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那山那水那时的兄弟--6月狼塔C+V穿越纪实(26楼全部更新完毕)

蚂蚁

蚂蚁是出发前一天晚上在麦田偶遇的队友,只了解到他来自郑州以为跟我们一样穿越狼塔C+V。第二天去白杨沟煤矿途中大伙在小商店买饮料,蚂蚁购买纸钱、香烛、鞭炮还向老板要了一块木板,当时猜想必有故事。他此行为了了却一桩心愿。一年前蚂蚁和小猪唛一起环穿乌孙后蚂蚁去了博格达小猪唛穿越狼塔,谁知这一别竟是天人永隔,再知道消息是从新闻里得知已遇险。蚂蚁多方打听消息并想参与救援,融雪性山洪加上十年难遇的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道路冲毁,后续救援力量根本上不去。尽管是只有一次户外经历的队友,到小猪唛遇难的地方立块碑成了蚂蚁最大的心愿,未到狼塔安全登山季他不远千里早早的来了。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天路上蚂蚁状态非常不好一直走在最后,翻白杨沟达坂时他脸色很差如果不是信念支撑他早下撤了,真是个重情重义的汉子!从台河支流开始蚂蚁的状态突然好起来,走马道身轻如燕,过台河步履稳健,在呼图壁河左边发现一条羊道使队友免遭远距离涉水的危险。

攀登 发表于 2016-8-7 15:30

不得已而为之,轻易不建议尝试
攀登 发表于 2016-8-7 16:41

冰裂缝,这张比较形像

缅怀逝去的朋友警醒后来者:狼塔风险无处不在,一个小小的意外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六月中旬的台普希马克河粗野狂暴,汹涌的河水以雷霆万钧之势向下奔腾,劈山斩石摧枯拉朽,磅礴的气势、震耳欲聋的涛声让人胆寒。经过几次尝试后我们放弃了人工渡河的打算,不与天公比高,不与自然较真才能走得更远。

攻略里提到右边山上有马道。我们从小猪唛遇难处前面一点开始向上攀爬,那里有一棵倒下的大树似乎有路迹。需要开路的时候鲶鱼、大洋、寒塘总是一马当先,其他人依次跟上。截止今天我已经见识过白杨沟达坂的冰雪之路、白达坂下山的流石路、台河支流硬土碎石坡,尽管不好走只要小心都能走过去。现在的路是路吗?根本就不是!连马道羊道都算不上,叫重装徒手攀岩线路更合适。攀爬五六十米前面传来消息:后队变前队原路返回。掏出绳索固定好锚点,利用绳降技术全队得以安全着陆。鲶鱼和大洋走的较远往回返风险更大,所以他们硬着头皮往前闯。第二天再见面时鲶鱼的裤子报销了,一路上连跑带颠体力超强的小伙子竟然是屁股着地小心翼翼蹭下来的,可见当时的惊险程度。这一段没找到正确的路。

寒塘召集大家商议过河方案:轻装攀岩到独木桥利用独木桥过河,然后制作溜索把登山包送过去。时间不早了赶紧行动,先锋部队探路寒塘一马当先宽宽、攀登跟上。还是从倒下的大树向上爬,贴着山崖向左移动。陡峭的崖壁上大块的岩石风化碎片,脚不敢踩手不敢扶,登山杖的着力点也是选了又选,悬崖下面就是狂虐的台河一点点的闪失会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此时大脑一片澄澈,时光停止,繁华消散,唯一能想到的是脚往哪踩下一步怎么迈。人生就是一条单行道,哪怕再曲折只能向前无法后退。

洪水将一颗大树冲倒,这边的根在土里那边的树稍在河滩,经过时间和河水的浸润树皮早已剥落,光滑的树干似乎在诉说:为了一次约定我已等候多年。独木桥是山神赐给驴友的礼物,相信很多人受过他的恩惠。稳妥的方法站在独木桥的上游扶住木头趟过去,此时河水太深无法站立,只能骑在上面一点一点向前移动。两腿紧夹树干双手缓慢用力撑起屁股挪动,无数的枝杈突起时刻折磨你的神经不能躲不能绕。河水对腿脚的冲击容易失去重心,快速流动会产生眩晕感。疼痛使人清醒,那些枝杈突起又显得可爱了。

• 雨中笠人 从小猪唛遇难处到这棵大树,队友也是徒步涉水,历尽惊险才到达,这一段路不比横切山体的难度小,真心感谢前行探路的队友们,谢谢你们 2016-8-15 14:47

后队攀爬到一半遇到了问题,线路的危险程度超出想象,向上攀爬还能勉强应付,无保护近乎垂直的下降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不要问为什么不打绳索保护实在找不到合适的锚点,他们宁可冒险渡河也不愿再攀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