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零下58度的冰雪之旅#与爱同行第一季#

[p=32, null, left]写在前面:
人们常说,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开怀也好,孤寂也罢,坚定也好,迷惘也罢,诗和远方就是我们一直苦苦追寻的精神家园。当遇见了生命中的那个你,才找到了自己,变成了我们,从此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爱和你,无论什么时刻,都是你我爱恋的永远,无论什么风景,都是你我相拥的背景……
丙申正月,十天八千公里,零下58度,我们一起牵手来到中国最寒冷的地方,一起去感受彼此的温暖,一起成为彼此的诗和远方……

[p=32, null, left]我们兄弟五人,媳妇五人,戏称十全十美。虽然这次出行有两家临时有事,但临行前我制作的活动标志还是用了十全十美,希望以此为始,把我们所有的与爱之旅都记录下来。

[p=32, null, left]我制作的行程略图。前几年我们都是自驾到南方过年,今年打算换换口味,一开始也是准备到哈尔滨雪乡,后来研究了很多攻略发现其实有点坑,后来一个户外俱乐部的朋友推荐了这个路线,研究一下觉得还非常好。整个行程基本都是在呼伦贝尔地区,路程都不会很远,但是冬季的风景全部都囊括了进去。遗憾的,一是去的时候温度已经有所回升没有雾凇,二是时间有点紧张所以没有再向北到漠河。具体是,先从北京飞到呼伦贝尔的市府所在地海拉尔,从海拉尔到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牙克石、再经海拉尔到兴安盟的边陲小城阿尔山。

[p=32, null, left]作为一个影像爱好者,器材必不可少,其实哪怕一个手机也能记录你我的回忆。就像翻开家中泛黄的相册,无论过爆的还是拍虚的照片,都能把你拉回过去,让你会心一笑,这就是记忆的温度,这就是影像的力量。

[p=32, null, left]由于不是自驾,就没有带又大又重的单反,选择了索尼的无反系统,轻便好用。最近对视频也很感兴趣,临行前入手了GoPro黑狗四。出发前很多朋友说寒冷的地方掉电快,强迫症使然,带了十六块电池和相机羽绒服,后来基本没有用上。

[p=32, null, left]静态动态记录两不误,小配件解决大问题。

[p=32, null, left]约定初三出发,提前一天初二到了北京。本打算趁过年人少去逛逛故宫,哪知道那是一个人山人海啊,连票都买不到,只好远远的看下天安门,到广场溜达一圈。

[p=32, null, left]天…安…门

[p=32, null, left]一将功成万骨枯,向英烈们敬礼

[p=32, null, left]帝都的地铁也涨了,不过依然实惠

[p=32, null, left]王府井教堂,还是记忆中的模样

[p=32, null, left]初三大部队集结完毕,介绍一下:右起第一是老大,体操专业的足球爱好者,纵横足坛二十余年,安徽足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常常用他那邪恶又带点纯真的微笑迷倒各族少女,江湖送其雅号笑吹潮,右二是大嫂,宅男梦寐以求的童颜美女,舞蹈专业的小品演员,时刻左核桃右金刚的文玩爱好者,整天姜茶阿胶不离口的养生专家,右三是俺老五的媳妇,由于单名一个璐字,人称璐虎,绝对的女权主义者,言必称本宫、退下、放肆、大胆、常常要把我拖下去,宽于律己严于待人的典型,可是俺就喜欢。接下来就是我,典型的妻管严、轻度家暴受虐爱好者、爱家庭爱媳妇爱孩子的时代好男人。接下来是三嫂,萌萌哒心直口快的直爽人,特别会疼老公,特别帖心暖人的好媳妇,能挣会花爱持家的代表。最左边是老三,从小闻着高炉酒厂酒香长大的涡阳大才子,善豪饮,饮完还能淫诗做对,带着去北方的不二之选。下面就是三个娃,右起是拳打潜小好汉脚踢贵潜瘪三的大侠豆豆,中间是誓与男儿比高一套王八拳打的老爸落荒而逃的女侠童童,右边是小品段子说来就来郭德纲爱好者淘宝。

