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北

D6 狼塔牧场(8:20)--小冰湖(10:45)--蒙特开增达坂(12:00)--喀拉尕依特达坂(16:40)--牧民营房(18:20)--河谷营地(20:00)

早上8:20出发,沿尔河左侧往前走,直到看见一条从山上流下来的小河,左拐,沿小河向上。有的攻略里说过河到右边走有的说从左边走。脱鞋过河比较麻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不过河从左边走有一段碎石坡难度也不小,最后河流消失两条路汇合,道路明显起来。

刚开始以为这里是小冰湖,走进了没看到垃圾才知道不是。

右边就是小冰湖,水有点少显得名不副实。

蒙特开增达坂是夹在两个山脊之间的雪达坂,看似不高却十分费力。一般有三条线路:沿右侧雪与乱石边际线向上攀爬,山脊破碎的很厉害,落下的大石头很不牢固,踩上去摇摇晃晃,十分担心卡入石缝或滑坠,更可怕的是山脊上风化的碎石不停地往下落,轰隆的声音使人胆战心惊。寒塘、鲶鱼、精灵走的右边。左边看起来平坦得多,当我在艰难跋涉的时候,看见清清、蚂蚁健步如飞后悔没随他们前行。当他们走到山凹向右横切,准确地说应该是爬行,厚厚的积雪没过大腿,一脚踩下去很难拔出来,爬行成了最好的选择,暗自庆幸还是自己的选择好。大多数人走的是第三条路线:前面三分之一沿右侧边际线走,过了冰河暗涌之后沿雪达坂向上攀爬。中间一段雪较浅踩着前面的脚印走就行了,最后的一段积雪太厚,我们只能弓着腰双手横握登山杖,即使发生塌陷也能增加受力面积,不至于陷得太深。中午时分积雪融化得很快,整个雪层变成雪与水的混合物。突然不懂一声尖叫陷进雪窝腿拔不出来了,雪窝跟烂泥坑一样没法借力很难脱困。我离她七八米远想过来帮忙,刚走两步也陷进去动弹不得,右脚像被卡住似的任凭如何用力却纹丝不动,一丝恐惧掠过心头:不会被下面的石头卡住吧?这时蚂蚁赶上来了他说把雪扒开就能脱困。我急忙扒雪,雪太松一边挖一边塌,靴子里灌满了雪手套早已湿透,彻骨的寒冷一阵一阵袭来,内心开始急躁,不停地咒骂着。终于摸到鞋了把周围的雪扒开腿一用劲能动弹了!我如释重负赶紧向外爬。贴着雪挪到不懂跟前继续挖雪坑,不一会积雪挖开把她拉出来。最后的百十米如同走在薄薄的冰面上随时都会塌陷。已经到顶的伙伴们幸灾乐祸的吹起口哨唱起歌,其实他们也是这么狼狈的爬过来的。那山那水那时的兄弟--6月狼塔C+V穿越纪实(26楼全部更新完毕)

雪浅的地方踩着脚印走就行了。

远处的蚂蚁、清清

右侧的冰河暗涌、活动的大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