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左云城高大的南城墙
    沿着西城墙一路走来,本想拍张城墙照可到处是现代建筑直到南城墙才拍上。

左云县骑行
    在诸多城中,犹数左云城完整,左云城属明代建筑的镇朔卫城,俗称卧牛城,明正统十四年边外的云川卫内徙与之合并,改称左云川卫,简称左云。城围5.5公里,城墙高四丈二尺,属大同总督管辖的七十二座城堡中第二座大城(大同城围6.5公里),是明王朝抗御鞑靼族的前沿边城。现在,左云城墙完好率占90%以上,城内四大街、八小巷、五十四条绵绵巷格局存在,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尚存部分。2009年9月被山西省政府批准为历史文化名城。

著名的历史战役

左云,因地处历史军事重要位置,又因是游牧民族与汉民族的交界处,因而胡汉两族的碰撞交融便成为不可避免的战争现象,发生的战争场次难以记录,但在历史上有影响的重要战争还是有史载的。

武丁攻土方作战。商王武丁时期(约公元前13世纪),在武丁对西北游牧族“多方”的战争中,商军进功土方,其作战地域位于山西北部。无疑,左云县是武丁攻土方的作战战场。

赵国北伐之战。赵武灵王十九年(前307),雁门关以北尽被林胡、娄烦两部族所占,赵武灵王发兵进击,以刚修筑的武师城作为军用物资供应场所,经过多次征战,将其两部族逐至阴山以北。

赵破匈奴之战。赵惠文王末年,北方匈奴部落逐渐强大起来,时常南下犯边骚扰,成为赵国大患,左云地处赵国的北部,深受其害。于是,在赵孝成王即位后,任命李牧驻守雁门(左云、右玉一带)与匈奴展开一场大战。赵悼襄王元年,李牧精选战车1300辆,骑兵1.3万人,骁勇步兵5万人,弓弩兵10万人,总兵力约20万人,将其控制于待机地域左云、右玉一带。当匈奴率骑10万兵力进入埋伏圈后,李牧突然发起进攻与围剿,致使进犯的10万骑兵全部被歼。

马邑之战。汉高帝六年,刘邦恐韩王信居颍川郡(郡治阳翟,今河南禹县)难以控制,乃以太原郡为韩国,都晋阳,徙信防御北方匈奴。后来韩王信以“国被边,匈奴数入,晋阳去塞远”为由,征得刘邦同意,迁都与马邑。同年,匈奴冒顿单于亲率大军以左云为劲径跳板,扫除障碍,南下直逼马邑,韩王信不敌,多次派使者至匈奴谋求和解。此时,冒顿气势汹涌,后续拥兵左云,西汉派兵救援,但又怀疑韩王信对汉室怀有二心,韩王信背汉向匈奴求和,以马邑乘胜南下,越过句注山(雁门山),直逼晋阳一带。

白登之围。秦末汉初,地处漠北的匈奴单于冒顿得以发展壮大,东灭东胡,西驱月氏,南并楼烦、白羊王,威震夷狄,虎视天下。

汉高祖六年(前201),匈奴乘秋高马肥之机,率铁骑40余万大军南下,先进入武州塞(左云)。汉高祖的哥哥刘喜任代王,被匈奴铁骑吓破了胆,弃国南逃,匈奴占据代国地;接着又兵围韩都马邑城,韩王信降匈奴,山西北部尽为匈奴所占,韩信王为匈奴前驱,南越雄关句注,进占晋阳、太原地区。至此,山西大半为匈奴占领。

西汉定都长安,关中与山西滨河接境,山西存亡关系着汉朝安危。不得已,刘邦只好御驾亲征。汉倾全国之力,以32万大军入山西击匈奴,迅速击退韩王信兵,北入太原境攻占晋阳。汉军接连告捷,欲乘胜逐北,全歼匈奴。匈奴虽然数败,仍未伤元气,一面集结40万大军准备大战,一面诱敌深入。匈奴将精兵健马隐藏在武州塞高山深谷中,将瘦马弱卒布置在桑干河沿线平川中。汉屯句注山南,曾前后派出10次使臣前往匈奴境内打探军情,这些人回来都说匈奴不堪一击。汉王最后派刘敬前往,刘敬回来后说:“按一般的情况,匈奴与我国交战,应当显示自己的精锐威胁对方,但是我见到的净是些老弱病残,匈奴这样暴露自己的弱处,必然藏有精锐,我认为不可盲目攻击匈奴”。这时,汉兵前锋已经越过句注山,大军随后北进。刘邦听刘敬说匈奴不可击,大怒,遂将刘敬囚于广武大牢,亲率32万大军向平城(大同)进发。

