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妖精丁丁在香港的潜水体验(145 147楼潜水常识 212 244楼新增海底视频片段))

时光飞逝,距离上次发贴转眼间半年的时间在紧张的工作和疲于奔命中度过。眼看流年似水,却怎么也左右不了自己的情绪,有时无端的慌乱,胡思乱想。可是无论自己如何的努力想摆脱生活和工作的烦恼,却始终理不出个头。既然整不清,理且乱;倒不如“对自己好一点,因为这辈子很短,对身边爱自己的人好一点,因为下辈子有可能无缘再遇见!”

半年前在8264发了妖精丁丁的处女贴<<从现在开始修炼,不是妖精就是仙>> https://bbs.8264.com/thread-349794-1-6.html

之后在给自己的总结中写道
:"这五年中最难忘的事就是找到了快乐的真谛,游走于人间".今日再开一贴,不为暴光,只为想要旅行潜水和出游的驴子们分享。以前出去玩,都是怎么轻松怎么来,但是随着接触得多了旅行的网友和朋友以后,很欣赏他们这样一种分享精神和不怕麻烦为以后出行人所做的功课路线。所以近两年来出去玩也就习惯了把所见所闻,以及路线拍摄下来,以便后面的驴子能出行方便。虽然这次只是自驾,虽然我并不是一头真正的驴,而且此次路线也并不是在内地,但我还是希望能与大家分享,分享不一样的潜水体验。此贴是有关于今年5月在香港海下自然保护区的潜水体验,以及潜水常识,希望此次分享同样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喜爱.有美酒 有美食 有偶遇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的香港徒步人员 还有来自安徽 湖南骑行团队。由于此次为了便于潜水,只带了一部相素一般的潜水相机,照片拍摄质量也就一般,希望各位驴子们多多包含。

D1
日赤柱(自驾)我的此行路线由元朗出发:

元朗----林锦公路 ----吐露港公路----大老山隧道-----观塘绕道-----东区海底隧道------柴弯道---大潭道(大潭水塘)----赤柱

如果是驴子们自行出发的话,我这里提供一条先到深圳罗湖关口过关后到达赤柱的路线
乘坐东铁-------九龙塘站(转观塘线开往油麻地方向)------到旺角(转荃弯线往中环方向)-------总站中环站
中环总站下地铁后城巴6X6号线至赤柱站下即可。由于在香港同样的巴士线路车号,不同的公司开往的方向也是不同的。所以切记是转“城巴”6X或者6。

D2日海下自然保护区(自驾)我的此行路线由元朗出发:

元郎-----林锦公路-----大埔-----吐露港公路-----鞍山—--西沙路----大网仔路----西贡西郊野公园(海下潜水区)

如果是驴子们自己去的话
可以坐巴士94路到西贡北潭涌,再转的士,到海下村,约港币100元。由于路途遥远,凑够四、五人一起前往较为划算。每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北潭涌巴士总站有7路小巴由西贡市中心开出,直达海下村。 约三十分钟一班。

赤      柱:赤柱位于香港岛的南部,距离中环20公里。过去的赤柱过去曾是个人烟稀少的小村庄,还有老虎出没(在村里的TinHuaTemple可以看到虎皮)!现今这里已成为外国人与香港富商的住处,无数豪华建筑不断出现。

海下自然保护区:香港30年禁区,海下自然保护区。 海下湾,位于香港西贡北岸,又称海下,地理上属于西贡西郊野公园。海下湾是一个生态价值高的地区,有高度的生物多样性,这是因为海下湾有一个天然屏障,阻挡海水杂质的涌入,使海水较为洁净,从而提高一个良好的海洋环境,是很多海洋有机生物的居所。在海中,大部分的珊瑚品种可以确定,也是一个潜水热点。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在进入到潜水帖之前,想先给各位驴子们一点驴行皮肤防晒以及饮水常识,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同时也是在海里潜水必须了解的常识。在未进入8264论坛之前不是很爱聊QQ,QQ基本是用以工作.而又由于爱好旅游 摄影 放飞;所以有缘进入到这个论坛,结识这么多的朋友。 当然也要感谢8264这个平台。最近又加入到8264山伍成群的qq群组,没事的时候就跟大家聊上几句,很是开心 。但是随着聊的次数多了,发现这些对于装备 登山 徒步 潜水很专业,甚至几乎痴狂的男人们,对于自身的皮肤保养和爱护知识却是那么的缺乏。在这里丁丁作为一个女性,给各位粗枝大叶的驴子们一点专业的户外防护知识,以及防护用品的选择。
      目前在户外听得最多的就是关于紫外线的强照射导致皮肤受伤害,以及形成黑色素成分等等各种问题。通过对之前加入的驴友群组聊天了解到,基本大部分人在不了解SPF这个数值代表什么的时候,选择防晒用品都是以SPF这个数值为选择依据,而忽律了真正伤害自身皮肤的PA值。

