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西藏

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这株月泉古柳,栽植于1892年,经历百年沧桑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敦煌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千余年。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被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于近代发现的敦煌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价值震惊世人,也由此衍生出一门新的学科——敦煌学。
    南方修庙,北方建窟。敦煌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敦煌涅槃佛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第五天(7月13日):敦煌——新疆哈密市509 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上午游览完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我们继续驱车西行,下午4点30,终于进入新疆界——

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进入新疆的第一关,就是接受检查——在新疆境内,每到一个城市或交通要道,都由公安武警设置了关卡,所有车辆人员都要接受检查——由一人驾车,打开所有车窗,检查后通过。车上所有乘员下车进入检查区,刷身份证后通过。虽然有些麻烦,也要耽误一些时间,但这也让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

哈密市,地处敦煌与吐鲁番之间,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新疆门户之称。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碰撞交汇处,因哈密瓜而出名。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下午8点30分,我们到达哈密市,入住哈密市豫商大酒店……
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开始倒时差了——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约2个小时左右——下图是九点拍的,太阳还老高了!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在哈密遇到一个广州的拉风车队——6台福特F150

第六天(7月14日):哈密——火焰山365

火焰山——新疆石河子市355公里共计720公里

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在广阔的沙漠地带,蕴藏着大量的风能,因此在新疆随处可见风力发电场……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新疆是我国的一块宝地,地下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这种“磕头机”——在地下抽取石油的机器——和我们常用的压水机原理类似——抽取的石油通过管道运送出去。西行两万里——单车二人走新疆

葡萄晾房是吐鲁番的一大景观,在戈壁上到处都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葡萄晾房。村外空旷高敞、干燥通风、交通便利的地带,到处都是用红砖砌的带小孔的方形建筑。从艾丁湖畔到火焰山下,从交河故城旁到高速公路边,从美丽的葡萄沟到遥远的吐峪沟,从风城托克逊到楼兰古鄯善,晾房遍及整个吐鲁番盆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色土黄、新颖奇妙、蔚为壮观,自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