刘邦刚到平城,匈奴40万大军迎面而来,将其包围在白登山(大同市西马辅山)。匈奴骑兵分为四部,西部匈奴尽骑白马,东部匈奴尽为白头黑马,北部匈奴是黑马,南部匈奴全是棕色马。战马的嘶呜声与兵士们的呼喊声震天动地。此时,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刘邦独守白登山7日不食,处于饥寒交迫的困境。汉谋土陈平以美女图像送匈奴阏氏说:“汉朝有和画上一样的美女,今匈奴围汉王,汉主将献此美女”。阏氏怕美女争宠,劝冒顿撤围。冒顿亦怀疑韩王信部将王黄、赵利有变,便解围一角,刘邦由此逃出。西汉的白羊城距白登山50多公里,是匈奴入塞后重点驻军的地方,铁骑大军由此运动过去围堵,现保安堡乃至破鲁一带距白登山仅十多公里。这里地势平坦,便于兵马运动,是西、北围的主要战场。

马邑之谋。汉元光二年,雁门马邑富翁聂翁壹通过王恢向汉武帝提出诱单于至马邑,予以伏击歼灭的建议。武帝召集群臣讨论,主张不一。武帝认为经几十年休养生息和战争准备,时国力充实,军力强盛,反击匈奴的条件已成熟,遂决定放弃和亲战略防御,转入反击。令聂翁壹会见匈奴单于,诡称:“吾能斩马邑令丞,以城降,财物可尽得。”单于相信聂翁壹的话,并约定:杀死令臣后把头悬挂在城门上,作为攻城信号。聂翁壹返回后,斩一死刑囚犯悬其头于城上,假说为县令首级。单于信以为真,遂亲率10万骑兵进武州塞(左云)。6月,武帝发兵30万,埋伏在马邑北山谷中,准备全歼。单于进入武州塞(左云)后,见牛羊遍野,无人看管,顿生怀疑。后得悉有诈,遂急引兵退出武州塞(左云)。

关市下之战。汉元光二年(  ),马邑之谋失败后,遂揭开了西汉对匈奴战略反击的序幕。此后,汉虽然停止了对匈奴的和亲,但为牵制匈奴,仍继续保持关市贸易,武州城的边塞贸易一直呈繁荣景象。然而,匈奴为报马邑之谋之仇,频繁入武州塞袭扰掠夺,边塞贸易受到侵害破坏。汉元光六年(前129),卫青率部杀出武州塞,追击匈奴直至阴山龙庭,歼灭匈奴军700余人。此次返击,武州城是前沿作战的重要军用物资供应站。

唐军收复左云之战。唐贞观4年(630)正月,唐廷派兵十万反击占据左云的突厥族,突厥败退,左云复归唐

汉平陈豨之战。汉高祖十年(前197)十月,刘邦破韩王信归,十二月,立子如意为代王,以陈豨为代相,监赵、代军事以防匈奴。九月豨与已降匈奴的韩王信、赵王利联合,自立为代王,举兵反汉。赵、代地尽为豨有。刘邦分东、西两路出兵平叛。张良、周勃率西路军经太原郡走中塞道北攻代地,攻占马邑,再战参合(阳高县东南),韩王信被斩,代相冯梁等被俘。遂周勃率军向西走武州塞转攻雁门右玉城南、云中一地(托克托东北)。俘获陈豨部将宋最、雁门守圂、云中守?等。定雁门17县、云中12县。至此,陈豨韩王信军被全歼,代、赵两地城邑皆被汉军收复。时置左云为雁门战略要地和要道,在平叛中展开激烈的厮杀,军队补养多集中于武州塞城。

