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四姑娘山二峰,这只是山的开始

正文 第三天 冲顶
[p=25, null, left]2016年4月8日 雪转晴  D3:大本营-7km-登顶-26km-返回日隆

[p=25, null, left]凌晨2点,隔壁屋的女队员们开始喧闹起来,其实我一直处于超浅睡眠之中,估计着大部分的队员也和我差不多,时间已到,那就开拔,起身,迅速的穿好冲锋衣裤,雪套,头灯。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带着相机,是否就是这一点点的重量会影响我登山的进程,作为一个知道自己所需的人,登顶只是一个目标,沿途的记录可能来说对我显的更叫的重要。
要命的是没有带登山背包,也不想求别人于是在衣服里塞了几个士力架,2瓶红牛(极度的对自己不负责任),忐忑的准备出发,走出屋外,大伙的脸上都带着凝重,天空中还在飘着小雪,沿途至登顶7公里的路,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也是未知,吃好早饭,队员们开始整装出发,这个时候,咪娜提醒所有队员一定要带上冰爪,我当时嫌重,也没有把这当个事,直接跟着第一梯队的向导走在了最前方,谁知道,就是这样的行为,让我最后觉得自己羞愧和自私(后话)

[p=25, null, left]四周一片漆黑,晃动的头灯照到的只是飘零的小雪,还有远处向导留下的雪印,空气中安静的可怕,每一步前行都可以听到脚步和心跳的声音,一开始走是兴奋,脚步轻盈,轻喘着呼吸,还能赶的上向导的步伐,到后来,每一次喘息都在和心魔较真,歇息,前行还是放弃。行进了一个小时,在沿途的一个遗弃的石屋做了最后一次修整,接下来,就开始攀爬第一个坎,绝望坡,所谓绝望坡,貌似每个地方都有这么一个坡,比如武功山,在这里,在黑夜,本就看不到这坡有多么的绝望,于是乎,无知便无畏,闷着头,依着登山杖,一步步前行,雪开始慢慢的停了下来,这是一个好消息,让人振奋,只不过,坏消息也随之而来,估计山上下了一夜的雪,积雪不是一般的深,一脚踩下去,淹没了膝盖只能算是幸运,前面开路的向导越来越慢,并且互相商量着轮流开路,而我,踩着前面的雪印,总算节省了不少的体力,但只是这样,每一步,我都感觉艰难。
体内开始发热,有点口渴,幸好速干衣和排汗羽绒以及冲锋衣够给力,身体一直保持着干燥的状态,这个时候,我竟然发现我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这也让我欣喜,因为落在队伍的后面,容易让人绝望,容易让人放弃。我一屁股坐下掏出红牛,连灌了几口,水在这个时候,显得特别的宝贵,更重要的是,热水更加的重要。后面跟上了一个名队员,没有惊讶,是俐俐,这个内蒙坚韧的大姑娘,内心一直散发这坚持不服输的特性,让她赶紧靠着坐下,她从背包中掏出热水,喝了两口,递给了我,我感觉到了深深的不好意思,此时的我反而显得扭捏做作,没带热水,感激的接过,吸了两口,就赶紧的还了回去。

[p=25, null, left]已经走了快3个小时了,向导一直在前面给我们鼓劲,说绝望坡快到了,俐俐在我身后,也保持着节奏,再往后看,基本看不到其他的队员。体力已经开始透支,这个时候,对于坚韧的我,也开始用自己的方法鼓励自己,看着脚下,每走一步,开始数数,20步一个周期,或许这样有一个奔头,节奏越来越来,20步降到15步,15步降到10步,每一次完成,脚步的停滞都让人会葬失信心,还好我的骨子深处有着一股坚持和倔性,一般人和事真的没那么容易让我放弃。

[p=25, null, left]天空慢慢泛白,深蓝的天空和远处的金黄,让人振奋,黑暗也不在笼罩着我的前方,有了光便有了希望,翻越绝望坡胜利在望,老天给我们这些坚韧的孩子也总不会那么亏待,腿脚越来越有力,另一个登山团队的小伙子走到了我的前面,有伴有目标,一下子劲就来了,越过体力看似的极限,二峰横切路段的休息点快到了。
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紧跟着前面攀爬的小伙子,互相鼓励,互相紧随,回头看看俐俐,也没有拉下太多,爬上横切线有一个比较陡的地方,只不过,攀爬上去,便是海阔天空的另一番绝世美景,能不让人兴奋?
当我整个身子翻上了横切线,我知道,我已经跨上了5000米,已经挑战了自己。在这里等着俐俐,终于没一会,俐俐也上到了横切线,看了下时间,早晨6点24分。而此时,我背着奥林巴斯微单和广角,还没有开始拍摄第一张。

