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一座城市的灵魂。诚品敦南店是诚品家族中最热门的店面,因为它有一种布尔乔亚式的文艺感。或许有人会说诚品已经商业化,但在这样一个氛围里,你仍能感觉到读书的幸福。

那种鲜活的市井气息,那种信仰的力量,那些祈望,让人心生敬畏心存感激。

[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气,每一粒食物上都沾染着文艺的气息,夜市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种文化。

淡水的夕阳往往能勾出伤感的情愫,可惜时间匆匆,我无以得见。但愿今后可以一睹真容。

闲适的吹着海风,钓着鱼,任鱼漂在水面上上下浮动,而心中惦念的却是那岸的风景。

漫无目的的行走于淡水街头,用一颗安静、舒适、雅致的心态去细细回味台北的浮华与朴素,随意感受到的是它潜藏在深处的文艺风骨。

九份
以电影之名
九份作为1989年由侯孝贤执导的反映台湾历史争议“二二八事件”的电影《悲情城市》的取景地,侯孝贤的镜头静静对着近处的山路和远处的海,海风吹拂树木的画外音,简单重复,却又如泣如诉。真的,你要站在九份的山路上,听着这声音,才会体会其中深情,相信这也正是旅行的意义。片中呈现出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吸引了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而宫崎骏笔下以九份为原型而创作的《千与千寻》更是赋予了九份这座城市更加神秘的色彩。时至今日,我已反复品读该片数遍,我仍会记得那座城,那个人,那句让我铭记于心的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交通
从瑞芳火车站有多趟公车通往九份,车程大致在15~20分钟左右。具体时刻表可查询。
客运788路基隆客运1062路

美食
-->阿柑姨芋圆:來九份一定要翻牌子的一家店,綜合芋圓滿滿都是料,非常令人滿足,芋圓Q彈,搭配景觀座位,這裡必須人潮不斷啊。
-->赖阿婆芋圆:九份卖芋圆的很多 但这家阿婆芋圆生意是最好的 用门庭若市都不为过 一颗颗新鲜的芋头完全用人工搅拌制成粥状再和面粉而不是直接用芋头粉所有才保持了芋头的原味
-->护理长的店:九份第一家蜂蜜滷味,是由前國泰醫院護理長所監製的滷味店,以不加防腐劑、塑化劑等添加物的健康宣言為號召
行程亮点
-->吃一份赖阿婆芋圆,芋圆入口浓香,超级Q软,真的有幸福的感觉在口中发芽
-->护理长卤味,超过20种食材的蜂蜜卤味,令人难以抉择
-->走一段竖崎路,感受千与千寻不一样的世界,感受侯孝贤镜头下的《悲情城市》
-->走进金矿博物馆,感受一个城市的兴衰与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