[p=32, null, left]本来定的是首都航空飞满洲里的航班,无奈出发前一周无故取消,没有任何解释,在这里我代表心中一亿个草泥马跑过的广大人民对你们说声:我去年买了表…还好飞海拉尔的还有票,不然真是要哭晕在厕所

[p=32, null, left]作为一个超级负责人的爸爸煎育儿爱好者,临行前结合学校要求的实践活动制作了队旗,给这三个熊孩子授旗并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咋就不听话尼,咋就和你妈一样不把我们大老爷们当回事尼

[p=32, null, left]片刻的宁静下面是两大绝世高手不断攀升的斗志,一场世纪对决即将来临……

[p=32, null, left]这才是两小无猜

[p=32, null, left]每个人都做了标牌,可是咋看咋土,老大你随便改我的设计是啥意思……这是找马栏山设计工作室做的吗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海拉尔,下机后第一件事就是戴帽子带手套,准备迎接内蒙的严寒

• 娃娃乐园 一次简单的旅行,体验了五彩斑斓冬季的呼伦贝尔。 2017-5-17 11:41
  • gy异域风光 欣赏精美的杰作 2017-4-30 21:02
  • 行者ZLS 走出机场,一股冰冷而又无比清新的气质扑鼻而来,伴随耳边嘎吱嘎吱的踩雪声,爽的不要不要的 入住友谊国际酒店,挂牌四星,淡季很便宜只要两百出头,到了夏天旺季要就一千好几。房间非常大,立马体会到蒙式风格,只 ... 2016-8-31 13:06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05 写在前面:人们常说,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开怀也好,孤寂也罢,坚定也好,迷惘也罢,诗和远方就 ... ...

[p=32, null, left]走出机场,一股冰冷而又无比清新的气质扑鼻而来,伴随耳边嘎吱嘎吱的踩雪声,爽的不要不要的

[p=32, null, left]入住友谊国际酒店,挂牌四星,淡季很便宜只要两百出头,到了夏天旺季要就一千好几。房间非常大,立马体会到蒙式风格,只不过抽屉里残余的锡纸和窗户上的大锁让人立马打消了出门觅食的念头,洗白白睡觉

[p=32, null, left]一夜无话,早早起床,酒店餐还不错,也有冷热中西不少品种,还有内蒙特色奶茶,不过我嘴刁没尝

[p=32, null, left]这次出行的主力,俺大合肥生产的瑞风商务,皮实耐用,六大三小两辆瑞风妥妥滴

[p=32, null, left]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冰雪天路,豪情顿生,降央卓玛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必须有

[p=32, null, left]本意直飞满洲里,省下海满这一段路程,哪知航班取消改飞海拉尔,但由此路过海满公路上的呼伦贝尔春晚分会场,也算是有所补偿

[p=32, null, left]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是一个景区,就是一片大空地,但搭上春晚的名号,立马可以门票20

对于内蒙来说我们立马成为南方的孩子,OK南方的孩子很兴奋

[p=32, null, left]当地最普通的冰滑梯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玩上一遍遍重拾儿时乐趣的神器

• 行者ZLS 时间不早了,赶紧到此一游照 满洲里看似在呼伦贝尔辖区,却是内蒙直辖的,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是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 中午饭点途径小镇吃饭,一看咋家家都叫小盘菜啊,一问 ... 2016-8-31 13:08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06

[p=32, null, left]时间不早了,赶紧到此一游照

[p=32, null, left]满洲里看似在呼伦贝尔辖区,却是内蒙直辖的,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是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

[p=32, null, left]中午饭点途径小镇吃饭,一看咋家家都叫小盘菜啊,一问才知道这里和东北搭界风俗习惯类似,菜分量可大,为了多尝几个小盘菜馆应运而生,不过即便小盘这分量也是杠杠滴

[p=32, null, left]酒足饭饱不一会就到了满洲里,先在城边觅一野湖,开始保留项目,冰上车拉爬犁,那叫一个酸爽,尤其是最后一个爬犁左右漂移比赛车还过瘾,谁玩谁知道