[p=25, null, left]慢慢的拉开冲锋衣,此时才能感受到背一个相机上来的不易,所以,这个时候,拍的的每一张照片我都觉得,它更有意义。

[p=25, null, left]横切线望出去,便是安静的四姑娘大峰,如此的近,又如此的在一个高度,心情有点兴奋,太阳还没出来,此时的山是湛蓝的,宁静羞涩的像初恋的姑娘。

[p=25, null, left]远方翻出了鱼际白,四姑娘大峰已经微弱的撒上了金光,我只是真的没想到,去年我还是在山脚下的猫鼻梁远远的看着你,今年,我就如此的接近了你,和你一起,在山中被撒上金光。

[p=25, null, left]此时,如果再不浪费快门,留下自己的纪念,我觉得都对不起所有的人。这张照片也可以反映了我们的攀爬是多么的艰辛,山坳里的人就像蚂蚁,一点一点,努力的前行。

[p=25, null, left]这是另一团队唯一的小哥,也给小哥拍了几张,只不过,这个游记一直拖了4个月,我估计这一开始你使劲问我要照片,到现在,你应该快把照片的事给忘了吧。赶紧联系我吧,你帅帅的照片,值得珍藏。

[p=25, null, left]红色的醒目,让我对自己的软壳打了一个满分,原谅我,我是 一个双重性格的男子,只不过此时,我更愿意收敛内敛,释放激情,好好的炫一下被放在这么有高度的美景中。
原谅下面几张的刷屏。

[p=25, null, left]俐俐同学的态度和坚持又一次让我信服,女孩子,这么折腾和热爱旅行,可能需要更多的放弃,更多的坚持。当你在这里再拿出一瓶红牛递给我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还好,我的口袋里也还有一瓶。另一组的小哥撒了一大把的士力架给我,其实在这个时候,根本就没有吃的欲望,但是为了体力,硬硬的往嘴里塞了两块。

[p=25, null, left]此时,我知道我在等待,等待一个日照金山,当然不是远远的看着你,因为我身上也沐浴着阳光。

[p=25, null, left]2016年4月8日6点53分,四姑娘二峰横切休憩处,看到了四姑娘大峰,日照金山

[p=25, null, left]我记得我出发的时候,就带着龙达,此刻兴奋的心情,根本就想着在山顶留一些龙达,在如此艰辛的雪地,撒一把龙达,带上我的祝福,飞向远方。

[p=25, null, left]在横切线附近我们大约修整了30分钟左右时间,这个时候,我们准备开始冲顶,冲顶的海拔大约两三百米,但是就是这两三百米,需要一个半到2个小时。

[p=25, null, left]在横切线附近恢复了一定的体力,只不过,这最后的两三百米,并没有走的那么顺利,大部分的坡度在50度以上,最后有一个70度左右的坡,因为刚下过大雪,每一个脚印都没过了膝盖,向导在我前面领路,体力消耗的特别厉害,甚至走的一半的时候,我每走两步,就开始猛烈的喘气,恨不得要把空气中所有的氧气都吸进来,向导在前面等着我,我跌跌撞撞的赶上向导,向导看我喘气的厉害,立即纠正我,让我在行进中一定要保持自己攀登的节奏,不用急,调整自己的呼吸,不应该是大口喘气,一定要舒缓有节奏,跟着步伐,有节奏的呼吸。实践往往容易让人开窍,对于户外,我是真心的喜欢,尝试着用向导的引导,开始调整呼吸的节奏,然后艰难,总算又开始了挪动,慢慢的走,信念越来月强烈,顶就在前方。

