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餐饮街上的食肆也已经纷纷关了门,就剩下大街上的我们俩,孤零零的在马路上晃悠。
喂喂,小樽,你好歹也是旅游城市吧…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在通常游客不住宿的地方呆一晚,可以看见不一样的夜晚和清晨。而如果住两晚,就可以收获一整个随意的白天。这是我们多年的经验。

这样的白天,最适合用来在城市的那些无名街巷之间穿行,在转角的那些无名小店中停留,或是爬上绿意满满的天狗山,绕到神社后面的观景台,坐下来让石狩湾飘来的海风摸一下脸庞。

012-1.2.3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心情好了,跑到旅游纪念品一条街,混迹在各色旅行团中,一边无视交通规则的跟着大队人马在马路上窜来窜去一边仿佛是不经意的喊着思密达。

012x-1.2.3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等到午后阳光灿烂时候,再走回民宿中轻轻睡一个午觉。

013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阳光斜一点了,我们再出门吧。

把短短的运河从东到西再走一遍,听一听用旧码头仓库改建的排练场里孩子们颇有水准的“群鼓”(不懂音乐,不知道一大帮子小孩挥汗如雨的轮番敲一大堆鼓的音乐形式有没有专有名词,只好这么称呼)

014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暴走第一天

昨晚回民宿时和前台老头先结了账,说了一句我们要赶早上的火车,所以想比规定的七点半早10分钟开饭。老头眼皮也不眨的说OK,轻巧的回答让我担心他压根没听懂,只是如同我当年对付我的英文老师那样的胡乱回答。却没想到早上七点十分,老太太就过来敲门,比划着早饭已经烧好,您两位可以下去吃了。

不由感叹鬼子的服务到位用心良苦,怪不得人家能做出打遍天下的产品来。

离开店的时候,老头早早就从前台后走出来垂手立在大堂里。等我们换好鞋起身准备离开,便深深一鞠躬,明知我们不懂日语,还是一大堆的姨妈丝,估计是感谢您惠顾小店让我蓬荜生辉等等。

住过不少日本民宿的言老师说,这是规矩。

规矩这两个字眼,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一种魔咒,破坏不得。

果然,接下去所有的民宿,哪怕是乡间的纯农民房子,这一套都完全一样,游记里就按下不表了。

015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依然是准点的发车,准点的抵达目的地余市。只是那个小樽多少还有点人来人往,而余市,作为积丹半岛的东大门、大名鼎鼎的雷电国道的起点,居然更加安静。站在镇中心最大的路口到处张望,从来没法同时看到十个以上的人……

016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雷电国道是229国道的别称,做过很多亏心事的狗剩曾经一度担心这条路会不会经常雷电交加。后来,我的好基友帮我查到,雷电其实是音译,当地少数民族阿奴伊人在此有个地名,意思是“低矮的海岬”,与日语“雷电”一词同音。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雷电国道还有另一个别称,叫SO-LAN”。

对,就是中国人都熟悉的日本民歌拉网小调里的那个“索兰索兰”,这是渔民拉网时喊的号子,就发源于积丹半岛。

017x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我们在后面的行程中,果然多次听到这个曲子,一直听到头疼。

没事,我们在中国,成天被逼着听难听的曲子的事也多了,习惯了。

017x2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