就这两个数值通俗的解释如下:
       我们平时说的紫外线分三种,UVA.UVB,UVC。其中UVC呢,在进入大气层的时候被隔离掉了。能到地面的就剩下UVA,和UVB。一般的遮掩会隔离掉UVB,不会透过玻璃进到屋内。遮阳伞、衣服、帽子等都能把UVB挡在外面,可是UVA就不行了。UVA能透过玻璃折射进屋里,所以即使是在屋内,也要做好防晒。另外,UVA和UVB对皮肤的损害是不一样的。UVB呢,是会引起皮肤晒“伤”,比如说红肿啊,起痘痘之类的。UVA就很可怕了,它藉着波长比较长,穿透能力强的本领,可以穿透皮肤表层,深入真皮以下组织,可以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皮肤内部的微细结构,产生皱纹和幼纹,令皮肤松弛衰老。这在医学上称之为光致老化。
总结起来就是

UVA——让皮肤变黑,会穿透衣服、遮阳伞、玻璃;导致皮肤受伤害而老化。
UVB——让皮肤晒伤,变黑的几率比较高。但不会穿透衣服、遮阳伞、玻璃。
而现今的防晒产品所标示出来的:SPF防晒指数所代表的正是UVB
                              PA值所代表的就是UVA

了解了数值所代表的含义,那么丁丁在这里给大家一点如何选择防晒用品的建议:
             SPF值虽然和防护时间有关系,但并不是成正比的,一般来说SPF30以上的产品防护能力并无太大差异了。SPF30+表示产品的防晒值在SPF30以上。 而对于高海拔的专业登山玩家来说,我建议选择SPF50+的效果会更好些,但是同样对于高海拔玩家切莫忽律了刚说的PA值,因为刚才有说道,真正伤害自己皮肤的就是UVA。当然了,对于普通的出行,选择SPF数值就可以了。PA的防护程度是以+,++,+++三种强度来标示,“+”字越多,防止UVA的效果就越好。 但是涂抹得越厚皮肤的透气性也就越差,同样对皮肤也是有伤害的。所以最好在出行前15分钟涂抹,因为防晒品也是在涂抹15分钟后才起效果。另外,在选择防晒用品时,也需要根据个人不同的肌肤来选择,例如油性肌肤切莫选择防晒油,以免造成皮肤更加的油,以至于堵塞汗毛孔而引起皮肤不适。游泳需要选择专业游泳的防晒油。那么儿童也有专用的防晒产品 ,请不要和成年人的防晒产品混用,通常产品上标有Hypoallergenic(低敏感性)字样的表示该防晒品适合敏感性肌肤、儿童使用;或者选择标有儿童专用字样的。同时紫外线强的时候对头发也是有损害的,现在也有头发的防晒产品,至于是不是真的起作用,我也不知道了,因为没法验证。

总结以上防晒经验,我给自己准备了一大瓶SPF50+  PA+ + + 的身体防晒油。但是由于我是过敏肤质,皮肤较薄,所以还专门选用了一款脸部防晒霜。这款脸部防晒霜刺激小,还有专用的清洗液,所以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需要咨询清楚才购买。否则盲目的买了清洗也是个问题。当然防UV的太阳眼睛是必不可少的。

接下来也把自己在书籍中所看到以及生活中所知道的驴行饮水知识跟大家分享:

舒缓旅行专用:白开水
     舒缓旅行,就是在整个旅行过程中,并不会有过大的体力消耗,只是慢慢地在山水小路间漫步,对于身体内的能量与营养元素的消耗都很小,为此,补充白开水即可。可以在旅行间为身体补充所需的足量水份。并有助于消除疲劳感促进血液循环,并且,白开水不含卡路里,可直接被人体所吸收,利于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去尽情享受沿途的美景。但需注意的是,白开水并不=纯净水,纯净水已经被处理,所含的微量元素会大大的减少,对于健康的保护作用也会更小,为此白开水才是舒缓旅行中的首选。由于朋友中有一友人的父亲是营养师,他告诉我,假如只能喝纯净水的情况下,最好可以加点茶叶或者其他泡茶产品,这样纯净水的水分子结构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