周勃定代郡之战。汉高帝十二年(前195)九月,代相陈豨反汉,与韩王信、赵王利联军。周勃与张良率西路军出太原郡击之,即平雁门(郡治善无、今右玉东),云中(今内蒙托克托东北)两郡。进军路线沿中塞道走两狼峪口古道进左云,左云已成了战场。沿古道又去托克托。军队之补养多集中武州塞城。

夏育等击鲜卑之战。东汉喜平六年(177)夏,鲜卑从盛乐越武州塞,大举掳掠东、西、北三边诸郡。七月,夏育上书朝廷,请大举出武州塞讨伐,认为“一冬二春,必能擒灭。”于是,灵帝遣夏育出高柳,田宴出云中(旧高山),藏旻率南单于军出雁门(郡治阴馆),各率骑兵万余出塞,三路同时进击鲜卑。鲜卑大人檀石槐坐镇武州城,以武州塞为击发基地,命鲜卑东、中、西三部大人率部迎战,汉军大败,死十之七八,约二万余人,节传及辎重尽失,夏育、田晏、藏旻各率数十骑返还。三将槛车下狱,免官赎为庶人。此战主战场即在左云之境。

郭子仪攻云中城。唐天宝十四年(755)十一月,安禄山叛唐,其将高秀岩占云州(旧高山城),唐节度使郭子仪率兵击败叛军,攻下云州县。

杨继业大战两狼山。辽时,两狼山西侧的红羊峪,曾是世家将秘密练兵防辽进攻大峪口的地方,对辽军的到来,不时给予迅猛袭击。使辽军防不胜防,屡屡败退,以此有利地形阻止辽军出两狼山大峪口。

宋雍熙三年(986)三月,宋廷为夺回雁云十六州而发动第二次对辽战争。宋兵分三路,其西路以潘美、杨业为正副将,出兵雁门沿古道进发。杨业率部在两狼山(今大峪山)与辽军大战,因援兵未到,箭尽粮绝,杨业兵败被困,绝食三日而亡。杨业殉国后由部将杨千、杨万、杨明抬躯葬于睡佛山下(杨家窑)。同时期大将焦赞战死,葬于今新高山附近。遂将肖画河(十里河)岸上焦山寺改成焦赞寺,以作纪念。

云州大捷。明洪武三年(1370),北平守御华云龙率兵大败元军,攻下云州城(旧高山),遂收复云州全境。

明与火筛之战。明成化十年(1474),蒙古首领火筛率军经威远入左卫,掠夺数日,又东犯大同。弘治十三年(1500)正月,火筛从宁鲁口入左云,掠八日,被游击将军张俊击退。同年十二月,火筛又从宁鲁、威鲁、白羊口入境,抢劫边民。弘治十七年(1504)六月,火筛大举进犯助马口,直逼大同、左云总兵张安率军于助马口大败火筛,史称“助马口大捷”。

小王子犯左卫之战。正德十年(1515)七月,小王子攻陷白羊口,破左云城,杀掠数日,兵备道崔镛占死。

明与俺答之战。明嘉靖二十年(1541)七月,俺答越边内犯,经猪儿注南下掠马邑。嘉靖二十七年(1548)十一月,俺答伏兵袭击左云拒门助马、保安、威鲁、宁鲁等5堡,左云指挥顾相出击,被围弥驼山,大同总兵周尚文驰援,展开大战,指挥周奉、千总吕恺、郝经均战死,周尚文转战至野口,与俺答殊死决战,相持月余,俺答退出边外。嘉靖二十九年(1550)八月,俺答越塞入犯,大同总兵仇鸾率军反击,兵败白羊口,左云各路兵马溃散,死难民众甚多。嘉靖三十年(1551)十一月,俺答犯大同,左云兵备道孙化龙率军战于高山,俺答败退。

