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谴责小五台乱扔垃圾所引发的一些感想

刚刚看到大厅里一位热心网友谴责小五台乱扔垃圾行为的帖子,我表示赞许的同时,也有一些感想分享一下:

首先对这位网友的环保理念和行为表示敬意(其实去年已经发过贴了),看到这么美丽的大自然被人破坏,大部分人都会很愤怒。可能看到一两个塑料瓶躺在美丽的山野之中,我们还不会有什么感觉,但是看到一片一片垃圾肆意堆放在山野营地周围的时候,那火肯定是噌的一下冒上来了。环保的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领队有这个责任随时灌输、提醒队员们的环保意识,领队经常这么做,经常啰嗦几句,肯定会改变很多。这是理直气壮的事情,领队做了,可能少数人暂时心里不爽,但会赢得更多人的尊敬和赞许。队员们会在心里给你加分。普通队员可能拉不下这个脸去说别人(但可以默默地去捡起来),领队吆喝几声,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但是建议网友们在谴责的时候,用词避免带有地域性,这个某个地区部分驴友的行为,其他省份,不用想也知道,肯定也有这样的素质差的人。我们都来自不同的省,如果那位网友所在省的驴友被人发现扔垃圾,那么别人也这么统一谴责他所在的省份,换位思考,心里肯定也不舒服。

另外,我也不建议曝光整个俱乐部,除非是个三五个人的小团体,整体氛围都很低下。否则的话,同上面的地域攻击道理一样,素质低的可能是个别的,其他队员可能都做得很好,那样打击一大片,肯定也不好。当然,因个别人的行为,被曝光了,让整个队伍蒙羞,那算这队伍倒霉。如果这个队伍里很多人都素质很低,那是该曝光的。要去除害群之马,队伍内部尽量相互监督。

另外,也建议谴责别人乱扔垃圾的时候,最好能发现完整的过程后再给予确认,否则,如果对方正好扎营在垃圾堆附近,或者在垃圾附近路餐,不是他们扔的,那就会冤枉了。这种误解也会有发生。

我们倡议人人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这是最基本的一步,逛这论坛的网友都知道,不用多表白。我相信经常上论坛的,即使经常互相吵架出言不逊的,自己带垃圾下山,这理念都知道。但是,如果能多带些前人留下的垃圾,那更好,当然很多人都做不到。

前几年有人探讨过山上焚烧垃圾的危害,很多论坛上的朋友都纷纷发言表示会自己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避免山上焚烧。但是回避了这样的一个命题:前人留下的大片垃圾怎么处理?以后还有更多没素质的驴友丢弃的垃圾怎么处理?不只是小五台,国内很多徒步路线都面临这个问题,所以除了宣传环保以外,同时,我们还应该想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不成熟的方案一:

比如:8264可以倡议各商业队、AA队在发活动贴的时候,模仿有些地方的做法,事先收取20-50元垃圾收集押金,下山后收集放到大巴至城市丢弃,并退回队员押金。

不成熟的方案二:

比如:8264可以找户外品牌赞助商,共同发起环保活动。在个别几个经典徒步路线,比如鳌太、小五台、武功山等出山口,设置垃圾收集装置,山上下来的队伍可统一扔弃垃圾,并拍照发给赞助商该项目联络部门。对这样的环保行为,给予寄送纪念品。我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我肯定会做这样一件事。但不知那些户外公司,是否愿意花这个精力和资金去赢得大伙们的赞许。

8264也可以变通一下上述做法,倡议各队伍上传垃圾处理照片,年终评选若干个户外环保奖。

虽然,环保行为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但是通过一些奖励和宣传,会起到更广泛的效果。

以上观点,只是初步的、不成熟的想法。欢迎友好讨论。

这两天貌似说垃圾的贴不少。
额以为,该曝光的一定要曝光。省、俱乐部都该曝,说某个省最好是明确那个地、市(车牌照可以查到),俱乐部更应该曝光了,因为俱乐部管理不严,交代不清、监督不力,个别人乱扔垃圾,这就是俱乐部的责任,就该曝光

楼主,嫩是经营俱乐部的吧?
  • 芒果的秋天 好吧,从你这个角度这么推测也有道理,表示理解。只是偶没这个闲工夫去经营,也不缺钱。 你说的曝光是有必要的,对于恶人恶事,法律监管之外,还应有群众的监督和鞭笞。我说的是曝光需要掌握好尺度。今天说山东的 ... 2016-7-8 09:20

赵山 发表于 2016-7-8 08:55 这两天貌似说垃圾的贴不少。额以为,该曝光的一定要曝光。省、俱乐部都该曝,说某个省最好是明确那个地、 ... ...