• 行者ZLS 当然还要玩雪 满洲里最有名的景点当属国门界碑、套娃广场和婚礼宫了,套娃广场在整修,我们趁天没黑就去了国门,顾名思义国门就是国家的大门,进来就回国出去就出国,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大门,跟咱这气派一比差多了 ... 2016-8-31 13:09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08

[p=32, null, left]当然还要玩雪

[p=32, null, left]满洲里最有名的景点当属国门界碑、套娃广场和婚礼宫了,套娃广场在整修,我们趁天没黑就去了国门,顾名思义国门就是国家的大门,进来就回国出去就出国,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大门,跟咱这气派一比差多了,当然气派的大门就得有气派的门票,八十一位

虽然贵还是有必要让孩子接受下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有国家,国境,国门的概念,哪怕没那么深刻,我想对于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也是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p=32, null, left]满洲里的夜景是相当漂亮,纯净的空气带来了蓝的醉人的天空,再配上建筑周围的暖色灯光,真的是恍若在欧洲,可惜没时间好好取景,就在返程中随便拍了几张

• 行者ZLS 安排这次旅程老板红阳大哥的家就在满洲里,嫂子做了一大桌菜,家宴的礼遇再配上98年的成吉思汗真的是热情的极为猛烈 晚上入住满洲里大酒店,条件还不错,开了夜床,送了水果和巧克力,但我最想住的还是极具俄式 ... 2016-8-31 13:10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09

[p=32, null, left]安排这次旅程老板红阳大哥的家就在满洲里,嫂子做了一大桌菜,家宴的礼遇再配上98年的成吉思汗真的是热情的极为猛烈

[p=32, null, left]晚上入住满洲里大酒店,条件还不错,开了夜床,送了水果和巧克力,但我最想住的还是极具俄式风情的满洲里大饭店,留个遗憾吧给重来留个理由

[p=32, null, left]离开满洲里,出城便来到内蒙古第一大湖呼伦湖,听说夏秋季非常美,可惜此时已是千里冰封,只留下湖上呜咽的风和刺骨的寒冷,连景区收门票的师傅也不见了踪影,不知在哪里猫冬。听司机兼导游大张说此时温度大概在零下三十五左右,相机也冻得失灵,a7的液晶屏不工作镜头也无法识别,a7r倒是一切正常。

[p=32, null, left]从满洲里沿着中俄边境线往黑山头方向,没多会便来到额尔敦巴亚尔大哥的蒙古包,也是红阳大哥的朋友,在此我们要吃中饭并且体验最纯正的牧民生活

[p=32, null, left]巴亚尔大哥一家四口,儿子在根河城里工作,女儿在呼市上大学,学的是射箭和网球,当听到大哥有一万亩草场,牛羊不计其数,每年光补贴就有大十几万时,我们真是万万没想到啊万万没想到,这才是地主大土豪啊,大哥说这些年政策越来越好,对牧民很有利,除了放牧还有丰富的旅游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 行者ZLS 饮完热腾腾的奶茶,嫂子用牛粪烧锅煮起来手把牛肉,再用羊肉丁煮汤下了一大盆面条,最肥美的牛羊和最纯正食材的原味,让大家吃的停不下来 透窗而入的耶稣光,还有我最美丽的大王璐虎,构成一幅绝美的 ... 2016-8-31 13:11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10

[p=32, null, left]饮完热腾腾的奶茶,嫂子用牛粪烧锅煮起来手把牛肉,再用羊肉丁煮汤下了一大盆面条,最肥美的牛羊和最纯正食材的原味,让大家吃的停不下来

[p=32, null, left]透窗而入的耶稣光,还有我最美丽的大王璐虎,构成一幅绝美的蒙族仕女图,只是大王在外人面前略羞射,拍的不多,但我很喜欢

[p=32, null, left]酒足饭饱出门耍喽,打雪仗是孩子们最爱的活动,但当我们一同加入后,才体会到这最简单的活动带给我们最幸福最放松的感觉,其实就是这样最简单往往是最珍贵最难得的

• 行者ZLS 还有挤牛奶也让孩子们惊奇不已,虽然这里不是景区条件简陋,但仍然给了孩子们最难忘的记忆 大王们也得施展下拳脚,我们配合得如何 大哥还有辆酷酷的街车,大片海报模式开启…… ... 2016-8-31 13:16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11

