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复制链接] 查看:71929 | 回复:42

午时时分,我们到达中巴公路的204公里处,每个人开始整理背包,并分发路粮。为了减负,就拼命的吃(虽然很难吃),准备作第一次适应拉练。雪山就在那,远远的看着,可就是一时无法企及。从204公里处至登山大本营,海拔从3733米爬升至4424米,预计五个小时抵达。刚起步的时候,沿途一马平川,远远的看着慕峰,走了一个小时还是维持原样,没有任何角度或大小的变化。

沿途的旱獭特别多,到处都是旱獭洞,一时兴起,山友们还围堵一只旱獭,可惜洞口太多,不一会就进洞了。当地克族是不吃旱獭的,也不允许捕食,所以旱獭是当地最常见到的野生动物。据说,旱獭的油脂是天然的防晒霜,可惜没机会去尝试。
逐梦慕士塔格峰

在接近山脚的时候,我们要跨越一条冰川溪流,溪流不宽但很湍急。由于是冰川融水,所以溪边明显感到寒气逼人,在此也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越过溪流后就直接爬坡,一个二十多米的陡坡,让我顷刻之间感受到气喘。上坡之后赶紧调息休息,并观望后面的山友正以各自的办法过河,或气喘嘘嘘的爬坡。这些队友都是户外运动的老手,积累了多年的户外经验。事后得知,有些山友还是所在省份的领军人物。用阿顾的话说,就我们四人是小巴辣子。

经过三小时四十分,作为第二梯队到达BC营地,走快了,轻微头晕,队首与队尾相差两小时。进驻BC后选好帐篷,简单收拾下就到厨房品尝香甜可口的冰西瓜,纯天然冷却。由于路途无水补给,以致一口气吃了十瓣西瓜。BC营地依然是23点开始太阳落山,所以BC的三餐时间分别是10点早饭、14点午餐、21点晚餐。BC营地在一山坡的凹地里,没有手机信号,发个微博,打个电话需要翻出凹地下坡两百多米。

入驻BC当晚,领略了营地饭菜,难以下咽来评价,一点不过份。高海拔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如同成年碎米,且没有米香。馒头是黄色的充满碱味,由于高海拔导致肠胃虚弱根本无法忍受那味道。菜以川菜为主,可惜就是不下饭。如此的伙食,我们也一直吃到结束,每天都压迫自己尽量吃点,不多,不饿就行。

适应篇

适应期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BC爬升两百米至冰川中部,第二阶段从BC爬升至5500米左右的C1营地,第三阶段从BC爬升至6300米的C2营地,为了节省体能C3营地留作至冲顶阶段。每一阶段完成后返回BC营地休整。
BC营地的第一晚,在大帐篷里坚持到22点就撑不住了,回自己帐篷躺着了,稍后出现高反症状,嗜睡、心跳126/分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煎熬的度过大本营的第一夜,若不是起夜,我会一直昏睡着。起夜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寒冷的空气,乏力的四肢,动一动就会气喘。夜壶也不给力,从阿图什到塔县买了几个,都经不住防漏测试。冰雹噼哩啪啦落着,昏睡到天明。大本营的第一个日出没有看到,起来已经是上午九点多了,心跳降到109,略感舒服些。
十二点前后,背着小包,带上热水,前往冰塔林作适应练习。沿途翻越碎石坡,跨越冰河,两个小时后,抵达冰塔林。那是一条冰川的中部,由于气候原因开始融化,形成独特的冰柱。冰蘑菇是其典型代表。
逐梦慕士塔格峰

两百米的爬升直接导致恶心、头晕,勉强吞点零食,下午小睡会,略感恢复。当晚精神略微恢复,爬上小坡,走两百多米发微博,可回来的时候,就这两百多米却让我气喘嘘嘘。在营地休息的时候,山坡各个角落散布着打电话、发微博的队友,边看风景,边吹刺骨的寒风,已成为休整日的一项娱乐了。BC营地的天气是基本固定的,每天上午阳光普照,晚上六七点开始飞沙走石,然后下下雪或冰雹,九十点钟又开始落日余辉。
前往C1营地前,分发租用的高山靴以及踏雪板(合计5KG重)。第一次使用这些装备,拿到装备后好好研究了一番,直至雪山下来才适应踏雪板走路。C1营地位于海拔5500米左右,这是我人生的新高度,抱着走到哪算哪的心态出发了。BC至C1绝大部分是岩土路段,且全程路线仅在快要到达C1营地时有一块平地,其它皆是无法站直腰的坡度,类似于平常活动路线的绝望坡。上山一个小时后,慕峰就让我们领略到他的多变,片刻之间乌云遮顶,大雾弥漫不见前人,雪籽肆意的拍打在身上。持续一个小时的风雪,让整支队伍拉开了距离,前后落差一个半小时。

C1营地很小,且各个帐篷分散在狭窄的陡坡上。第一次到达此高度,感觉不错,呼吸及体力都没有出现异常。风雪虽然停止了,但雾气没有散,合照完后,我们四人一起小坐片刻,以求加强海拔的适应性,十多分钟后便起身返回BC,沿途碰到后续上来的队友。四个小时从BC到C1,比预计缩短一个小时,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四人被编入1队。(后来才知有队友,因风雪看不见前后的队友,产生了恐惧心理,最终放弃了登顶)
逐梦慕士塔格峰

C1营地下来后,别人纷纷进入帐篷休息,而我看着被风雪扯坏的帐篷,不得不把打湿装备一件件拿出来晾晒,心疼那万余元的全新保暖装备。忙乎了两个多小时,勉强晒干装备,收拾妥当新帐篷。这么一番折腾实在太累了,其它也就顾不上便倒头躺下了。
经过一天的休整后,我们即进入适应的第三阶段,完成C1、C2营地入住。由于此次目标是C2营地,C1营地只用四个小时就能抵达,所以出发当天下午两点我们才缓慢的上山。一路上,大伙控制着节奏,走走停停以调整状态,现在已比第一次上山适应很多。出发的时候太阳高照,可不到一个小时,乌云、冰雹、风雪就这么追上了我们,在风雪中大伙纷纷穿上冲锋衣,继续享受这多变的天气。经过四个小时的跋涉,到达C1营地,我轻微的头痛、气喘。之前的风雪已退去,晚上八点的阳光散布在C1营地,无力的躺在石头上,慢慢折腾着穿起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