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国外

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DAY8:天使之城的英雄梦想
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格利菲斯公园(Griffith Park)

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正式开启了美洲历史全新的纪元。

「五月花号」载着清教徒的梦想登陆这片沃土。经过宗教的传播,与宗主国的顽强抗争,南北战争的惨痛教训,美利坚的精神大厦开始构造成型。自1776年独立宣言发表以来的240年,“美国梦”逐渐形成国家梦想,成为了美国人的基本价值观,不断推进通向发达商品经济和丛林法则获取成功的步伐。

"The American Dream is that dream of a land in which life should be better and richer and fuller for everyone, with opportunity for each according to ability or achievement."
— James Truslow Adams

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美国人对此深信不疑。上帝只眷顾那些做好准备且不断努力的人。
“美国梦”的具象化表现之一,便是美国人的英雄情节。当天灾人祸发生,盖世英雄舍己为人,最终改变世界的画面,经过好莱坞梦幻剧场不断推陈出新,早已深入人心。

对于怀揣“美国梦”的大多数人,生活在LA是幸运的。这座城市见证了24号飞人Kobe的传奇故事,更在大荧幕上演绎出一代又一代美国英雄。"American Dream"就这样与时俱进、生动鲜活起来。

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LA的第一站,便是英雄的竞技场——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这里是全美最受欢迎的体育中心之一,它曾是NBA湖人队、快艇队、WNBA火花队、NHL洛杉矶国王队、AFL Los Angeles Avengers和NBDL洛杉矶防御者队的共同主场,是NBA唯一的两支队共用的球馆,更是世界各地篮球爱好者的NBA朝圣之地。

斯台普斯中心
地址:1111 S Figueroa St, Los Angeles, CA
到达方式:乘坐Metro Bus 30号,81号,439号,442号,460号在12街下车,步行10分钟。
开放时间:平时10:00-18:00;周末比赛日10:00至比赛开始前半小时,无比赛日休息。
门票:普通票成人儿童均100美金左右。VIP票300美金左右。
电话:+1-213-742-7100
网址:当我完成美国之行一年后,开始着手记录回忆之时,恰逢飞侠科比退役。或许一年前球场看到的slogan最能表达我们的尊重与崇拜——Heroes comes and go. Legends are forever.这也是科比退役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球迷和媒体最常引用描述英雄职业生涯的一句。

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科比是伴随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体育英雄。从17岁进入联盟开始打替补,到26岁开始独自带队,再到30岁拿到生涯第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冠军,科比最无法接受的就是“想开点”,他永远在追逐成为最伟大的目标。
光辉岁月的背后,也有阴暗逼仄的角落。

他曾是奥尼尔的最佳拍档,曾距离MVP最那么远,那么近;他曾面临强奸案丑闻,人生险些一蹶不振;他曾身处NBA史上最豪华的“四大天王”阵容,却在总决赛输的一败涂地,被人们误解贴上“自私”标签,遭遇众叛亲离;他还在2003年的全明星赛封住了乔丹的绝杀机会,时至今日仍有人认为是科比毁掉了乔丹的全明星赛告别之旅。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这位英雄低头,他凭借近乎偏执的决绝与“狠劲儿”,于2009、2010赛季再次斩获总冠军,并在NBA赛场上一直奋战到38岁。

他潜心笃行、坚韧不屈,是一个英雄应有的样子。

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斯台普斯球馆正门前矗立的雕塑,在阴雨天显得格外夺目。四座已建成雕像皆为大神级人物—“关键先生”Jerry West,NBA logo设计原型;天勾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和魔术师约翰逊(Earvin Johnson),无需赘言都是NBA殿堂级人物;另一座雕像是“冰球大帝”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对冰球一无所知的我,仅凭绰号也能联想出他大写的厉害。

科比退役后,他的雕像会是第五座吧。

LA逗留的两天,很遗憾没有NBA赛事,只好到球场外围作简短凭吊式参观。
空旷的赛场,似乎还传递着赛手们的呼喊,流动着明星们的身影,依稀还能感觉到看台上观众们的狂热与激情。

午餐时间到。在山姆大叔的快餐界,素有东邪Shake Shack,西毒In-N-Out之美誉。2014年曾在纽约品尝过高热量佳肴Shake Shack,于是对同样江湖地位的In-N-Out寄予厚望。但这一次西毒让我有些失望。每家In-N-Out连锁店都只有三种汉堡供选择,分别是:双肉饼双芝士汉堡(Double Double)、芝士汉堡(Cheese Burger)和普通汉堡(Hamburger)。三种汉堡各点一份,哪个都谈不上惊艳。这种简单高效而且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固然值得借鉴,但我还是对美国人民麻木的味蕾深表同情。

In-N-Out
地址:9245 Venice Blvd, Los Angeles, CA 90034
营业时间:周一-周四10:30-01:00;周五-周六10:30-01:30;周日10:30-01:00
人均消费:10美金
电话:(800) 786-1000
网址:

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同志爱也是爱。#旅行结束一个月后,白宫亮起了彩虹旗#

走过现实版英雄的竞技场,科幻版的英雄梦正在好莱坞发酵。我们这一代人,正巧赶上西方电影的复兴之路,文化融合和互联网联都在这段时期井喷式发展。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图腾不仅影响了美国人,为他们洒下梦想的种子,也潜移默化影响了全球观影者。
意识形态输送也好,文化侵略也罢。好莱坞有太多经典电影,在我的成长蜕变中,留下了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关乎正义与良知「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偏执与顽强「阿甘正传」「肖生克救赎」;亲情与梦想 「大鱼」「美丽人生」;欲望与信念「指环王三部曲」、认知与存在「记忆碎片」、自省与拯救「搏击俱乐部」、成长与担当「国王的演讲」、爱与孤独「鸟人」......

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声名在外,不能免俗到此打卡。

好莱坞星光大道
地址:Hollywood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8(Gower Street与La Brea Avenue之间)
地铁:乘坐地铁红线至Hollywood/Highland Station站下车
公交车:乘坐公交车180/181、212/312、217、222、780、DASH Hollywoo至Argyle Ave. ~ Hollywood Blvd.站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