[p=25, null, left]回头看了下俐俐,还有没有拉下我太多,在30米以内,我坚信她应该也可以登上顶峰。

[p=25, null, left]登顶前最后一个栖息地,绳索旁边就是悬崖,我的背后就是二峰顶部,原谅我穿着这么挫。

[p=25, null, left]来欣赏下,即将登顶前我右前方的美景,看着连绵的云海,秀丽的山峰,我终于了解了欲罢不能是一个什么样的滋味。

[p=25, null, left]我的左前方是这样的,再左那就是悬崖拉。

[p=25, null, left]赶紧在冲顶前,留念一张。

[p=25, null, left]一鼓作气,终于赶在另一个团队小哥之后,登上了顶峰,这个时间是上午8点40分,整个四姑娘二峰山顶大约5平方米,也就能站个七八个人,山顶的一侧用经幡固定住,经幡外围就是悬崖,从这张图片往前方看,就是四姑娘三峰和么妹峰,只可以登顶的时候,三峰和幺妹峰被云雾笼罩,基本看不见。

[p=25, null, left]再往山顶东侧看,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色。

[p=25, null, left]这是第一个登顶的小哥,和向导们。对的,山头就这么大。

[p=25, null, left]俐俐从山下艰难的上来,看着很近,20米左右,可是每一步都感觉是在做一个抉择,幸好,目标就在前方。

[p=25, null, left]看着到顶的瞬间,长长的舒了口气,然后倒地一个拥抱,我知道,这其实真的很艰难,给你鼓掌,牛逼的女孩。

[p=25, null, left]接下来就是留影装逼时间,这么辛苦,一定要好好的拍几张,在四姑娘山顶吃一个大红苹果,人身能有几回?

[p=25, null, left]虽然形象比较挫,但是站在这里的意义,肯定比照片本身更有价值,感谢山容纳了我。

[p=25, null, left]终于坐在了顶峰的石头上,眺望远方。这个时候,我想到了最近即将播放一部电影里的语录,与其想念,不如向往,与其向往,不如该放就放,去远方。

[p=25, null, left]很少的和姑娘合影,还是在四姑娘山顶,这是多么宝贵的瞬间。

[p=25, null, left]摆的累了,向导催促着下山,有上则有下,人生的路一定是这样。只是没想到,下山的路比我想象的要难太多。

[p=25, null, left]之前没有任何的雪山下山经验,向导只是提醒,不要滑雪,因为根本不知道雪下面是什么东西,只是人已经到了极限,每一步向下,腿都是软的,实在坚持不住,一屁股就坐了下来,在自认为安全的雪山滑了下去,确实在相对安全的二峰线路,这有一点的小投机,但是作为登山这个运动来讲,这样做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说,无知者无畏,如果还想登,要学的还有很多。
向上攀登用了大约6小时,下山2个半小时左右,感觉7公里的下山路总是那么的漫长,下山的路上,遇到了小猫,她还在坚持向上,一个鼓励,不要放弃,代表了一切,之后,再没碰到遇到任何人,没有炫耀什么,等到了大本营,我听到的都是一个个感动的故事,听到的都是一个个超越自己的瞬间,这就够了。我害怕失忆,所以我还是要把这些点记录下来。
丹女神告诉我她超越了自己,爬上了5000米的横切线,并且告诉我,她感受到了山的呼唤。
向导告诉我,荀伟大哥在体力充沛的情况下,一直守在丹同学的身旁,5000米的横切线,对他只是小儿科,为什么不在前行,因为丹同学不易再向上,带着她果断下山也是人生正确的选择,得和失在责任面前,总是容易作出选择,因为山一直在那里,而人只有感性的那一个。
寒冬在大本营默默的对我说,他的体力,没有咪娜在身旁的鼓励和加油,5000米的横切线可能也要放弃,只不过,他还是过了那个坎,这都不是事,只是我知道他内心的那份坚强,他那句今年我还要再来一次,一定要看看顶什么样的,没事,哥们,你来我就陪你走一趟。
咪娜在大本营盯着我,给我一个白眼,问我我的冰爪为什么不用,我莫名其妙,我说我没带冰爪啊,咪娜告诉我,一开始我走在了最前面,喊都没喊住我,虽然最终我没有用上冰爪,但是作为一个组织者,不以身作则,做好防范而自己轻装上阵,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说自己,好吧,我又一次成为了罪人。
许多多,阿娇都登上了5000米,看着她们都成功的挑战了自己,我真的很欣慰,不求结果,只愿在过程中接受了更好的自己。
俐俐和小猫,总算都下撤到了大本营,每一个拥抱,我觉得都是对对方和自己最好的鼓励和总结。
下午14时许,拍完合影,我们骑马返回日隆。

