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走在阿姆斯特丹的街头,可以发现自行车大军已经入侵了城市的角角落落。靠河的那一侧街道,满满当当地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要想穿过车群走到河边,对于稍微丰满一些的人还真的有些困难。那些拱桥的铁栏杆上,也是锁满了自行车,见缝插针一般,站得远一些就还以为这些车子就是桥的栏杆了。墙边、路灯旁、人行道上,只要没有明确禁止,就都可以成为阿姆斯特丹人停车的场所。地面上的空间不够了,市政府就会专门在河道上安排一艘自行车停放专用的驳船,平坦的甲板上也可以毫无困难地载上几百辆车。再不够,就干脆修建一栋三四层楼高的停车库,机动车靠边,只有自行车才可以出入自由。

这里的男女老少也都热衷于骑单车。热爱运动活力十足的姑娘小伙自然是不必说,那些衣冠楚楚的上班族也习惯了穿着锃亮的皮鞋脚踩单车踏板,年轻的主妇亦能载着两三个孩子轻松地上演单骑走天下,白发的夫妇更是喜欢一人一车并排着悠闲地兜风,连汪星人都在主人的脚踏车上拥有自己的专座。有时候,还能见着一些有意思的自行车。车兜是木鞋形状的车,横躺在车上骑的车,两个位子并排的车,千奇百怪。这当中我最无法接受的就是把孩子放在车前兜里的自行车了。每次看到这样带着孩子的爸爸妈妈从身边经过,就不禁冷汗,要是不小心撞了墙壁什么的,首当其冲的不就是前面的孩子么?对于这个设计的疑惑,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提到荷兰自行车多的原因,那肯定是有其客观因素的。荷兰的地势平坦,环境舒适,生活悠闲,自然是无比适合骑车了。再看魔都,地势虽然还算平整,但动不动有报表的雾霾还有急匆匆的生活节奏,哪里还有心情天天踩着脚踏车赶十多公里的路程去上班了。荷兰对于骑车人也是相当鼓励的,又是修建大量的专用停车场所,又是铺设质量完美的骑车专用道,甚至在交通法规上,骑车的人拥有比机动车和行人都要高的优先权。还看魔都,虽然政府鼓励不开私家车出行,但机动车处处和自行车争道,哪里还能愉快地共处一路。当然了,相比于荷兰人,我们主观上对汽车的喜爱可能也要更深一些。所以虽然不甘心,但比起荷兰,中国确实已经有愧于“自行车之国”这个名号了。

初到荷兰的时候,我本也是想入乡随俗,买上一辆自行车到处耍的。然而,当我在下班路上途径一家自行车店,看到橱窗上赫然的“999 Euro”,我就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如果真要买,就还是去二手市场转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