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以前,一说起城市,就想起了“钢筋丛林”这个词。这应是这几年国内的大兴土木所造成的误解。阿姆斯特丹的房子就难以让人联想到那个带着些许快节奏和压抑感的词汇。

在我印象里,阿姆斯特丹的街区有些像装书的架子,那些临河的民居就是摆放在架子上头的一部部典籍。这整理书籍的管理员应是没有太多的条理,所以同一排书架上的书籍就高高矮矮、胖胖瘦瘦、红红绿绿的,各不相同,无甚规律。但是这参差不齐的模样,却也让人百看不厌。

评价书的好坏程度时,纵然不能以书的薄厚来轻易判断,但鸿篇巨制却难免让人心生敬意。至少光是书写、装订这样一层厚厚的书,花费的成本也是那些薄书的数倍。阿姆的民居亦是如此,门面的宽窄是判断主人家底的一项简单依据。在旧时,这里的税收都是依据房子的宽度来决定的,所以也就只有那些富商巨贾、名门望族才有殷实的经济基础来支撑一栋宽房子。不过在我眼里,那些宽宽的房子着实有些像案头的英语字典,并不怎么吸引我。倒是那些有着鲜艳色彩的窄房子,像是一部部有意思的散文集、轻小说,让人想要慢慢翻阅。

然而,这阿姆斯特丹终究不算是公共图书馆,而那架子上的书籍也大都是私人的典藏或者待售的商品。纵然对它们有着浓厚的兴趣,很多时候也只能看个装帧。运气好些的还可以读个前言序章,而那最精彩的内容却是不容易读得。它们可能是家、旅馆,可能是办公室、商店,可能是诊所、学校,也可能是些阴暗的场所。光是看看那些五颜六色的封面,着实很难猜测出里面书写的究竟是怎样的文字。作为游客,能做的只能是挑几卷感兴趣的来囫囵吞枣。

不论外形怎样,内在又怎样,阿姆的运河小屋依旧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最先吸引人注意力的自然是各式各样的山墙,三角的、曲线的、阶梯状的、朴素的、带浮雕的,整个城市的天空可谓是一处山墙博物馆。再看得仔细一些,就不难发现许多山墙的中间都有一根往外伸出的横梁,梁上装着一个小钩子。因为运河小屋的楼梯普遍狭窄,所以居民们都依靠着这些钩子往楼上的房间运送大型的家具。也同样是为了方便这个功能,这些房子的正面都微微地朝着运河或街道的方向倾斜着。若是直上直下的九十度角,那运送东西的过程中,就难免会与墙面窗户相撞造成损坏。至于墙面上那些丝毫不为隐私考虑的大窗户,除了有利于采光外,也是为了能够顺利地把大型家具从屋外转移到屋子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