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左云县骑行

没有来过左云,不清楚左边通往县城的路是新修的还是重修的,但右边是通往右玉的京拉线。沿着右边的路走了一段感觉不对,就在一个夹在两线中间的加油站又转向了左路(我突然想起,来之前百度过在县城东有白羊城遗址,让加油站占去了一部份,再看周边环境有点儿像,这也正是我想要去探访的其中一个地方。)

白羊城南城墙
    左云新修的公路穿城而过。

白羊城古城遗址
    重要的军事地理位置

左云的历史地界,在不同历史时期屡有变动,应该是一个比较大范围的概念。春秋时期,北狄白羊部落“逐水草而居”,在武州川水河畔筑白羊城,成为这支游牧民族首领的居住地和指挥中心,所管辖的地界方圆百里,包括大同市北的白登山亦属同时期的白羊族地名。白羊城为塞上最早的古城。西汉时,虽然有白羊古城,但城围小而不能承载抵御匈奴扰边的压迫,遂又筑起武州城,两城同为边城,是抗御匈奴的驻军场所和物资供应站。唐宋时期依然是军事要塞。明王朝刚建立,因大同城尚未修缮,白羊城驻大同都卫和和宣大总督两个机关,又成为即山西行都指挥使司的驻所,管辖范围东达居庸关,西至黄河老牛湾,南抵雁门关,北及丰州滩(呼和浩特市东)。清代,云冈以西包括大同市南部区一直属左云行政地界,这在《朔乎府志》(雍正版)和《左云县志》(光绪版)说得很清楚。就是在建国后的1971年前,大同市新荣区还在左云的管辖范围之内。就这个以左云为中心的历史大概念的地理范围内,山势形胜,丘陵川地,依托自然地域地貌构筑成为军事要塞。

左云北端,山势拔地而起,为阴山南麓余脉,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分界线。历史上也就自然形成了草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交界处,因而,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必然要在这里发生巨烈的碰撞与交融。那么为啥偏偏会在这里碰撞交融呢?

历史上北方的游牧民族,多从大兴安岭或小兴安岭走出,这包括秦朝的胡虏、汉代的匈奴、北魏的鲜卑、唐朝的突厥、宋代的契丹、明代的鞑靼等。这些游牧民族走出大小兴安岭后,逐水草而居,有规律性地沿蒙古草原向西运动,当走到阴山脚下的河套处,此地因有黄河水的浇灌,水草异常丰美,环境格外美丽,气候也最适宜他们生存,于是有规律地一代代在这里定居下来。很快,黄河水草使他们变得体格骠焊,牛羊也养得肥壮。当生活十分富足后,他们就向往山清水秀四季分明的中原,向往锦绣江南鱼水之乡而出美女的南国风光。这种天堂般的人间美景给他们以莫大的诱惑,使得他们渴望垂涎,蠢蠢欲动。

左云北端地界,属黄河河套的东南方边缘,距黄河只有百十公里,既是中原腹地的屏障,又是农耕民族的门户。是防止游牧民族东进南突最为要冲的地方。如以红砂岩口为主的多处塞口,就是民族纷争多次发生战争的地方,即真正的边塞古战场。游牧民族不突破此地难以东进或南下,农耕民族不据此地不足以御敌。因而,历朝历代,无论是代表农耕文明的汉民族,还是代表草原文明的游牧民族,均把这里看作是攻防的战略要地。就是在共和国建立前夕,中国**领导的军队同样把左云看成是国共两军对垒的战略要地,遂将绥蒙机关和晋绥机关驻扎左云城指挥绥蒙与晋绥军区的解放战争。与此同时,国民党将领傅作义亦把左云看作是军事战略咽喉,曾派出国民党王牌部队联合阎军攻克左云城,将北京至绥远连为一线。

左云,确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位置,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成为国内少有的民族碰撞纷争的古战场,同时亦成为少数游牧民族与汉民族融合交汇统一的大舞台。

诸多的军事设施遗存。

当人们走进左云,尤其是走近左云的北端,随时都可看到巍然挺立的古烽堠,随时随地会看到古城堡或古城堡遗址,也随时会望见盘绕在摩天岭山上的古长城,这些均构成古代重要的军事防御设施,是留给后世研究古代战争的自然资料库和重要信息符号。长城、古堡、烽堠亦被称为塞上一绝,把北方古战场衬托突显出来,从而使这方天地变得地老天荒、古朴雄浑、文化浓厚、神秘迷茫。

左云境内的城堡最为丰富,占地坐标密度最大。据考察考证,确认的古城池就有十座,即春秋时期的白羊城,汉代的武州城、中塞城和市场城,北魏的榆林城、辽金时的云州城、段村的阴城、明代的左卫城、高山城,还有暂时未确定年代的白郡城,还有5座塞口关城。

在这十多座城池中,犹数白羊城历史久远,修筑年代据今已2600的历史,是与西方古罗马城同时期修筑的城,也是中国北方一带修筑的最早的古城。白羊城位于十里河畔南岸(十里河,古称武州川水),东西长600米,南北宽300米,城西筑有瓮城,现在南、西城墙遗址尚存,瓮城遗迹凸显。

古城西城墙及峰火台

原来是气派的学校,可想左云对人才的重视。

城中到处可见的峰火台,难怪左云是军事重镇。

左云县骑行
    听说云兴镇千户岭南有一颗千年“边塞古杨”,可我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

左云开往大同的大巴,原来都停靠在云兴镇。

国土局大楼
    已是中午饭时间,再加上人困马乏,就在大楼旁的快捷餐厅要了一大碗手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