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东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寺庙里面供奉的都是写有香客名字的金佛,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装满了一万尊,好像是捐款一万以上才能供奉一尊吧,那一万尊就是多少,我也算不清了。本来想上去拍拍风景,但这里不捐款好像不能登塔。

从这里可以看到普陀山的后岙沙,这里也有人居住,对面有个小岛,后岙沙是普陀山很隐蔽的所在,可能没有游客会注意这里吧。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刚才发现的那个天竺水库从这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就只是个普通的水库而已。

可以清楚地看到宝陀讲寺独特的建筑风格,南北建筑截然不同,而又融合为一,气势不凡,独树一帜。

从这里可以看到有路通往龙头山的后面,看着距离不远,反正本来计划上佛顶山的慧济寺吃上午的斋饭,因为我玩的太慢,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决定一会儿溜达过去看看,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路过这个小小的海湾,居然也有不错的海滩,这里的海水也要比码头那边的海水清澈许多。

龙头山的背后,应该是属于普陀山的合兴村,这里也叫合兴西苑,有一些村民的房子,再往前有两条路,通往尽头的祥生大酒店。上面的通往酒店的正门和大堂,下面通往酒店的客房,从哪里都可以走。

这酒店位置还真是很独特的,住酒店的话有专车从码头接送到这里,网上订最低房价七百多,感兴趣的可以考虑,这里风景真的是绝佳。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穿过酒店的大堂,下台阶就来到酒店的露天餐厅,这里也是很好的观景台,美丽的东海尽收眼底,这里应该是普陀山景色最漂亮的地方了。

对面这个小岛让我很感兴趣,上面的房子密密麻麻,布满了整个岛屿,而且这都是岛上原住民自己建的房子,原始自然,真的非常有特色。

我问了一下普陀山当地人,对面的小岛叫葫芦岛,每星期只有两班船,要是想上去玩,可就要在上面住几天了,但这个岛可不是旅游的,上面没有住宿,也没有任何娱乐,真是非常人所能前往啊。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沿刚才两条路之中下面靠海边的那条路回停车场,这里真是处处美景啊。这个礁石岛和本岛是连着的,真想上去玩玩,可惜时间不够了。

回到景区车的停车场,从这里坐索道上佛顶山。当然佛顶山也可以从法雨寺步行上山,再原路返回,但是耗费体力,走回头路,不如从这里坐索道上山,再徒步下山游览法雨寺,这样的安排比较合理。

佛顶山索道到了高处,可以把整个宝陀讲寺景区尽收眼底。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就这张照片,我觉得已经值回40元的票价了。

佛顶山上有个天灯台,以前是开放的,很好的观景台,可惜现在已经变成禁区了。现在的佛顶山上还有三个观景台,其中两个就在索道出来进慧济寺的之前,位置都不理想。这就是第一个,路边很明显的佛顶山观景台,应该也是最主要的观景台,位置最差。

普通相机根本拍不到这样的景色,因为海景离得非常远,只有长焦才能勉强看见一些。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说来也很奇怪,今天的天气已经算是很好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能见度不高,远处看起来都雾蒙蒙的,不是很清楚。

再往旁边走一点是比较隐蔽的瞻佛亭观景台,开始还以为是卫生间,走过去才发现这个瞻佛亭。

这里的位置虽然也不算好,但要比刚才那个观景台强太多了。之所以叫瞻佛亭,是因为这里可以远眺南海观音。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那可真是叫远啊,非常考验眼力。眼力好的话,千步沙、瞻日阁、百步沙、紫竹林、南海观音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如果眼力再好一些,还可以看到更多的景色,朱家尖岛上的风光也可以一窥管豹。

这里倒是个看日出的好所在,但是那么早,再扛着相机爬上来,那得是多么龙精虎猛的男女汉子啊。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佛顶山又名白华顶、菩萨顶,这里是普陀山的主山,所谓普陀山,山的说法就是应该来源于这佛顶山吧,佛顶顶佛,要是不上佛顶山,真可以说是白来普陀山了。

慧济寺虽然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但是因为是建在山顶,受地理条件的限制,规模最小,但是这里香火鼎盛,可能也正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吧。