嘉靖三十三年(1554)六月,俺答从左卫白羊口犯大同,总兵岳懋战死,左卫出兵增援,不能取胜,翌年九月,左卫协镇副将军再次增援。

嘉靖三十六年(1557)十一月,俺答入犯应朔,回军路经左云,岳备道杨有度率军迎战,战败退守城内,城外百姓大遭屠杀。

嘉靖三十七年(1558)四月十一日,兵部侍郎江东等率大军解右卫围,十一日大兵到左云,十四日诸将歃血誓师,十五日到右卫与俺答大战,俺答北逃。

嘉靖十一年(1562),俺答进犯左云,协镇副将董一奎亲冒矢石,力斩敌首十级,俺答解围而去。

隆庆三年(1569)九月,俺答入犯大同左卫等地,民多逃亡,驻左卫协镇副将与俺答大战于城北,俺答退出。次年九月,俺答复犯左卫,副总兵钱栋交战阵亡。

姜瓖抗清之战。清顺治五年(1648)十二月,大同总兵姜瓖起兵抗清,驻左云协镇副将林世昌,助马参将李向尧响应。姜瓖任命林世昌为北路总兵,踞守左云。清派敬谨亲王尼堪和博洛围剿左云。翌年三月,清军围攻助马堡,李向尧战死,堡破,清军杀助马营军籍户百余家。清军进逼左云城,围攻百日未克,于是用红衣大炮轰城,战斗激烈。林世昌坚守不降,登城血战一昼夜阵亡,遂城破,清军入城大肆烧杀,寺庙、古建民居损失惨重,被杀居民愈千。

军伐混战争夺左云之战。古代左云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代战争,左云仍为兵家争夺的重地。

阎、冯左云之战。(1926年)5月8日,冯玉祥部石友三率国民军两个团进入左云境内,扫清阎军外围后,包围左云城。5月13日发起攻城作战,因阎军火力强未能攻克。5月14日夜,国民军又集结兵力并集中所有大炮、机枪猛攻北城墙出水口,仍未成功,后国民军改变攻城战术。从城外东北角战马沟挖邃道直通城墙底。7月1日拂晓,用棺材装炸药炸开东北角城墙,两军激战于城内,阎军守城团长荣鸿儒阵亡,其部败退。国民军攻占左云城,大战持续56天,阎、冯之战结束。现在后八里南梁有冯玉祥攻城战壕遗迹。

晋奉军之战。(1927年)9月,阎锡山讨伐张作霖失败,奉军张作相、万福麟等部沿平绥向雁北进攻,经过多次战斗,阎军撤退雁门关一线,左云被奉军占领。翌年春,阎军转守为攻,奉军失败,全线撤退。

左云与日军的作战。(1937年)9月13日。日军占领大同后,遂从怀仁沿古道进入左云地界。县长郭嘉惠及国民党守军闻风而逃。17日,阎军赵承绶部孙长胜师一部由内蒙商都孔格尔图撤回路经左云,城内驻一个团,南关驻一个连,准备同守城警察一起抗敌守城。下午,日本关东军第五师团第十五混成旅逼近左云城。9月18日下午2时许,日军集中火力向县城北门进攻,未果。天黑,阎军、警察和行政人员弃城从西门撤出。晚11点,日军又从南门攻击,因无抵抗,破门而入,有70余辆汽车、坦克开进城内示威。从午夜到次日上午,屠杀无辜市民287人,造成骇人听闻的惨案,至此,左云军民抗日拉开序幕。1937年10月28日雁北支队在鸦儿崖伏击日军,毙敌12人;1938年8月3日,日军夜袭十二窑,与李井泉大青山支队发生激战,我军120人牺牲;1939年春,日军夜袭国民党抗日政府驻地助马堡,县大队100余人败走,堡民逃走,日军攻入堡后杀害老弱病残12人;1939年4月12日,120师六支队为粉碎日军在曾子坊设据点的企图,派骑兵、步兵各一个营,埋伏小堡子村旁土山后,上午8时打响战斗,毙日军3人,俘伪军5人,击毁汽车一辆;1939年5月18日,中共大丰左游击队,在马头山下的山前庄住宿时被日伪军200余人袭击,游击队24名指战员在激战中牺牲,3名群众惨遭杀害;1942年9月下旬,破鲁堡与坐堡窑据点日伪军袭击驻扎在砖楼沟的绥蒙骑兵支队,遭到邹凤山支队的埋伏反击,毙日军4人,翻译官1人,伪警察5人;1945年8月19日,宣布投降后的日军从左云仓皇撤离;翌日,贯匪乔日成带残部200余人趁机抢占左云,并将原日伪警察纳编守城;26日,晋绥野战军,三十二团,二十七团和五分区二团逼近城下,29日,向城内乔日成守军发起攻击,乔日成残部80余人逃跑,其余残部与原日伪军全部被浮。至此,左云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傅作义左云之战。