你说的曝光是有必要的,对于恶人恶事,法律监管之外,还应有群众的监督和鞭笞。我说的是曝光需要掌握好尺度。今天说山东的驴友乱扔垃圾,明天说山东**市的驴友乱扔垃圾,说来说去都是某个地域的人素质不好,这样打击一片不妥当。如果一个队伍没有尽到管理责任和环保义务,那是应该集体曝光的,但是,这个判断要认真仔细。关于这点,我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至于曝光,我的建议是根据所犯恶的程度,采取不同程度的曝光和惩罚。不同错误程度,处罚的力度应当不一样。
特别是对于新驴来说,领队或老驴的教育比一昧的曝光更重要些。如有可能,作为旁观者,在现场对这种乱扔行为及时提出指正,也或许更好。
好久没来大厅了,刚刚看了首页的其他几个热门贴,被个别少数网友的满篇脏话恶心到了。看到这版的语言文明氛围,有些失望。
借自己的帖表达一下感受。
应该曝光队伍名称,包括车牌,甚至可以报警扣车。否则没有操作性。

这是哪来的一阵风啊,怎么不约而同的把枪口对准了扔垃圾的。

每次一提到扔垃圾的,我们的驴友们都是愤天下之慨,激文字之扬,浩浩汤汤的批判大军,口水横流,方显尚驴本色。

看着真让人欣慰,感觉我们的中国驴友都是脱离了积极趣味的人,都是高尚的人。

其实逼装一装就算了,批判扔垃圾的时候大家都挺拽的,好像个个都是圣人。那户外线路上的垃圾到底是哪些孙子扔的啊。

逼不能装的太大,小装可以怡情,装大逼会炸的。有那一份心的话,管好自己别扔,真若如此,天下早就太平了。
老衲夜探青楼 发表于 2016-7-8 10:53 这是哪来的一阵风啊,怎么不约而同的把枪口对准了扔垃圾的。 ...

管好自己别仍垃圾就已经为环保做了很大的贡献了,要是能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捎带上拣点垃圾比在这曝光有用得多。
  • 烟瘾 这话在理,做好自己,约束好自己团队才是理, 2016-7-12 16:11
  • 老衲夜探青楼 捡垃圾也要有好心情的。 很多人扔垃圾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在他看来就已经理所当然。 最近经常去连云港花果山穿越,离单位近,抬腿就走了。 连云港云台山这个地方,每到周末,登山的人都是络绎不绝。很多驴友 ... 2016-7-8 22:27
很多人可能误解了。此帖的目的不是讨论自己怎么做,也不是讨论曝光问题,而是希望探讨是否可以建立某种机制,那样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大些。

本意是希望8264能牵头做些事情,但似乎希望渺茫。

在路上看美景 发表于 2016-7-8 11:48

捡垃圾也要有好心情的。

很多人扔垃圾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在他看来就已经理所当然。

最近经常去连云港花果山穿越,离单位近,抬腿就走了。

连云港云台山这个地方,每到周末,登山的人都是络绎不绝。很多驴友扔垃圾已经是一种理所当然了,还有随手插在哪个树杈上。我曾经跟着连云港当地的驴友一块上山。人家在前面扔,我捡起来,因为是暑假的原因吧,还有很多小孩。看到我捡,也帮我捡。

后来猛的听到后面哪个家长一句话,差点跟闷棍似的把我打倒了。别捡了,他卖钱又不给你。。。。。。
在大五曾经遇到一伙随意扔垃圾的队伍,口音极具地域特色的那种,我上前说了几句,建议他们把垃圾随身带走,结果被那伙人一顿臭骂,“狗拿耗子”啦,“嘛玩意儿”啦,“瓜子里的臭虫”啦,等等,足足5分钟,直到我躲了老远还是不依不饶的骂。旁边路过的其他人也就是看着听着,没人帮我。
就今年端午节小长假的事。无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