿佛大千世界,万物幻灭,都容纳在其间。这世间,再没有一种高度,可以将其超越;再没有一种襟怀,可以将之企及。
       那些坐望于光阴两岸的人,岁岁年年,已不知更替了多少。而三座宝塔,历经风雨千年,依旧巍然屹立。不再寻找,不再等待,只为在这佛国,修一段缘分,度一个路人,换一片清凉。

在三塔背后的塔楼拍到的三塔全景照是最漂亮的

洱海

告别崇圣寺三塔,和别人包车去到了洱海东岸的双廊古镇,大理到双廊约40分钟车程,合伙包车费10——20元不等。洱海也是本次云南游的主要目的地。
       洱海:云南著名的高原湖泊,海拔1972米,北起洱源县江尾乡,南止大理市下关。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由于少受污染,水质清澈,自古以来洱海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我住在双廊古镇附近的小村子里,也是青旅,大理环海驿国际青年旅舍,这里打开门就是洱海。住在海边,看人来人往,看春暖花开。
       初到洱海边,我就被这里的一切迷住了:天空是蓝的,水是蓝的,这里有远山,有礁石,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下午,我租电单车,在洱海东岸不停的游荡。来到这里,选择一块暂且属于自己的礁石,面朝洱海而坐,静静地凝望远方,看天高云淡,看海天一色,看夕阳西下,听涛声依旧,看渔舟唱晚。那一刻,只希望时间凝固,永远就定格在那里,这就是洱海,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
      洱海,我梦过千遍万遍之地,现实中第一次真切地见到,却让我依然惊叹她摄人心魄的美!这自然的精魂,如一块深蓝色美玉般,静静地醉卧于大理的苍山旁。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洱海倒映了天空的颜色,很漂亮

远方的双廊古镇
天空实在太蓝了
这种画面简直美到极致

洱海东海岸的环洱海路,很漂亮

始终未曾游过那片海,不知道海的对岸是否有我所向往的生活
        骑电瓶车环行洱海是比较轻松、自在又浪漫的游玩方式,您尽可以在白族民居间自由穿梭,真实感受沿岸白族的民俗风情,吹吹海边清新的海风,游逛于喧闹的集市当中,也品尝地道的风味小吃。如果有兴趣,不妨到附近的白族渔村去看看,去体验体验当地的民风、民情。 一个人自在的下午,走到哪便停留在哪里,或是挑一家喜欢的咖啡馆,品一杯香茶,喝一杯咖啡,也会戴上喜欢的帽子和太阳眼镜,骑车在洱海边游荡。

这几棵树长得好有品味哦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它们像是自由的精灵,跳着芭蕾,轻舞在碧蓝的海面
      洱海东海岸是洱海景区的核心之处,沿途美景不断,包括南诏岛、挖色村、环海东路、小普陀等等,这些都是洱海的必游景点。
      洱海小普陀是一处不错的休闲之地,它位处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四面环海,景致优美。相传小岛是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丢下的一颗镇海大印,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修建了观音阁,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名小普陀,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乘船到小普陀5元到10元不等

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泛舟洱海,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而悠远的感受,让人领略那“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的诗画一般的意境

蓝月谷

旅行的第8天,来到了丽江古城,双廊古镇有大巴到丽江,大约2个小时车程,当然也可以和众多驴友包车前往。丽江附近景区都相距较远,需提前计划行程。我在丽江有个纳西族的朋友,一天下来都是他开车搭着我瞎跑,几百元的门票也一分没花,突然感觉~,能认识这个哥们实在太good了。不得不说,在丽江租车自驾游是个很好的选择。
       丽江第一站,朋友带我去玉龙雪山景区溜达。玉龙雪山景区分为好几部分,包括雪山,蓝月谷,甘海子,云杉坪,牦牛坪等等,朋友比较推荐上雪山和蓝月谷,但到了那里,发觉雪山云雾一片,以经验来说,上去什么都看不到,也没啥意思,就没上去,直接去了蓝月谷。
       蓝月谷被称为“小九寨沟”,其形成构造和景观风貌都相类似于著名的九寨沟。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蓝月谷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蓝绿晶莹的溪水好似项链般穿插于森林与浅滩之间,色彩斑斓的湖泊和气势宏伟的瀑布令人赏心悦目。身处其间,如梦如幻,疑入童话仙境。这里也是玉龙雪山景区评价比较好的景点。

仿佛人在画中游

这里的水像天空一样蔚蓝,像雪山一样干净,像白云一样澄澈

丽江最美的水就在这里了,见过它,你就永远不会忘记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漂浮的缕缕白云环绕在对岸的半山腰上,其倒影隐隐出现在湖面上,如梦幻影,让人疑是置身仙境
在一片白色的碎石上有潺潺细流留过,远处的雪山在浓浓的云雾遮盖下,给人以无穷的遐想……

蓝月谷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水,如同撒在玉龙雪山中的粒粒蓝色宝石,仿佛有着生命般的灵动,让人感到一种千尘不染的纯净,能唤起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

甘海子

玉龙雪山还有另一个景区也不错,就在丽江去蓝月谷的路上,可以顺路去,“高原牧场”甘海子。
       甘海子是个美丽的高原坝子,海拔2000多米的天然牧场,绿草如茵,野花芬芳,景色秀丽。站在这里眺望玉龙雪山,庞大的山体郁郁葱葱,雪峰仍然云雾笼罩,是仰视玉龙雪山全貌最近的、也是最佳的地方。衬着雪山远景,这里也是观景拍照的理想地点。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开车行驶在丽江的大路上,视野一片开阔
来到这里,会有很多人停下脚步,亲近大自然

