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这是殿内的一段残垣断碑,边上是对石碑历史和原文的说明。殿内这样的遗迹还不少,很多宝物历经千年沧桑得以幸存,却最终难逃文革毁坏。这众多文物中,有一处文物因机缘得以逃过一劫。
话 说1937年的中国,正直兵荒马乱中,为防止日军轰炸和回军马部,大佛寺住持妙把存放《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的经橱全部秘密用土坯砌在藏经殿后部柱间。藏经 的秘密,仅有几人知晓。并由寺中住持,一任任传给最亲信的弟子。大约在1952年,本觉尼姑住进大佛寺藏经殿旁的小屋里看护佛经,直到1975年74岁时 在寺院圆寂。在20多年中,她对经卷的隐藏守口如瓶,即使对家人和亲朋也从来未透露过。甚至在“文革”中,她在被当作“牛鬼蛇神”批斗的日子里,尝尽了人 间辛苦、受尽了皮肉折磨,但她牢记着师父教诲,始终未向外人吐露一字半句。凭着对佛门坚真的信仰和对正义执着的追求,本觉孤苦伶仃,靠乞讨和扫树叶柴草以 惨淡度日,顽强地活了下来。在一位正直的退休老工人帮助下,她忍辱负重,蜗居在一所破房子里,默默承受着难以想象的风险和压力,毅然肩负起保护佛经的重 任。后本觉年事弥高、贫病交加,终因破炕起火而被焚辞世,经卷的秘密也随她一起离世而去。后来藏经殿起火,人们在救火的过程中,墙破后无意中发现了藏在其 中的经卷,而经卷得以幸存,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刚刚结束粉碎四人帮……
看完了大佛寺的介绍后才知道,原来这尊大佛是空心的,里面有三层楼高,里面隔有很多间房间,其中头部的房间藏了众多宝物,全都在文革中被洗劫一空了……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走出大殿,后面是漂亮的佛塔,但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历史上在这里发生的一幕幕好像就在我眼前上演着。在这里睡卧了千年的大佛,看过了多少兴盛和衰败,但没想到最后那波人是最残忍和毫无道义的,将大佛的心都掏空了,我仿佛看到大佛在那里默默的流泪……

马蹄寺,天外有天的美景

第二天的行程是早上马蹄寺,傍晚丹霞地貌公园。
马蹄寺,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马蹄寺集石窟艺术和祁连山风光于一体,风景十分秀丽。曾经,马蹄寺石窟与榆林窟、莫高窟并称为河西三大石窟,只可惜马蹄寺石窟在伊斯兰教东进的历史中已经遭受严重破坏,最后在58年大跃进和文革期间,几乎所有的雕塑、壁画都被毁坏殆尽,实为人类文明之一大浩劫!唯庆幸千佛洞的明代木建筑保存了下来,实为不幸之大幸。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

从张掖出发,我们首先来到的就是千佛洞景区。
屹立在悬崖峭壁上的药师殿,实乃名副其实的“悬空殿”整个殿就是嵌在峭壁上的。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上药师殿的通道,直上直下,仅容一人过。古人当时要建造这么一个殿,就要在这样的环境里把东西一点点搬上去,那是多么的不易啊!

浏览完千佛洞景区,我们来到马蹄寺的另一个景区 - 三十三天石窟。

还走在路上,司机师傅就和我们说三十三天的风景非常秀丽。
一路回望,雪山前是村庄和满山秋色,的确是美丽异常。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我和shalala半开玩笑的说,如果下面这些房子是小木屋的话,就和瑞士没什么分别了,呵呵。

三 十三天是梵文的意译,音译为仞利天,佛教用语。佛教吸取印度古代神话传说和印度教中关于“界"的种种说法,提出"三界"说。三界即欲界、色界、无色界, 世间一切"有情众生"皆在三界中"轮回"不已。只有达到涅槃境界成佛,才能超脱三界之外,升入不生不灭的西方净土"极乐世界。三界中欲界为最低一界,人类 社会居此界,地狱饿鬼、畜生亦居此界。天有六重,即"六欲天",一是四天王天,在须弥山腰际,四天王居于此,离人世最近。二是仞利天,在须弥山之巅。居中 央为帝释天,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此天主人为帝释。山顶上有座宫叫"善见",是帝释的住所。

三 十三天石窟开凿在普光寺的红沙岩壁上,距地表四十三米,共七层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难得一见。如果说前面的千佛洞我还 在感慨“悬空寺”的奇妙,那到了这里,才发现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最高的那个殿高高挂在峭壁上,让人仰望,不愧为三十三天!真是不知道先人是如何建造他们 的,感慨古人的鬼斧神工!

这个藏佛殿在底端,本来大殿中存有很多佛像。可惜石窟内雕塑、壁画破坏殆尽,毁于当代的“灭佛”运动。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牌匾被人拿下,因被认为无甚价值,被扔在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