[p=32, null, left]还有挤牛奶也让孩子们惊奇不已,虽然这里不是景区条件简陋,但仍然给了孩子们最难忘的记忆

[p=32, null, left]大王们也得施展下拳脚,我们配合得如何

[p=32, null, left]大哥还有辆酷酷的街车,大片海报模式开启……想知道怎么拍的嘛

回复我就告诉你

[p=32, null, left]依依不舍的挥别大哥并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好运

[p=32, null, left]继续上路,冬季的彩带河没了夏日的色彩但也有独特的沧辽之美

• 行者ZLS 夕阳西下,在昼与夜的交汇处那冷与暖的交融,是如此的迷人和美丽 这幅图叫夕阳.红可好 另一位司机大白,孩子们就在他的车上,很会逗孩子们玩,孩子们很是喜欢这种把我们当朋友的感觉真棒 傍晚赶到额 ... 2016-8-31 13:18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16

[p=32, null, left]夕阳西下,在昼与夜的交汇处那冷与暖的交融,是如此的迷人和美丽

[p=32, null, left]这幅图叫夕阳.红可好

[p=32, null, left]另一位司机大白,孩子们就在他的车上,很会逗孩子们玩,孩子们很是喜欢这种把我们当朋友的感觉真棒

[p=32, null, left]傍晚赶到额尔古纳,城里不大也没什么景点,索性就在入住的红水泉酒店吃了,味道相当不错,也可能是我饿了,拍照都虚了,凑活看吧

[p=32, null, left]清晨窗外的风光,你是否也想过择一小镇和最爱的人共度余生呢,暖暖的阳光袅袅炊烟红墙白雪,真的很美好

[p=32, null, left]内蒙的室内还是很热的,睡前一大杯水放在床头这是标配,不然真的容易上火

[p=32, null, left]一路上的风景恍如在东瀛,其实彼岸为何看起来那么的纯净漂亮,就是因为环境好生态好,内蒙的空气质量真的是一级棒

[p=32, null, left]知道中国最冷的地方在哪吗,不在最北的漠河也不在最高的珠穆朗玛,就在这里,根河冷极村,建国以来测量最低记录就是在这里,零下58度。虽然现在温度回升,但确实比其他地方要冷上一截

[p=32, null, left]冷极村其实就是很小很小的村子,七八户人家,生活习惯和东北差不多,大炕火墙

[p=32, null, left]家家户户都有个院子,伐木劈材,陀螺冰球,孩子们玩的不愿进屋

[p=32, null, left]冰灯,正儿八经用冰做的,可惜生意太好老板也没时间现场演示

• 行者ZLS 进屋烤火墙,原理就是厨房烟道通到隔壁墙里,可真是暖呵,大妈还叮嘱我们不要把衣服放太靠近以免烤糊了 饭后来一串糖葫芦一块冰砖真是太爽了,吃不完要记得放室外,不然在室内真的 ... 2016-8-31 13:19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18

[p=32, null, left]进屋烤火墙,原理就是厨房烟道通到隔壁墙里,可真是暖呵,大妈还叮嘱我们不要把衣服放太靠近以免烤糊了

[p=32, null, left]饭后来一串糖葫芦一块冰砖真是太爽了,吃不完要记得放室外,不然在室内真的会化掉

[p=32, null, left]看这温度

[p=32, null, left]大爷家的雪地摩托,五十骑半个小时,真是童叟无欺良心价格

[p=32, null, left]之前在网上看到各种拉雪橇的负面新闻,但是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我和看雪橇的大哥好好唠了会,其实这些狗狗还是挺结实的,膘houd

[p=32, null, left]
冷极村民风还是很淳朴的,这不租个雪圈十块钱,任你从早滑到晚,别说我们还真是从上午滑到傍晚

[p=32, null, left]中午的北方菜做的太棒了,感觉一个是食材特别好没有任何污染禽肉什么的也都是散养,什么是什么味,二是劈材烧锅真是有种独特的味道,这不晚饭也在这解决了。空气质量真的是太好太好,晚上也没啥光污染,星空银河抬头可见,可惜没带脚架,等下次吧

