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喀尔沃摄影师从山东0海拔上青藏高原,穿越新藏线的自驾航拍之旅

俺在茶卡盐湖里走来走去还幸亏这双鞋,只是,干了之后全是咸盐啊,回家洗洗能吃好多天吧,哈哈!

一路狂奔,下午到达青海格尔木,格尔木是进藏的中转基地,大量的货车都聚集在这里,汽配城一片片的都是,货运非常发达。我们要在这里短暂修整,明天凌晨2点上青藏线,争取在高原上一天跑到拉萨,我心里这个不情愿啊,一千多公里的国道意味着要跑20个小时以上啊,这还让不让人活了。
怎么滴也先吃点好的补补,晚上不开车喝点小酒,三笑锅家的两位女士饭也不吃就早早歇了,我们三个开吃,只是三笑一碗面条下肚后也嗖嗖跑回去睡觉了!太不够意思了!

青海格尔木——西藏那曲
按照计划,凌晨两点我们从格尔木出发上了青藏线,实在是困啊,开了不到两个小时,眼睛被对面大货车刺得都睁不开了,越来越迷糊,只得换了东篱哥开车,我则跑到后座睡去了。
日出时分我们正好路过湖边,下车休息拍了几张照,此时,已经能够感觉到轻微的高反了,也许是太累的缘故。

清晨的青藏高原气温很低,大家都穿的厚厚的,幸亏带了喀尔沃冲锋衣。三笑锅家女眷干脆都不下车了,继续猫在车里睡大觉!

这两张照片基本能代表青藏线的路况,大车多从西藏返程基本都是空车,路面很平整部分路段被大车压得起伏或者有炮弹坑,总体还是不错滴!

这些特有的标志和草原上的野生动物,无不宣示着这里还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天地,希望人与动物永远这样远远地相互欣赏吧!

我们知道,盖楼房需要打好地基,铺设铁路也需要稳定的路基。现在路基在冻土上面,就仿佛在冰上行走。随着温度的变化,冻土具有“顽皮好动”的特性。在寒季,冻土像冰一样冻结,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体积发生膨胀,建在上面的路基和钢轨就会被膨胀的冻土顶得凸起;到了夏季,冻土融化体积缩小,路基和钢轨又会随之凹下去。冻土的冻结和融化反复交替地出现,路基就会翻浆、冒泥,钢轨出现波浪形高低起伏,路基塌陷,铁路变形,那是非常可怕的!对铁路运营安全造成威胁,严重的时候会车毁人亡。青藏铁路使用的是一种神奇的“散热管”,当气温低于冻土层时,外界冷气源源不断进入冻土层,而当气温高于冻土层时,“散热管”会自动停止工作,加上隔热措施可以保证冻土层的稳定。

翻浆路面和铁桥,车友们不用担心,这样路面都非常短!

用来遮挡动物的栅栏,避免走上公路受到伤害!

这么平整的路面,还是有很多车掉下路基报废了,估计都是车速过快注意力都在风景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