左云失守。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左云被晋绥野战军迅速攻克,占据了这个东控大同闫军,北御傅军南下东进的战略要地。遂绥蒙、晋绥两个省级机关驻进左云,形成了晋绥野战军以左云为指挥中心和傅作义部以绥远为指挥中心的军事对垒。然而,傅作义由于凭借6 0万大军的军事优势和“受降官”的政治优势,控制了西起包头、东至北平一线,可左云偏偏是所控一线的咽喉断裂部位,于是傅作义决心攻下左云,贯通一线。1947年3月25日,傅作义派出王牌军101师和骑兵四师从丰镇出发,闫锡山亦从大同派出38师协助进攻左云,所驻省、市、县党政府机关在强大的军事攻势面前,暂时撤出,实行了战略转移。

市场城阻击战。1947年7月22日,闫锡山政权左云保警队400多人向管家堡、黄土口一带进发,抓丁抢粮。解放军丰凉左骑兵大队获取情报后,大队长鲁平率一个连的兵力,火速从高向台出发,占领了黄土口村北市场城高地。中午时分,战斗打响,但要取胜4倍于我的敌人,光靠有利地形是不够的。鲁平集中生智,命令排长李树桐装扮成国民党十路军的样子,举着国民党军联络旗边摇边走边喊,敌人信以为真,停止了射击。就此,在敌人还没有作出反应时,早以准备好的骑兵跃马冲锋,一路砍杀,将敌冲跨,仅一个半小时结束战斗,毙敌70余,俘虏80余,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伙房院歼灭战。1947年10月12日,驻守左云县城原傅作义部补训17师一个骑兵连约90余人,从县城出发,追击二区武工队,被解放军晋绥康骑兵旅前后夹击在伙房院村,除连长1人挣脱外,其余全部被歼。

双泥河歼灭战。1947年10月22日,闫锡山政权云西保警卡保警队40余人,在队长王涌带领下,为副队长李贵岳父搬家,返回至曹家窑村西时,被解放军丰凉左骑兵大队两路夹击,一直围追到双泥河村东树林里,除队长1人逃跑外,其余全部歼灭。

左云县骑行
    水库没去成,却来到了楞严寺的后面。寺院东墙外有一块儿用铁丝网围起来的地,要想到寺院正门必须绕过这块地,路程太远。幸好东墙和铁丝网之间有个空隙,看起来有人走的痕迹,我就推车钻了进去,没想到还真走对了。

这就是延伸到远方的铁丝网

由于怕返回大同的时间不够充足我就没有进寺院,只是在寺院外看了看。

左云县骑行
    楞严寺,位于左云县城东南隅最高处,全寺五进院落,坐北向南,占地7000平方米。该寺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曾于正统、弘治等年间有过六次扩建和重修,至今部分建筑保存较好。楞严寺音乐是当时寺庙音乐的经典,音乐中吸收了“天竺乐”、“龟兹乐”等印度和西域的佛曲,由楞严寺僧人采用本地民间乐曲,吸纳西域、印度的佛曲及中原地区的音乐演奏手法创作而成。其音乐系寺庙音乐的北方系统,属北方系统东西两路流派的东路。由于起调深沉、曲调古老而优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演奏时使用的乐器有管子、笙、手鼓、锣、引磬、铞、钹等11种。现记载有楞严寺音乐歌赞10曲,楞严寺音乐吹腔28曲。据楞严寺老艺人讲,该寺音乐由内蒙凉城的宁愿寺传入。楞严寺寺庙音乐对于研究北魏时期建都平城地区的民族文化交流、民间音乐文化及其当地寺院佛事、佛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