[p=32, null, left]冷极村也可以住宿,但受条件制约没有室内卫生间,想到大晚上零下四十度室外蹲坑的酸爽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回到根河市里居住,宾馆名字略屌……

[p=32, null, left]从根河出来,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敖鲁古雅,这是一个鄂温克族的部落,至今仍然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也被称之为最后的驯鹿部落

[p=32, null, left]进去还是需要门票的,大人20,小孩免费,冬季驯鹿大部分都放到山里了,部落里只有四五头,有俩哥们是一直在掐架,也分不出谁胜谁负,挺好玩,还能买包瓜子喂喂小鸟,不过没看到传说中的中国圣诞老人,孩子显然略有失望,谁让这是冬季淡季呢,估计夏秋季应该还是很漂亮的

• 行者ZLS 其实这里还是一个出片的好地方,无奈实在太冷,大王冻得受不了,草草拍了几张,还是用28/2拍的,畸变略大,连55都没勇气换,说实话能拿出相机都是勇气,实在太冷 人们总说二逼青年欢乐多,我们显 ... 2016-8-31 13:20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19

[p=32, null, left]其实这里还是一个出片的好地方,无奈实在太冷,大王冻得受不了,草草拍了几张,还是用28/2拍的,畸变略大,连55都没勇气换,说实话能拿出相机都是勇气,实在太冷

[p=32, null, left]人们总说二逼青年欢乐多,我们显然就是这么一群人,从敖鲁古雅出来,大张带我们没有高速,从林场中的小道穿越,成片的白桦林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树木,再加上蜿蜒冰冻的河流,在白雪的掩映下真的是美呆了,不过我都没有驻足拍照,因为我们三个有追求有志向有情趣的人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奔一把,趁着四十未到,趁着皮肉未松,趁着热血尚在,冲动一把,说干就干,让青春不再遗憾,让旅程圆满……整个过程时间很短,但就如同人生中的每一个第一次、紧张、笨拙并期待更好表现,弥足珍贵,谢谢我自己,谢谢兄弟们与我梦圆,谢谢媳妇们不嫌弃我们这身肥肉还为我们摄像,谢谢孩子们给我们的宽容和加油,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

[p=32, null, left]快进海拉尔有个反法西斯纪念园,可惜淡季关门早,没有借此机会好好的和孩子说一说什么是法西斯以及法西斯给人类带来的灾难,门口留影一张走人

[p=32, null, left]
进了海拉尔看到满街捧花的姑娘才想起今天是情人节,这这么特殊的时刻,我们三一致决定晚上吃顿好的给媳妇孩子们好好过个节,地点就选在了库布里西餐厅,纯正的俄餐,总店在满洲里,也弥补了我一直对俄餐的垂涎。餐厅非常火爆,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有位置,但是一个字很值……

每一道菜都很棒,相信我绝对要扶着墙出去

[p=32, null, left]自酿啤酒只要26一升,最后是十一个人吃到爆才花了一千三,真是价廉物美量又足,晚安这美妙的夜晚

[p=32, null, left]其实对于爱好拍照的人来说出去玩一是基本上自己都没张正儿八经的照片,二是游玩的环节自己也基本都在帮人拍照,所以出去玩你带着钱带着我是多么的划算啊。可是今天的牙克石凤凰滑雪场我是一张照片都没拍,因为滑雪真特么好玩,哪怕摔的菊花感觉都要怒放…简单博几张大张的图,这里有几点体会给大家分享下:一是不需要买专门的装备因为有租,再说你一年也玩不了几次,二是玩之前上看看视频会很有帮助,不然你可能连板都不会穿更别说走路了,三是一定要有安全意识,防止撞人和被人撞

• 行者ZLS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此次行程已临近尾声,最后一站是兴安盟的边陲小城阿尔山。早早从海拉尔出发,正好中午饭点到达阿尔山机场所在地伊尔施,赶紧下几斤饺子赶路,因为滑雪场下午四点关门 阿 ... 2016-8-31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