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一言不合就骑个滇藏线,不要问我是谁,云南你黄哥!

丙察察线全线大都为土路,翻大山在5月时都要翻大雪,经常雪崩塌方落石等等

与藏族司机共度了一个晚上,半夜他冷得直发抖,我已经把衣服都给他盖了,他还是没办法入睡,只得到外面升起火来。
早上七点我们相互告别分开后我开始一路往上骑。离垭口有24公里,上面都是雪,我骑了几下就喘不过气来,只能下车推行。到了快中午,徐哥就追了上来,昨天那个小哥行李也不少,还在后面。
我们一起翻了垭口,路奇险无比,下坡的路我又只能推,刹车完全没办法用了,徐哥就先下去了。我看着他下得很爽,忍不住也上去骑了一下。速度一下快很多,但我这车没办法刹车,就一直往下冲。太可怕了,一个跟头就摔在了满是泥巴的雪里,起来浑身疼死了,车也摔得不成样子。
我这车速度慢就是安全,速度快就是找死。后面就不敢上去,乖乖推到了山下面露营了。

第一十六天
2016-05-23 周一

一言不合就骑个滇藏线,不要问我是谁,云南你黄哥!
第一十七天
2016-05-24 周二

在落日中搭起了帐篷,对面的雪山也在夕阳中一点点失去了光样。雪山下的村子冒出了袅袅的炊烟,薄薄的雾中传出的牛羊溪水鸟叫声将变成一个巨大的摇篮,把我晃到美好的梦境中。
今天天气太好了,昨天淋湿的衣服今天被烤得干干的,大中午还去找了条小溪洗了个澡。路上的村子并不多,但足够中午到波罗村吃午饭,晚上在古玉乡吃夜宵。
而昨天的骑行可苦坏了,先不说都是泥巴碎石烂路,光是一天的大雨就让人在骑行中冻得发抖。从海拔4700多的益秀拉山,到海拔只有2千多点的察隅桑久村,一路的烂下坡有将近50公里,我还不能骑下来,要用双腿撑着膝盖一点一点把车从山上推下来。不能骑着下坡有两个原因,第一,那坡陡得不像话啊,都是烂泥巴加大雨,这么下坡很危险。第二,我单车的刹车完全失灵了,那么多急转弯,一个不小心就滚到山下面去了。
昨天还遇到了最多次的塌方,好几段已经塌方的,正在塌方的,都让人心惊胆颤。巨大的石头从山上“咕噜咕噜”地滚下来把路砸得泥巴飞好高,没人敢过去,静静地看塌方听大雨。
还好一路撑到了桑久村,在藏民家烤着火还一起吃了饭,非常感谢他们的收留。

一言不合就骑个滇藏线,不要问我是谁,云南你黄哥!
第一十八天
2016-05-25 周三

在数不清的转弯中,我们把车推到了垭口上面。一大片的雪加上天空飘的一点雨让在垭口的我们格外悲壮。
从剧木场到齐马拉山垭口有24公里的上坡,几乎都骑不了。那泥泞的道路把双脚和轮胎陷得深深的,一个不小心就会摔在泥巴里。当然缓慢爬升到4千以上的海拔,积雪就比泥巴还要让人脚疼,它总能发出无限的寒意,让推车都满头大汗的我们瞬间就觉得冷冷的。
徐哥自行车的刹车比较给力,他可以很爽地下坡到山下的目诺村泡温泉去,而我只能慢慢推下去。推了很久推得腿太疼了,只能在半山腰的一个牧场里住下了。
第二天中午才到目诺,这个村子安静和谐漂亮,就是东西贵了些,因为交通太闭塞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离开了村子。没想到走错了路骑了10多公里到了一个也很漂亮的村子里。村子里一个大叔告诉我走错了,要回到目诺走另一条路。
用力往回骑,多花了好几个钟头才回到正道翻垭口。这个垭口海拔只上升200米,3900多的海拔一会就翻过去了。下了会坡后继续爬坡,一片一片的牧场将在路边盛开。小小的木屋大片的草原还有洁白的雪山绘成的美丽画卷让人百看不厌。
到了16点多,我见到工地就准备在这休息了,不然今天爬到垭口天就黑了。这个工篷里来修路的是来自日喀则的藏民,他们吃苦耐劳在这里辛勤地工作,我记得在2013年我骑新藏线时也遇到了修路的日喀则藏民,看来在高原地区老板都喜欢找他们帮忙。
天亮了,7点我就告别他们上了路,推到中午才到垭口,也都是雪,天空也飘雪。继续推下山,推到快2点才到噶达村,雨下得更大了,好想在这休息睡了。可吃了饭后雨小了就又想上路。
依旧慢慢地推,没几段能骑了,估计也就17公里上坡,我却推了快5个小时。最后那段更是泥巴深得让双腿都拔不出来。
缓下坡推了一小会就见到了一个没人住的工篷,今天就住这了。

一言不合就骑个滇藏线,不要问我是谁,云南你黄哥!
回到了318国道,一路的骑友刷刷地快速从身边穿过,他们黝黑的脸闪烁着自由的味道。
单车缓缓地从然乌湖边走过,自驾游的人明显也多了,他们夸张地在湖边摆出各种动作,不远处的雪山则静静地看着他们,不言不语。
又完成了丙察察线的骑行,下面去哪?回去再好好上个班,还是继续旅行一段时间?
我在然乌随便转了一下,一边思考去的方向,一边打听修车的地方。说实话,这辆单车我在厦门骑时就问题多多了,当时也没想着要再次长途旅行,该换的部件就一样没去管,现在刹车失灵牙盘飞盘挂不上档,链条又经常有断的可能,我真不知道要拿它怎么办。
没刹车是头大的问题,骑在下坡中太危险了,但问来问去也找不到修车的地方,并说130公里的波密有的修。那就先去波密吧!买了5个馒头吃了3个,大口咬着好像回到了4年前。怎么还是没有变化,又骑车上路了?
所幸然乌到波密间没有垭口,一路只是小段起伏,没有非常长的下坡,就骑得很欢快,还和途中几个骑友瞎聊聊天。
骑行的生活一直怎么简单,先自私地再享受一番吧。

从察隅回到然乌,也就回到了318,看到了好多骑友,怀念

徒步的卢哥,他想骑一下我的单车

第一十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