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左云县骑行

骑行在路上,风景在心中。只有走出去,才知道世界有多大!如果还有梦,那就带上灵魂出发吧!不出发的借口可以有千万个,但是出发的理有只有一:“走”!其实,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经过这几年的户外徒步和骑行,和我一块儿经常出去的同事越来越少了。甚至最爱户外的同事小神,也开始找各种理由拒绝出行。我又恢复到当初一个人自由自在独行的状态,虽然孤单,但并不寂寞,谁让我酷爱户外一路上的风景呢!
    清晨宁静的平城街,路灯还没有熄灭。
左云县骑行
    途经马军营部队大院偷拍一张,主要是喜欢里面摆放的坦克,但是照片看不清。
    拍一张云冈路和大溏路交汇前的路标和远处的大山,离的有点儿远拍的不清楚。

左云县骑行
    通往云冈的旅游专线,景色迷人。

观音堂
    每一次路过我都要给它拍一张!
  大同观音堂创建于辽重熙年间(1032-1056年)天辅六年(1122年)毁于兵火。明清时期多次修葺,现存建筑系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
    寺院坐北朝南,分前后两院。布局紧凑,戏台、观音堂、三真殿、沿中轴线由前至后排列,迭层升高。所不同于一般寺院布局的是山门位于中轴线东侧,大大低于寺院地平。山门结构为砖券门洞。门额上书“观音堂”三字。前院有一倒座戏台,建造于离地8米高的券洞口上,洞下是古代车马人行之道。戏台与正殿(观音殿)之间有腰墙相隔,进入腰门,左右两侧各有钟鼓楼和碑廊。
  正殿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殿顶为悬山式,覆以琉璃瓦。殿前增置抱厦以扩大佛事活动场地,殿内正中一尊6米高的石雕观音像,头饰花冠直达屋顶。观音两侧有2米高的石雕胁侍立像两尊,系辽代所作。殿内东西两侧伫立十大明王。壁上还绘有二十四幅观音菩萨救难的故事。后院是一座砖券窑洞与木构楼阁相结合的三真殿,殿外东西两端各设砖梯楼道可拾级而上。上层即五间木构楼房,正中三间内塑观音、文殊、普贤像,四壁绘“普救老人”壁画多幅。
  寺前有三龙琉璃照壁,是大同市唯一的一座双面照壁,为明代遗物。寺西摩崖上镌有三米见方的双钩“佛”字,据考证为辽代遗迹。
左云县骑行

由观音堂向西约300米处的北崖火成岩上,刻有一个约2.5米见方的巨大“佛”字,佛字湾的名称即由此而来。 这个大“佛”字现距地面有1米,据说原距地面5米以上,近年因修建公路,加高地基,距地遂近,而显得崖壁低矮了许多。

石崖上除“佛”字外,未载年月,也没有人名款识,究竟书于何时,出于何人之手,查遍大同史志典籍,均无明文可考,故“佛”字的由来一直传说纷纭。其中一说是:清康熙帝西征回銮, 路经此地,听说河的西岸有一处李家坟,夜间灯火通明,笙管齐鸣,疑恐有真龙天子出世,便写一巨大“佛”字,镌刻在此以镇之。后来,听说李家的一位后人倒是出了一个“皇帝”,不过不是真皇帝,而是一个唱戏的,是在戏中专演皇帝的“假皇帝”。另一说是: 清康熙帝路经此地,有人反映武周川对岸的山门顶山谷经常有音乐之声。经人查看,发现此地南面群山呈二龙争珠之势,认为将有真龙天子出世。康熙得知惟恐失去大清江山,几经群臣参议决定,急书“佛”字,刻在对面的石壁上,永作镇压。这些说法自然不足为信。

也有传说,清康熙皇帝的六皇子,一次去归化城(今呼和浩特),路过此地 (清时西行大道),天色已晚,住在青磁窑,晚上他正看书,忽听从南面传来鼓乐丝竹之声,悦耳动听:次日天明去那里一看,乃是一座坟地,仔细观看打量,坟后群山环抱,瀑布前川;坟前流水潺潺,翠柏茂盛;坟四周,彩蝶飞舞,鸟语花香,好似仙境一般。六皇子看后,心中疑惑,命随从打听方知是李家坟地。他想“李家要出人才,夺我父江山”。于是,他就在坟对面山崖上,用朱砂笔写一个“佛”字,命人刻好,以镇此坟。从此,该地再也听不到弦乐之声。

“佛”字为正楷字体,笔划中间突起,两边下凹,笔法刚直,苍劲有力,为不可多得的摩崖字刻,也是研究我国书法的很好实物资料。1933年,经梁思成先生考证,认为“佛”字乃辽代遗迹。至于为何在此雕刻“佛”字,大同学者姚斌先生称,此路自古为交通要道,塞外少数民族各部落向中原王朝朝贡、互市、通商、和亲都要经过此路。辽代战乱频仍,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在此咽喉要道上常有劫匪出没,拦路抢劫越货。于是即建观音堂,又刻“佛”字,以规劝世人诚心面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左云县骑行

左转的路去云冈旅游景点,去左云的路直走。前几年去左云也走云冈,当时因为运煤大车污染严重,为了改善环境特意把109国道改线绕行。

远处高架铁路桥是青磁窑矿的运煤专线,不过我从来也没见有火车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