[p=25, null, left]走之前,丹女神说昨天高反,今天要在雪山留点纪念,好吧,那就来几张吧。

正文 第四天 归程
[p=25, null, left]4月9日  晴  日隆途经 巴郎山 卧龙 到成都

日隆镇
[p=25, null, left]今天是离开四姑娘山的最后一天,昨日,睡的很早,也睡的很好,一早醒来,就走到楼下,很多人还没起床,只是我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相聚时光,好吧,不管不修边幅,满脸蜡黄,瞬间和记录,让照片留住这些可爱的人,在四姑娘山,是否突破了自己。我在这里谢谢咪娜,很专业,很冷,只不过再冷,我也会安排好,在最后一顿聚餐让你泪流满面。

[p=25, null, left]这些合影,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一张都不能少。

[p=25, null, left]我们决定把凌驾自由这个旗帜,留在杨二哥的家中,来吧,把你自己想写的都留在这里。

[p=25, null, left]愿自己心中的自由,一直都清澈高远。

日隆镇
[p=25, null, left]这张如此可爱的照片,寒冬,我给你满分!

[p=25, null, left]凌驾自由,一起飞!

[p=25, null, left]回家后,问杨二哥小儿子要了这张照片,看着静静的挂在他家的旗帜,或许,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回来。

[p=25, null, left]走吧,挥洒龙达,带上祝愿,下一次,凌驾自由再出发。

巴郎山

[p=25, null, left]
离开了日隆镇,翻越巴郎山,听司机说,难得看到清澈通透的巴郎山,或许这是对我们团队的一个送行,这也是欢迎我们再来,真的要再见了,四姑娘山,感谢你,让我又看到了更好的自己。

[p=25, null, left]如此天气,这群妹纸怎能放弃,不断的停车,我相信她们只是对雪山有了更多的眷恋。

写在最后——
和所有的小伙伴在成都约了最后一顿饭,一个都没有拉下,这顿饭的意义,我一直都没有告诉别人,我觉得只要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引导大家去说,说一说这次的旅行。
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着成都有名的火锅,只是在我看来,大家的发言可能才更吸引我,事先没有任何提示和准备,我在饭桌上提出来,每个人都说一段,说一说这次旅行自己的成长,经历或者感动,或者,随便扯,看看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我本想让咪娜第一个发言,但我知道她的冷,她会摇头,所以我准备让她先听听大家所说,寒冬先上,接下来,感情丰富的小丹,俐俐,小猫都说的水到渠成,许多多和俊俊些许羞涩,只是大家的鼓励,最后还是让他俩放松了自己,荀伟作为队里的老大哥,内敛而睿智,他所说的登山,可能又是到了另一个高度,咪娜在我的铺垫下,果然,她也想说点什么,只不过情到深处,眼泪落下的瞬间,嗯哼,我相信,你也已经肯定了我们凌驾自由这个团队,这顿饭的意义,只会让我们相信,我们有更好的生活和人生。
[p=25, null, left]说实话这顿饭真的吃了很久,久的大家都没感到时间的存在,我们说了什么,我相信团队的人都没有忘记自己所说,我们都在这次旅途中发现了自己和别人的闪光点,只是这一点,就会相信生活的美好。
每一次旅途,我都会问问自己,旅行的意义在于什么,在现在的这个阶段,我觉得是这样的,就如我视频中所说:
旅行能带给我们什么?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区别于我们天天路过的城市,这是眼界;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信仰,区别于我们天天劳碌的工作,这是追求;我们接触到了不一样的人,路人,伙伴,当地人以及他们的情绪,区别于我们天天生活的熟人,这是情感;所以,我理解的旅行,它带给我最重要的是情怀,情怀中,它绽放着眼界,追求还有情感。
好好去绽放我们的情怀,加油。

好了,整篇帖子完工。
我只是路过打酱油的
扫雪 发表于 2016-8-18 14:40 序眼前是漆黑的深夜前行中晃动着头灯

太震撼了!!!
妹纸不错,楼主艳福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