放两张图,其实没有别的意思,所谓佛在心中,一切都只是虚妄罢了。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佛顶山的慧济寺游览也是不走回头路的,从后门出来,这里还有一个观景台。
慧济寺

这个观景台视野开阔,可惜的是位置不好,景色一般,只能看见对面的朱家尖。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个应该是朱家尖通往舟山本岛的观音跨海大桥吧。

慧济寺西侧还有一棵普陀鹅耳枥母树,非常珍贵。佛顶山是浙江省极少种群普陀鹅耳枥的保护地,鹅耳枥野生母树在世界上只有普陀山这一棵,树龄约200年,所以有说法这才是普陀山三宝之一。因为稀有珍贵,1983年普陀山林场、舟山市林科所培育的小苗分别种植于佛顶山茶园及南山坡等地,保护地范围达15亩,共有79株,树龄近30年。

山顶还有个刀劈石,不过没什么太大的意思,这样的石头到处都是。从香云路徒步下山,下山可要比上山轻松多了,而且还会路过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都是不错的景点。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块斜立在巨石上面的石头,看似很不稳固,但却卓然而不坠,常有云雾缭绕的景象,所以叫云扶石。

海天佛国这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是明代抗倭将领侯继高所书,由于这四个字概括了普陀胜景的特色,便成了普陀山的代称。

海天佛国上面的石头就是云扶石,这是普陀山三奇石之一,有的说法是三奇石是心字石、二龟听法石和磐陀石,但那样的话三块石头就都在西天景区了,这不科学,而且心字石也没什么奇怪之处,不能算奇石。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香云路并不算长,但是很陡峭,清光绪三十年修砌的石级,共1087级。走路上山都有些困难,别说这些信徒们是从山下三步一磕头的上来了,难度相当高。这里不只是香会期间,每天都有人从山下三步一拜上佛顶山朝圣,可见是非常虔诚的。

香云路走到头,就到了法雨寺。海天佛国牌坊高高树立在法雨寺前,上面有许多浙江书法家书写的对联。

再次路过法雨寺前的这个放生池,一年没来,水清了许多,想起了去年来看到在这里卖王八放生的哥们了,不知道生意做得怎样,帮那么多人积德行善,功德无量啊,不知道是不是发大财了。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法雨寺是我在普陀山的寺庙里面最喜欢的一个,建筑很有特色,从外到内,都给人特别好的感觉,天花法雨,深山藏古寺,曲径送禅音,果然是名不虚传。

进入山门,就是法雨寺的空空世界了。只是最外面的天王殿,就已经气势不凡,苍松翠柏,石经幢塔、旗杆、香炉、还有游客,全都被掩映其间。天王殿墙壁上写着巨大的“法雨禅寺”四字,书法灵动古朴,有章草遗意,是普陀山书法中的精品。

法雨寺在建筑群的布局上,也是依山取势、分群处升的格局,从天王殿、玉佛殿、九龙观音殿、御碑殿、大雄宝殿,直到方丈殿,殿殿升高,寺庙宏大高远,气象超凡。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圆通宝殿是法雨寺主殿,也就是著名的九龙殿,是法雨寺最精华的地方。大殿是康熙皇帝赐“法雨禅寺”匾额时,批准法雨寺住持的奏请,仿明故宫九龙殿用金陵故宫材料盖成,是目前国内寺院建筑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殿。

九龙殿高22米,内顶为九龙盘拱藻井,外盖琉璃黄瓦,这就是普陀山三宝之一,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看完九龙藻井可别急着走啊,九龙殿后壁的大型海岛观音和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群像也是精美绝伦的。这些群像造型绝妙,是法雨寺佛教塑像中的一大特色。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四点半可以在法雨寺吃素斋。法雨寺的素斋价格最便宜,只要5元,而普济寺和慧济寺都要10元,慧济寺在山顶运输不方便还可以理解,但是普济寺也要10元就不知道为什么了,可能是因为游客太多的缘故吧。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素斋很便宜,味道也很好。我觉得法雨寺的素斋反而最好吃,而且还不用自己洗碗,普济寺却要自己洗碗。其实并不是我懒,而是很多人都洗不干净。

