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自由翱翔

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2016年6月25日,任丘阳光户外一行八人两车,自驾涞源东团堡乡桃木疙瘩村,探访中国希望工程发祥地。
26年前,因救助涞源县桃木疙瘩小学包括张胜利在内的13名失学学生,上书团中央,涞源县原政协副主席车志忠发起了中国希望工程,情动中国。 发起希望工程纯属偶然,1987年10月的一天,车志忠带上学生和儿子去涞源西北部大山深处考察旅游资源,高倍望远镜中出现了一个1800米海拔的山顶上的村庄,和一群衣衫褴褛的孩子。他们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爬上这个小村,惊讶地发现这个小村贫穷得难以置信,小学校就在一个桦树皮做顶、石块垒起的四面漏风的教室里,孩子们的脚上大多没有鞋子……  车志忠叹息着,让儿子把衣服脱下来给了穿得破烂的孩子们,他一家一家走访,给他们每家都留下了一点钱。回去后,他又搜集了一大包旧衣服让人送了去。  但就在第二年春天,桃木疙瘩13名学生中除了村长的两个孩子其他人全部失学了,一个叫张胜利的孩子给车志忠这个他心目中的“大官”写来了一封信,这封后来流传甚广的来信不知打动了多少国人的心灵:“车爷爷,你家今年打得粮食够吃吗?我家里穷,我爹不让我念书。可我还想念书,长大做一个像你一样为国增光的人。”  这封信让车志忠失眠了,于是,他奋笔疾书,上书团中央等单位,呼吁全社会关注贫困儿童的读书问题。1989年10月1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行30人来到桃木疙瘩村,对贫困孩子的教育状况进行调查,拉开了中国希望工程的序幕。
  作为“希望工程”资助的第一个特困生,张胜利当年就读的桃木疙瘩小学异常简朴,只有一名教师、几名学生,“土台子、泥孩子”的办学条件,使学生很难受到良好的教育。2004年09月1日上午,涞源县升旗希望小学开学了。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校长张胜利带领孩子们升起了五星红旗。步入新学期的孩子们久别重逢,亲密地嬉戏打闹,笑声搅动了寂静的山谷。

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经和去过的驴友在路上联系得知经过几年的发展,桃木疙瘩小学己经搬下山了,张胜利也当上了乡中心学校的校长了,我们联系上了山下的北李庄小学的李老师,决定把驴友捐助的书藉和衣物捐赠给这个学校。
李老师是一位从教近四十年的老教师,以前也在山上教书,现在搬下山来,在这所只有三个年级、十五名学生的教学点教书,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学校。以后驴友再去时记得把自己不用的书、衣物带上,捐给山区的孩子。{李老师电话15999485775}

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北李庄到桃木疙瘩只有越野车能上去,我们计划在桃木疙瘩扎营,腐败物资巨多,所以决定让李老师帮助租个三马农用车把物资送上山,我们从一个叫山羊沟的峡谷穿越上山,李老师热情的为我们领路,直到我们清楚的知道了方向后才下山,我们顺着山谷抬升前行,越往上走高山草甸子越多。

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到了海拨一千三四百米的地方,山坡出现了很多野草莓,试吃几粒,成熟的酸甜可口,辈感生津止渴,卢卢和明天的明天在山坡上不一会就摘了两矿泉水瓶。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约两个多小时,我们爬到了山顶最高处的风力发电塔,向西看成片的风力发电机建在东甸子梁上,向北是一望无际的小五台,向东十几公里是乌龙沟长城,我躺在山顶草甸子上听着风机转动,身心松驰绵软,心随巨大的风机叶片划向天际。

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我们稍事休息即赶往桃木疙瘩村,向左下方切下大约三公里就到了桃木疙瘩小学,这个昔日希望工程的圣地,如今也荒费了,时间己到下午一个多,我们马上埋锅造饭,共进午餐。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桃木疙瘩村民基本都搬下山了,只有部分放羊的还在留守,村子很破败,我们转了一下,发现不适合扎营,决定回撤到山顶上的护林点扎营。

李老师回去后多方联系租车,因为有三马子的人都上山放羊了,不得己给我们租骡子大车把物资送上桃木疙瘩,七十多岁的老汗赶着装满我们装备的骡车,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桃木疙瘩护林点,卢卢到了院里也不忘上车来了一个马车秀。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

涞源县林业局桃木疙瘩护林点位于村的东南方向的山环里,四间瓦房一个小院,两间护林员生活起居,另两间用于存放灭火设施,护林员刘海潮听说我们要在他的小院里扎营,高兴的不行,敢紧用松枝给我们做开水,我们也动手搭起了帐篷,我让女士在小院里搭,男土则在小院外院的背风处搭建起自己的行宫。

护林员半个月轮休一次,山上的半个月基本上都是自己守候,只有到山顶的某个角落才有点网络信号,所以我们的到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一丝不一样的热闹。大家动手准备晚餐,因为腐败游,所以物资相当的丰富,我们邀请护林员和我们共进晚餐,桃木疙瘩捐书助教,海甸子梁畅游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