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
怀念着往日淡薄的青草味
                                     ————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

[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陈老师的歌儿总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平静却具有穿透力。
之如九份,不温不火,却又用他的另一种温情,感染着奔赴而来的各式朝圣者。
漫步九份老街街头,随时可以感受到神秘鬼域带来的视觉冲击:大红灯笼的饮食街、汤婆婆的澡堂、通往锅炉爷爷处的绝壁石阶,都与《千与千寻》中的场景惊人地神似着。
沉默的远山,青灰色的石阶,古香古色的木质建筑,随处可见的小巧红灯笼,宛若童话中描写的那般梦幻。

[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相传在陆路尚未开通之时,这里的一切物资供给依赖海路进行,由于当时村落中只有九户人家,故对外采买时皆要求备妥九份,久而久之,九份就成了地名。
1893年(光绪十九年),这里发现金矿,大批的淘金客蜂拥而至,原本只有九户的小山村迅速地发展成三四万人的小镇,九份从此繁荣了起来,曾有“小香港”和“亚洲金都”之称。
金矿业没落后,九份一度萧条惨淡。
直至《悲情城市》等多部影片先后在这里拍摄,以及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与九份的渊源,媒体大幅报道,来的人越发多起来。
滚滚人流和繁华商业的背后,却是山城安静、平和氛围的丧失。据说侯导感慨于曾经漂亮的小镇,因为影片上映后大家抢景观加盖楼台,让原来的九份样貌全变了样,曾痛心地说,“让九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有深深的罪恶感。”

[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九份的街道都是窄小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
在这里,你既可以感受九份老街旺盛的人气,也可以静静坐在茶楼间,俯瞰海景,细品九份那宁静的怀旧的氛围。其中的“阿妹茶楼”便是其中的翘楚,是每至此处必打卡的处所之一。

竖崎路的两旁尽是咖啡店和茶馆,各具特色,露台向外看不单可看到海景,更可看到金矿的遗址和“升平戏院”,在这种古色古香的环境下喝一杯香浓的咖啡,会给你一种悠然自得,心旷神怡的感觉。

[爱在福尔摩沙]记台湾自由行
台妹不经意间露出的一颦一笑,之如春天里温和而不燥热的太阳,给人冰冷的内心以心安的慰藉。

据说因为终年不断的海风和多雾,夹带着海水盐分渗入山坡泥土中,此地生长的芋头和番薯特别好吃。因此,来到九份必须吃上一碗芋圆甜品。
越夜越九份,择一段闲适的时光,坐在九份的咖啡店中,细细品味人生的过往,或者这才是陈老师歌中唱到的旅行的意义。

花莲
以电影之名

行走的丁满 发表于 2016-9-19 16:24 花莲以电影之名

盛夏光年看了两三遍,很经典,很喜欢
交通
瑞芳到花莲可以乘坐台铁,台铁上可以体验正宗的台铁便当。
花莲游玩的话可以选择包车或者租赁机车,花莲最美的往往在路上。至今不能忘却那里的苏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