别看品相不好,味道真是很不错的,黑木耳和豆腐泡都很好吃,而且还可以随便加,管饱。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有时候会邀请香客吃完饭去帮忙数钱,基本都是一块一块的,挺好玩的,但是没有邀请过我,可能因为我看着就不像香客。

吃饱饭继续逛法雨寺,这个御碑殿非常漂亮,飞檐翘壁的,搞得我第一次来还以为这里是九龙宝殿呢。那篇游记里面到现在也没改过来,真是丢人现眼,但估计也没人细看。

法雨寺对面就是千步沙,千步沙的特点就是比百步沙大,但是没有百步沙好看,因为没有礁石。千步沙长长的沙滩,沙子很好,是个很不错的浴场,夏天来在这里游游泳也是很不错的。不过很少有来普陀山度假的,这么贵的酒店住宿价格,度假还不如去三亚呢。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千步沙的北侧,是个已经快要荒废的望海亭,这里其实是很不错的,不知道为什么几乎没有人去,可能是来普陀山看风景的人真是不太多吧。

从千步沙靠近崖边的地方,就有栈道通往望海亭,这里这里摩崖石刻众多,这个“得意”也不知道谁写的,这么早就知道炫耀了,可惜生不逢时,那时候没有朋友圈。

这里其实位置绝佳,景色特别漂亮,但是已经完全荒废,你看这草长的,都可以踢足球了。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海水浑浊了一点,但是勉强也可以算是海阔天空嘛。

这里是眺望整个千步沙的最佳位置,整个千步沙所在的海湾全都可以尽收眼底,还是值得一游的。

嗯,告别这个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地方,如果来普陀山想要看看景色的话,这里很不错。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时间晚了,景区车也没有了,不过不要紧,法雨寺可以步行到普济寺,也就是穿过千步沙的距离,不是很远。途中有大乘庵,也是座规模宏大的寺庙,在普陀山仅次于普济寺和法雨寺。照片难看,就不放了。快到普济寺时还有另一个很不错的观景台,朝阳洞。

朝阳洞这里倒是比较有名,没有荒废,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每当旭日东升,霞光辉映,景色奇丽。

来朝阳洞,还会路过仙人井,就只是一口井而已。朝阳洞上方就是观日阁,濒临瀚海,飞檐翘角,古色古香。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虽然这里是看日出的,但是看看日落时分的百步沙也很美,而且也很独特,可以彰显逼格。

百步沙比千步沙漂亮很多,就是因为有这片礁石,上面奇石林立,摩崖石刻众多,最突出的这块大石头就是“师石”,明天再去这里吧。

南海观音亮灯了,灯光中的南海观音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在远处静悄悄的注视着普陀山,护卫者普陀山。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步行去码头,不住在普陀山上,也可以看到普陀山美丽的夜色。

这时候岛上已经没有什么游客和香客了,特别安静。天上的月亮比路灯还要明亮,这真是一个终身难忘的夜晚,我们就这样静静走在最真实的普陀山。

路过短姑道头,这里已经比较黑了,只有海岸牌坊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醒目,看起来比白天更精美,更漂亮。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很快就到了码头,其实距离并不远,因为码头到普济寺的景区车只要5元钱。晚上海边特别凉爽,空气清新,虽然走了一整天了,但感觉并不累,很舒服。

回到朱家尖码头已经早就没有公交车了,只有出租车,这里都不打表的,要价30元,感觉各种政策、规则都管不了这里,可能这里真的是归菩萨管吧。我们走的慢,最后出来,因为时间太晚,这一船没几个游客,都已经都走了。跑过来一个司机要去镇里拉人,20块钱就把我们拉回来了。回到幽闲宾馆,因为这两天拜佛嘛,不能吃得太荤腥,于是就在阿勇家随便吃了点清淡的。

