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总觉得阿姆斯特丹的火车站看着和国家博物馆有几分相像,应该不算是错觉。同样的红砖蓝顶,差不多的建筑年份,同一个设计师。中央屋顶上是荷兰的国徽、荷兰皇家的象征,戴着皇冠的狮子。东侧的塔楼顶上是金色表盘金色指针的罗马数字钟,西侧的塔楼顶上则是同样色彩搭配的风向标。

作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火车站总是要大一点才好,然后还要美丽一点,再然后还要豪华一点。这点面子工程还是需要保证的,阿姆斯特丹做的算是成功。

纵然如此,每往这座漂亮的庞然大物靠近一步,内心想要逃走的想法就要强烈一些。过于拥挤的人流鱼龙混杂,奶咖色或是黑色皮肤的游手好闲之徒似乎都喜欢把这里当做大本营,盯着来往的人。

同学告诫过我,不要太靠近这些人。他们对你喊话,也不要搭理。我也是亲自见过他们的孩子沿着街道,一边走一边把各家各户的门铃当玩具按了个遍。虽然这当中难免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成分,但我还是相信中国留学生之间口口相传的告诫之语定是建立在数不清的前车之鉴的基础上的。总之,大城市的火车站边上,切勿久留。

另一座让我印象颇为深刻的建筑是De Bazel,位于Vijzelstraat大街在绅士运河与国王运河之间的路段上。无论是外形风格、色彩搭配还是建筑材质,在阿姆斯特丹这都是一栋少见的颇具压迫感的楼。它如今是阿姆斯特丹的城市档案馆,而曾经,它则是荷兰贸易公司NHM的总部。在荷兰,NHM被认为是那个著名的东印度公司的后继者,致力于让这个曾经的海上贸易强国重振旗鼓。或许正是为了让商业对手们心存敬畏,他们才故意要把这总部的楼修成这般铜墙铁壁、不近人情的模样。现在,NHM公司已经在商业战场的分分合合中消失了,但是在荷兰的街头还是可以到处看到它崭新的模样——ABN AMRO荷兰银行。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论地位,达姆广场大概算得上是荷兰的天安门广场。只不过好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都以为那个“I Amsterdam”的博物馆才是达姆广场。而从历史的角度看,达姆广场又相当于阿姆斯特丹的西岱岛,这个城市就是以这里为中心慢慢演变为荷兰王国的首都的。达姆广场的“达姆”和阿姆斯特丹的“丹”其实指的是同一个东西,那就是荷兰人在十三世纪时建造在阿姆斯特尔河上的一座水坝。所以,曾经的达姆广场也是一处临水的宝地,景色优美、人声鼎沸,自是不在话下。可惜的是,经过了数次城市规划改造,达姆广场周围的河道已经不知了去向,整个广场的风格也因少了水的灵动而变得沉稳起来。

虽然达姆广场算是阿姆斯特丹的地标景点,但我却觉得它是整个老城区里最不像阿姆斯特丹的地方了。看习惯了蛛网般密布的运河和桥梁、整齐排列的运河小屋、漂浮在水面上的大船小舟,然后突然间闯入这达姆广场,围绕一周的建筑都是庞然大物,仿佛有一种来到了另一座城市的错觉。

第一次经过达姆广场的时候,空地上的人不算多。我站在广场的正中央,环顾四周,那些房子要么是透着黑的黄色砖墙,要么是黯淡的棕色褐色,只有国家纪念碑是明亮的白色。刚好纪念碑的脚下有一大片晒的着太阳的地方,就也没有再细细地看那些建筑,只是一溜小跑想要寻个台阶坐下,咬上几口刚在面包房里买来的可颂。那些鸽子都懒洋洋地在广场上走着,或者专心地找寻石头缝,看看有没有遗漏的美食。扯上一小块面包,往地上丢去,它们就像突然恢复了精神一般,奔跑着朝我围过来,有的甚至还会飞上一小段距离。

抬起头,正对着的巨大建筑就是王宫,只不过和想象中王宫应该有的模样千差万别,倒是被它挡着的那间百货大楼麦格纳广场造型精致,更有些作为王宫的范儿。王宫东侧的新教堂被荷兰人拿来当做了博物馆使用,据说是因为再多开一座教堂,教会账本上的数字就红得发紫了。与新教堂隔街相望的是德比海夫百货商店,算是处云集了高端品牌的商场。不过听同学说了,荷兰人的穿衣品味算是欧洲国家里不可恭维的一部分,所以这些奢侈品在荷兰的市场到底如何也就不得而知了。

看了几个博物馆,再经过达姆广场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一大群人。那些人举着旗帜,齐声高喊口号,似乎是在抗议什么,又似乎是在支持什么。我只顾着看热闹,也猜不出个所以然。每次口号响起,都会惊动了广场上的鸽子,成群地扑腾着翅膀,从王宫飞到百货商店,又从百货商店飞到蜡像馆,不时地还有脱落的鸽子毛缓缓地从天上飘落。骑着马的女警居高临下,阴沉着脸,似乎希望这场骚动赶紧结束,好让她离开游客们的围观照相机镜头的包围。

吃完晚饭再来,广场变得灯火通明。不过很显然的,阿姆斯特丹的狂欢夜,另在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