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在著名的大渡河大峡谷的悬崖绝壁上有一个彝族山寨——二坪村。海拔2800米,距离大渡河面的垂直高度差近两千米,上有千尺高崖,山脚下万丈沟壑。2009年以前的二坪村是在悬崖绝壁上仅靠五道原始木头的崖梯联通村民们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据说牛从小被送上去后直到死都都没有下山的可能。可想而知去这个村道路之险,这个村与外面文明多么的隔绝和遥远。

然而,就在这样一个极端贫困和艰难的地方,却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二坪小学,她有着极不寻常的经历。二坪小学过去是房墙残缺,摇欲倾倒的土屋,用山竹编排后再用牛粪和草木火炭灰混合调糊的篱笆房,如今已变成窗明几净的砖瓦房。学生的“三率”(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均在全县同类学校之首,安全工作非常出色,至今未出现一起学生伤亡事故,校风校貌首屈一指,成为远近文明的“模范村小”。二坪村小学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与一对夫妻教师27年来的辛劳和高度的责任心分不开的。

电影《云上学堂》是根据“200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甘洛县二坪村山村教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妇的真实故事改编的。这个故事就发生在金口河大峡谷里面的甘洛县二坪村,李桂林、陆建芬夫妇用26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把知识的种子播种在彝寨,为村民走出彝寨架起了一条“云中之路”。这所来之不易的“云上学堂”,这对执着追求的“悬崖夫妻”的真实故事深深地感动了中国

山村教师李桂林夫妇的事迹感动了中国,2009年甘洛县投资将通往二坪的五道原始木头的崖梯改成了铁梯。我利用这次徒步大渡河大峡谷的机会,满是好奇想去看个究竟,于是决定要去这个充满神秘的二坪村看看

• 瘦马

我这次徒步大渡河大峡谷将中转地设在汉源火车站傍的一家旅馆里,这样每天出去徒步时除了背上当日必须的用品以外,其余东西的全部放在旅馆里,这样就能保证每天路上很轻松。10月1日这天早上8时离开汉源火车站,吃了早饭以后便出发向深溪沟走去,这天早上下着毛毛细雨,大渡河河面上不是飘来一团团薄雾,约10时左右来到了深溪沟大桥,在大桥桥头的观景台转了转,又走到桥下的大渡河边看了看,由于下游不远处的深溪沟电站,使得这大渡河的水流温顺平缓,回到深溪沟大桥上,还在担心如果继续下雨,有可能今天的二坪村就上不去了,此时有一位师傅也在桥上转悠,我便向他打听去二坪村怎么走?需多长时间,我计算着按我的步行速度,当天还能上去后再回到汉源火车站,此时雨也停了,我壮着胆子朝二坪村走去(主要是担心下雨会半途而返)。

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走在路上就能看到云雾中的田坪村,而二坪村在比田坪村高出1000多米的山腰上,走到深溪沟大桥这位师傅打听去二坪村的路及需要的时间。

在深溪沟大桥看通往田坪村新修很窄的村路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深溪沟大桥下的老公路和铁路以及近在眼前的大渡河峡谷口。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去二坪村可以坐摩托车先到田坪村再爬五道天梯才能到达二坪村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去二坪村的路口有这个建筑物最明显。四川慢慢游----之探访二坪村

过深溪沟彩虹桥,顺着深溪沟隧道右侧新修的水泥路开始我们上山的路就变成之字行。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到达田坪村田坪村一片缓坡上,海拔1500米。距离成昆铁路有500多米的高差。以下照片就是从深溪沟大桥至田坪村路两旁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