徒步旅行专用:盐水
    徒步旅行的不幸速度虽然并不快,但是在不断行进间也会大量流汗,流失掉身体内的无机盐。如:钠 钾 镁等营养元素。从而出现头晕,嫉妒疲劳的现象。不防在徒步旅行中自己随身携带淡盐水,为身体补充流失掉的盐份 矿物质,还能防止身体的电解质絮乱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极限旅行专用:运动饮料
    极限运动所消耗掉的体能是最大的,所以单纯的白开水或者盐水 糖水都无法满足极限运动后身体嫉妒要求。唯有综合素质最强的运动饮料有这样的能力。其中有丰富的含糖量适当的电解质,并且无碳酸,无咖啡因。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极限旅行后流失的营养,起到提高体能的作用。但是,运动饮料不是绝对的营养水,还需在运动后,注意通过饮食来补充身体营养元素,为健康锁定双保险。

海滨旅行:果汁
     面对此次我们的潜水,游泳。身体消耗了大量的热量,体内储存的糖量无法满足运动的需要。此时候果汁就可以让你精神矍铄。其中不仅含有足量的糖份,还有维生素 矿物质 果胶等营养元素,恢复体能,提高身体热量。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出现胃酸过多现场,请不要选择果汁饮料,因为其中的酸性物质会导致胃酸增加,加重胃部不适,甚至出现食欲下降,让自己的体能大大衰退。

但是需要补充的是:饮水固然重要,但是切记补水不可过于频繁,会突然增加内脏负担,正确的方式是间隔1小时补水一次即可。每次补水量不宜过多,这样会造成岔气现象,而且胃部也会产生饱腹感,减低旅行中的愉悦度。从健康角度出发,每次喝水在100-150毫升为最佳。水的温度不宜过凉,胃肠道容易由于血液循环加快而出现缺血现象,为此5℃以下的的水必须被“封杀”,有条件的情况下以10℃左右的水温为最合适之选。

说起潜水和学习游泳,不得不从我去浙江安吉竹海的漂流说起,记得那时的我还不会游泳,姑娘我身高1.60下到1.50的水里,死抓住游泳池任何人拉都不放手,嘴里还带喊:“别拉我,我坚决不下去”,结果就这害怕还是去漂流了,记得下水前还雄心勃勃,故做鬼脸。结果下到水里,20几搜漂流艇我的那艘第一个翻水里了,妖精我那时候觉得真是丢大了人了,记得是四月的江南冷天,冻得我是直打得瑟和流鼻涕。回到家肚子疼了半月,连喝了10天红糖姜水才好。不过后来到岸,妖精我发现个小秘密,那就是有人的下半身湿了,很明显是掉水里又偷偷爬回到皮艇,嘎嘎~心里总算得到点安慰{:5_139:}

下水前的雄心勃勃照:

自从有了掉水里的悲惨经历以后,姑娘我便发誓要克服害怕心理,好好学习游泳。回到上海就请了专业教练,交了12个课时的钱,也许是因为有专业教练的缘故,也许是自己有天分的缘故,竟然在第三节课就能自己来回游了,想想那钱交得真是有那么点郁闷。为此我和教练协商把剩余的课程学了别的游泳姿势,也算是没浪费。自从学会了游泳之后就发现,自己天生其实是喜欢水的,水里的放松体验对我来简直是太美妙了,以至于每周要去上那么两三回。游泳游多了自然也就想玩新花样,开始尝试起潜水。由于每年都要回去香港两至三次,所以也就有了潜水的好去处和机会。当然喜欢回去也是因为在上海呆久了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香港的家门前就是个公园,网球场就在我家门口。网球场隔壁就是足球场,每天的傍晚饭后,都要散步坐在足球场,场地的灯开得涔亮,看一些足球爱好者在那挥汗如水。

我家门前的网球场和足球场(两年前拍的PP,现在可没这么瘦咯)
我手扶的这些树上经常可以见到松鼠,可爱极了。

当然除了前面说到的悲惨漂流经历以外
能够让我喜欢上游泳,喜欢上潜水

最主要还是源自于去年12月在泰国海边
与浪追逐迎浪而扑,以及那种被沙子轻柔的感觉

此次应朋友之约我们于今年五月回到香港。之前在香港前前后后居住了1-2年的时光,所以对香港相对来说也有所了解,只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去赤柱。遂决定去趟很多内地游客都不知道的赤柱。记得出发的那天早晨,天气不是很好,天空似乎有意和我愉悦的心情作对,阴了半边脸

此帖必火,广告位招租。。。北屿 发表于 2010-10-7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