再喝点当地的紫竹林啤酒,虽然今天很累,但是感觉收获特别多,心里别提有对舒畅了。虽然不住岛上跑来跑去挺累的,但是什么都架不住我们乐意。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DAY3】普陀山第二天
早起继续上岛,今天天气虽然比昨天略差一些,但依然很不错。
普陀山的门票是两天(48小时)有效,所以要是想要第二天再次进岛,就要在昨晚离岛的时候去码头旁边的一个房间签一下票(具体位置和方式离岛的时候问一下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因为西天景区只能徒步,所以今天决定先反方向游览西天景区,穿过西天景区,正好到达普济寺。当然西天景区也可以放到最后看,从普济寺穿过西天景区回码头。从码头只能徒步去西天景区,没有景区车。

西天景区这里有个西山新村,在这里住宿的人挺多,不过位置有点偏。

到了西天景区的入口,感觉还能继续往前走,不过那边应该是居民区了,距离也很远,下次一定要把折叠自行车带上普陀山,好好转一转。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西天景区的景点很多,芥瓶庵、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说法台、灵石禅院(改造关闭)、梅福庵、灵佑洞、圆通庵、铜殿、一叶扁舟石、西天门、心字石、千年古樟等等。这里的寺庙都是拜佛的地方,没什么景色,倒是有几个观景台,景色还不错。

这里是观音古洞旁边的观景台,有个海军基地是不能拍照的,但是旁边的风光也都还不错。

这观景台聚集了不少的游客,看来美丽的风景总是能吸引人的。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二龟听法石,货真价实的普陀山三大奇石之一,两只乌龟特别形象,令人叫绝。

这磐陀石可能是普陀山最著名的石头了,很多人可能以为磐陀石就是上面的这块小石头,但却错了,磐陀石是由上下两石相累而成,下面的巨石底阔上尖,中间凸出处将上石托住,曰“磐”;上面石头小很多,上宽下窄,呈菱形,曰“陀”,合起来称为磐陀石。

磐陀石不要只看正面,背面也有很多石刻。“磐陀石”三个字也是侯继高写的,看来这家伙不但文武双全,还是个很有造诣的书法家,除了这“磐陀石”和香云路旁的“海天佛国”,在普陀山还有题字“白华山”,据说在嵊泗枸杞岛还有题字“海山奇观”,作品真是不少。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磐陀石旁边,还有一块巨石,叫做说法台,这里不要错过。巨石像一面大鼓,上方形成30余平方米的平台,相传这就是观音说法之处,当年善财童子就是在这里朝拜第二十七参观音大士的。

灵石禅院正在关闭改造,已经一年多没开放了,这里也有观景台,可以俯瞰西山脚下普陀山街区全貌,左侧是普陀山行政、餐饮街区,中下为普陀山大酒店和西山新村,中偏右为金融街区,最右为普陀山码头,远处依稀可见南海观音立像。

这里是普陀山的龙沙新村,也就是刚才我想往前走,但是放弃了的地方,这里是普陀山的居民区。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在圆通禅院门口有条小路很不显眼,这里有个已经废弃的景点一叶扁舟石,几乎没有人会过来,可能是这石头比较难看的缘故吧。

继续前行,西天门、心字石就在路边,很普通。有条小路拐去普慧庵,现在是普陀山疗养院,门口一棵千年古樟值得一看,树荫范围有几亩地,遮天蔽日。

穿过西天景区,走不远就到了普济寺,快11点了,先去吃素斋才是最重要的,错过了可就没有啦。这里是游客自己洗碗的,所以碗筷最好先拿去洗一遍再用。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普济寺的斋饭10元,菜就给打一小勺,这里人特别多,我也没好意思再去要,我是个腼腆的人。

这是普济寺素斋的餐厅,法雨寺忘了拍了,没有普济寺这里面积大,也没有这里装修的这么好。

饭后慢慢在普济寺溜达,普济寺面积应该比法雨寺大,位居三大寺之首,但是建筑没有法雨寺有特点,看起来没有法雨寺显得壮观,氛围也没有法雨寺那样意境深远。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普济寺外的海印池是普济寺最大的看点,有三座石桥贯穿其中,中间这一条叫做平桥,北接普济寺中山门,中有定香亭,南衔御碑亭。

海印池就是放生池,大点的寺庙前面都有放生池,只不过这个海印池规模非常大,面积有十五亩,始建于明代,周围设有古色古香的石雕栏,景色很漂亮。

海印池也叫莲花池,现在的海印池看起来有点普通,但如果到了盛夏季节,海印池中的莲花绽放,荷叶飘香,那一定会是非常美丽的景色。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海印池南端的那座石塔,就是传说中普陀山镇山三宝之一的多宝塔了。