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一共分三部分组成: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由于时间关系,朋友只带我去了隔得较近的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另外的白沙古镇,如果有一天我再回到这里,会再去吧。
       束河古镇在丽江市打的去估计也就15分钟,由于名气不如丽江古城,又不像古城那样位于市内,交通方便,所以去束河古镇的人远少于丽江古城。于是,比起热闹的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就显得安静多了。古镇色彩缤纷的树木和花朵,映衬着远处的玉龙雪山令人心旷神怡。潺潺溪水从雪山积雪融化而来,清澈又清凉。这里也是个适合闲逛和发呆的地方!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当我真正脚踏实地的站在束河古城的街道上时,才感觉到这真的是一种生活中的享受,因为你不用急着去上班,你也不用去思考一些伤脑筋的问题,你只需要一步一步,悠闲的踏在大理石上,看着些许废旧的砖墙,看着古色古香的阁楼,闻着空气里流动的淡淡的花香。悠闲的穿行于小街小巷,找到一个特色的院子,晒晒太阳发发呆,再找主人聊聊天,讨杯茶喝。束河的巷子不深,但都有岁月雕琢的味道;束河的院子不大,但都是精心打理花草繁茂。居在束河的人们,大多是一派悠闲,在此享受生活;认真计较着生意和利益的并不多。很多人都有着长长地故事,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此刻,束河的蓝天白云,流水山色,留下了他们。
幽深的巷道
从玉龙雪山流下的清澈雪水,哗哗地在束河古镇的中间流过,给束河古镇带来清泉,带来牧草,带来庄稼,带来希望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在灿烂的阳光中自然醒,在蓝天白云下亲近自然
         没有人群的喧嚣,没有生意的浮掠。水照样流,云照样白,山照样绿,牛羊照样在山坡河滩吃草。凭着这份平静和自信,束河俘虏了喜欢静谧和自然的人的心。

• 徒步者东子 第一次去丽江的朋友都会住大研古城,第二次去的都会住束河古镇,在束河租一台自行车白天可以骑行到白沙古镇去逛逛,晚上可以骑行到大研古城去逛夜市。我要特别说一下白沙,你没去是个损失,我也是在从大理去丽江的火 ... 2016-8-2 10:36

丽江古城

夜幕降临了,接着到了本次长途旅行的最后一站——丽江古城,也称大研古镇哈。
        丽江是纳西族的家园,是我国唯一的一个纳西族自治县,同时还居住着白、彝、僳僳、普米族等少数民族。丽江的文化以开放、大方、兼容并蓄为重要特征。纳西族人民长期以来创造并延续保持下来的东巴文化,是世界民族文化的一枝璀璨的奇葩,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古朴如画,兼有水乡之容,山城之貌,城中有水,山中有城,城山相融,山水一体,道路自由,街巷幽深的特点,这些格局是中国古城之最!
       到丽江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那么美丽的天空,清亮的似乎被水洗过一般,有些迷幻的晚霞给古镇披上一层朦胧的轻纱,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梦幻起来......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爬上了古城最高点,俯拍古城

这,就是古城的中心——四方街,是各条街道的终点,也是各条街道的起点......
      漫步在曲径通幽的古街上,人如潮,灯似海。客栈门前的灯笼发出的淡淡亮光映在斑驳陆离的青石板上,泛着浅浅的光晕;清亮的玉泉水在石头路边的小渠里汩汩流淌;紧紧偎依着的一幢幢黛瓦木屋和一家家小店铺、小作坊在夜色中静默着,大概它们正在回味千年古城所经历的岁月沧桑吧。
      其中最让我迷恋的是古街老巷各式各样的灯,或明,或暗,或柔和,或斑斓,或散发神秘的色彩,或透出绚丽的光环,所有的木屋、楼阁、古桥、溪流、垂柳……全都融进了静谧的夜色中。

这夜色,实在太美啦
晚上的丽江古城,比白天热闹

夜色中的丽江如桃源仙境一般,和谐而浪漫,让人陶醉,让人迷恋,让人流连忘返

对于丽江,有太多的人给以太多的感叹和赞美,但当我亲临这里的时候,心中仍然有种说不出的柔软,那些古老的房子是一幅幅叠卷起来的画图,足印和叮当的银饰夹在纸页的被后,烟村花树总是些绮丽的清艳,青衫长袖也不能捏起一竿坚硬的竹笛。
       丽江的酒吧也很出名,音乐、美女、啤酒,各种灯光衬托了欢乐的气氛,来到这里也不得不去体验一下啊,当然,还要防范一下,被美女酒托拉去喝几百元一杯的酒哦。

旅程第9天,由于路程较远,最后一天就是回家了。
      好舍不得云南蓝蓝的天空啊,还有洱海空旷的美丽。每天早九晚五的生活所幸还没有盲目我向往自由的心,生活不能只像在都市工作一样,慌慌张张,匆匆忙忙 。所以出去走走吧,世界是美好的,放下那城市里空虚的躯壳,看看落日吹吹风,免费的,但是你不再那么空虚,旅途中的人们也没有利益关系,也不会在乎那些心机,投机请你喝啤酒,不投机,离开。如此简单,这就是我要的生活了。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