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在云端雪域——冬季川西北(色达、亚青、甘孜、德格)寻佛行摄记~

清凉冬日,高原鲜有游人。
        原本来川西,只是为了在冬季攀登海拔5430米的半脊峰雪山(登山游记已出~)。登山结束后,想在这旅行淡季前往川西北,串联四大人文景观,来一场人文与雪景并重的行摄之旅。
        没曾想,在云端雪地行走十数日后,我皈依了,有了自己的上师,还有了自己的法名。

在两千张照片中整理出百余张,忽觉得,常人难见的奇绝风景倒未必是旅行的意义。
        反而一个个人,一件件事,一桩桩妙不可言的缘分与巧合,涌向思绪,回味悠长:

在色达五明佛学院,偶遇我的汉族出家人圆布,引领我亲见丹增嘉措仁波切,接受加持。圆布对上师敬重到有些慌乱的神情,仍如在眼前。

白玉亚青寺之夜,两个小觉姆为我指引夜宿之所,还带我进经堂听授桑昂丹增仁波切的讲课。几百个女性出家人时不时打量我一个男徒的疑惑目光,还记忆犹新。

甘孜县城往返几次,每次都是车里仅我一个汉人。当与其中萍水相逢的三位老觉姆再度相遇,她们却在亚青为我驱赶包围住我的十数只恶狗。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

甘孜最古老的寺庙-汉人寺,络腮胡须舒展如扇的魁梧大汉,将我带到汉人寺内如同人家的内阁,与我卧榻饮茶。他的宽大手掌热得简直发烫。

德格印经院的拜访,一再强调“里面不能拍照”的守门人,一路与我讲述印经院的传说,讲到兴奋时,却反倒央求我来拍两张照,让人莞尔。
         ……

尽管我已皈依,但佛法是什么,我仍是不懂。
        川西北、川西北、念念不忘。
        我且把这段冬季旅程,叫做“寻佛之路”吧。
  • 四轮色驴 记号记号 2016-7-25 21:47
  • 凌晨丿 欣赏精彩活动! 2016-7-21 15:22
  • airunone "高原必备: 胃肠药:由于很多人上去会出现水土不服,导致腹泻,所以备一点诸如泻立停的药 高原缺氧:随身氧气瓶——艾润活力氧,随时缺氧,随时吸氧。 感冒药:白加黑、银翘片等 消炎药:磺胺、螺旋霉素 、氧 ... 2016-7-18 16:48
  • ′青孑.ゝ 照片拍的像画的一样不真实的美,文字也非常有诗意! 2016-7-13 15:29
冬日川西北寻佛之旅“华丽预告~~~~”

灯火璀璨的色达之夜~

五明佛学院的早晨,太阳光奇妙地射下

雾锁经堂
  • ′青孑.ゝ

甘孜县城南侧,不知名的雪山巍峨挺拔

白玉亚青寺的红木屋,密密麻麻的程度,一点都不逊色于色达五明佛学院。

行走在蓝色与白色交织的壮阔里。下方的诸多“木盒子”,全亚青少说也有过万。都是亚青寺的出家人闭关打坐之用,闭关需要一百天。

雪后的白玉亚青寺

你拍风景,我拍你

给他设计个台词“出来吧!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