这多宝塔院好像永远都不开门,但是也难不倒我,因为围墙并不高,开不开门意义并不大。

多宝塔当地俗称太子塔,始建于元朝,距今差不多快九百年,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元代石塔,非常珍贵。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多宝塔确实名不虚传,雕刻精美绝伦,造型别致,气韵古雅,佛像神态温和凝重,给人以亲切端庄的感觉,独特的宝箧印式造型也是比较罕见的。

普济寺出来,从停车场乘景区车前往梵音洞。从码头没有到梵音洞的直达车,只能到普济寺或法雨寺再转车。到梵音洞停车场前不远处有个祥慧庵,久闻其名,但是因为离梵音洞比较远,所以懒得走,来了几次都没有去过。这次决定去看看,和去古佛洞一样,快到终点站之前让司机在祥慧庵停车即可。

这祥慧庵果然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你看这旺财看着我们的神情明明就是在说,我靠,可算来个人了,我实在是快要寂寞死啦。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庵很小,就一个主殿,唯一的特点就是清静,非常的清静。

祥慧庵出来需要步行去善财洞和梵音洞,就走山间的小路,距离不远,山中非常幽静。

这里景色也不错,可以看到昨天去过的普陀山龙头,宝陀讲寺看不大清楚,但是普门万佛宝塔清晰可见。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昨天那个神秘的葫芦岛,在这里也可以清晰的看到。

过了善财洞,再走不远就是梵音洞了,梵音洞山崖之上修建的梵音洞庵,黄墙黑瓦,分外醒目。

山崖下就是传说中的梵音洞了,这里看不到梵音洞,只能看到观景的凉亭和梵音洞上瞻圣阁的屋顶。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梵音洞这里因为距离很远,所以游客比普济寺、南海观音要少得多。不过这里景色漂亮,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值得推荐。

梵音洞庵始建于明崇祯二年,庵内有飘海观音像,手持净瓶,脚踩鳌鱼,可以拜拜。

在梵音洞距崖顶数丈的腰部,中嵌横石如桥,两陡壁间架有石台,台上建有双层佛龛,这里叫瞻圣阁,前可望海,后可观洞,位置绝佳。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青鼓垒山位于普陀山的最东部,直插普陀洋,这里常年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宛如擂鼓,所以也叫惊鼓擂。

因为梵音洞相传为观音大士显身处,所以这个瞻圣阁就是信徒们对着梵音洞诵经,祈求观音显身的场所,楼阁上下两层的窗前,都挤满了在梵音洞洞壁上寻找观音真身的人。

我听到很多人说在石壁上看到了观音像,但我怎么看都看不出来,拍下来给大家看看,能不能找到有缘人。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梵音洞出来,回到普济寺去看百步沙。我觉得百步沙是普陀山景色最漂亮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岸边礁石林立,非常壮观。

这片位于百步沙中间的礁石岩坡伸向海中,将百步沙一分为二,俗称狮子尾巴。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这块师石,形状奇特,由海水冲刷而成,也是普陀山奇石之一。这“师石”二字,就是说此石能磨顽铁,能击怒涛,其精神可为人师。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只是一半的百步沙,就已经远远不止百步了,可能只是为了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所以才叫百步沙。这里因为在多宝塔前的大海边,所以又叫塔前沙。

远处就是朝阳洞上面的观日阁,要不是时间不够,虽然昨晚去过,现在也还想再上去看看,因为这上面不但可以看见这边的百步沙,还可以看到那边的千步沙,位置绝佳。

师石东南的这个亭子,有人说叫师石亭,也有人说是侍月亭,不论叫什么名字,这里都是观日出、聆潮音、赏明月、沐海风的好去处。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边是被狮子尾巴分割出来的百步沙的另一半,山坡那边,就是紫竹林和南海观音。

百步沙上的这片礁石,形态独特,面积也不小,不但在普陀山,就是在国内,这样的海蚀地貌也算是非常罕见和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