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ABC徒步之旅 | 这是我今年看过最棒的星空,尼泊尔ABC徒步路线攻略

行程 | 乔姆隆Chhomrong-乔姆隆河Chhomrong Khola-下希努瓦Down Sinuwa- 上希努瓦Up Sinuwa-竹林Bamboo- 多万Dovan

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很多女队员心里也没底,毕竟海拔越来越高,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高反,另一方面温度越来越低,感冒的可能也大些,甚至做好了如果实在不行就下撤的准备。有一个女生甚至想雇一头马或者驴子骑上去,最好被150美金一天的费用打消了年头,只是乖乖自己走。
       但是,偏偏就是这一天,其实比前两天好走太多,过了最初的一段下坡和上坡,后面大部分就是缓上缓下了。再加上大家都在集中精力地往前走,也很少休息,结果才中午11点多,我们一不小心就到了 Bamboo!距离dovan 只有一个半小时了!所有人都惊到了,简直不相信,再三确认后,我们吃了最放松也是最好吃的一顿中饭!所谓最好吃其实就是蔬菜鸡蛋面,应该就是我们家的泡面,但是那是我们第一次点汤面,都觉得太美味,恨不得吃个两碗三碗。不过山上的东西贵,一碗泡面差不多20多人民币了==。
      吃过饭,休息到12点半就继续出发。原本诸多担心的女孩子也许是被尽在眼前的终点激励到了,小宇宙大爆发,完全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大概1点半的时候就率先到了 Dovan,点赞啊。
        差不多2点的时候,人陆续都到齐了,阳关还正好,于是一个个开始洗头洗澡洗衣服,然后就点了茶、咖啡,悠闲地在院子里和外国人聊天、晒太阳,绝对是三天来,最舒服的一天了。另外,由于时间充足,我们就决定借用厨房,自己做饭。我们三五个人在厨房跟老板比手划脚买菜的时候,老板就一边给我们拿,一边笑得停不下来,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从来没有人这样买过菜,敢情我们还是首开先例,敢为人先,哈哈哈哈。美中不足的是到了这里已经没有任何肉类了,所以最后只做了几个蔬菜,不过配上我们带的老干妈、榨菜之类还是吃得很香。
       所以啊,千万不要被前面两天的行程吓到,越到后面,反而越轻松。

行程 |  多万Doban -喜马拉雅Himalaya-脊顶村Deurali-鱼尾峰大本营MBC-安纳布尔纳大本营ABC

终于要到心心念念的 ABC 了,但是这也意味我们要从海拔2600m 的多万 直接走到 海拔4130m 的ABC,众人同样做好了殊死搏斗的准备,结果又同样出人意料地惊喜。
       虽然海拔越来越高,但是你会发现上坡也越来缓,甚至路都越来越宽,特别是 MBC 到 ABC 那一段简直称得上“康庄大道”。不过反过来想,MBC 到 ABC 的垂直距离才400米左右,但是这一段陆,基本都需要花费2个小时来走,可见它多缓,同时也因为高海拔,这时候走路的速度会很缓慢,并没有想象中的辛苦,反正时间充足,慢慢走,慢慢呼吸。
       大概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到了 MBC,在鱼尾峰的包围中吃了午饭,果断点了有饭、有菜、有汤的DAL BHAT。由于前一天中午的汤面太好吃,所以早上的时候大家又统一点了汤面,结果证明汤面虽然好吃,但是真的不管饱,都饿死了。考虑要徒步,建议早上还是要吃米之类的东西,比较抗饿,特别是男生。
       到了 MBC 已经能够看到壮阔的雪山群了,而 MBC 走向 ABC 这一段,则完完全全一步步向雪山逼近,每走一步你甚至都能感觉到温度的降低,附件的小河都结了厚厚的冰,举目四望,荒芜一人,只有若隐若现的蓝色房子在不远处,明明很近,却好像怎么也走不到,真的有一种灾难大片的即视感。当然,这部灾难大片最后以我们达到 ABC、比耶和雪山合影而告终,100%的 happy ending!
       3点左右到了 ABC,第一件事就是加衣服,什么抓绒、羽绒都拿出来穿上,才暖和一点。如果你没有带厚衣服,就只有待在餐厅取暖了。餐厅的一张长桌上,坐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耳边充斥着英语、韩语、日语、尼泊尔语的聊天声,不得不说,那一刻感觉特别好。

行程 | 安纳布尔纳大本营ABC—脊顶村Deurali-喜马拉雅Himalaya -多万Dovan -竹林Bamboo

早上六点半起来看日出,虽然冷得要死,但是那时候,每个人都起来了。也是啊,好不容易上了 ABC,怎么弄错过日照金山呢。我们没有选择在 ABC 吃早餐,因为人实在太多,哪怕提前订,估计也要等,而 MBC 离得不远,7点从 ABC 出发,差不多8点半就到了 MBC,这时候吃早餐正合适。事实也证明,我们到了 MBC 一个人都没有,完全不用等,时间也来得及,就连餐厅的老板都是被我们拍门叫出来开门的。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中午左右到了多万,一点左右到达 bamboo。长征二万五里,至此已经完成大半。
       不过啊,下山虽然简单,但是很伤膝盖,最好戴护膝。

[attach]41053919[/attach]

行程 | 竹林 bamboo-乔姆隆Chhomrong –温泉村jhinu danda

回去的路程做了小小的更改,就是为了在 jhinu danda 住一晚,泡个温泉,只要100Rs,也就是6块钱人民币,不泡一下简直对不起党和人民啊。
       今天的行程同样宽松,下午一两点左右达到目的地,然后小伙伴就开始愉快地泡温泉啦。

图来自朋友圈的马修!~

行程 |  温泉村 jhinu danda-博卡拉

最后一天,明显大家回博卡拉的心情急迫,走得超级快,中午到了有越野车的地方,坐车回去,直接到博卡拉,一人800rs 左右,还是很划算。
       回到博卡拉,第一件事就是洗头洗澡,然后约了一起去吃正宗的四川火锅。最后在酒店门口碰头的时候,看到都换了衣服了的大家,都笑简直不认识了。当时,去了博卡拉的詹大师餐厅,味道真的超级棒,口味很正宗,最后一问,他们的厨师竟然福建人,众人笑倒。

1、尼泊尔旱季灰尘多,出门最好带口罩。
2、尼泊尔路况差,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乘车时间会很久,建议携带充气 U 形枕。
3、徒步温差大,注意保暖。
4、国际漫游很贵,可提前在淘宝购买尼泊尔手机卡,也可以到加德满都办理。
5、加德满都的中国餐馆支付宝转账兑钱,汇率最好,建议在加德满都换足够的钱。
6、离开尼泊尔之前,记得把钱花完,或者兑回人民币,否则到了国内将很难兑换。
7、山上的热水、wifi、充电等等都收费,带上大容量的充电宝,以及多备几块相机电池。
8、雨季路上有蚂蝗,且雾多,能见度低,有可能看不到鱼尾峰和 安娜普尔纳。

想到再补充~~

做户外已经七八年了,因为带队,有时候在普通人看来很虐的线路,我要来来回回走上十几遍,甚至几十遍,累是真的,路上的风景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动我也是真的,能够把热爱的事情变成事业,已经是一种幸运吧。不知不觉,啰啰嗦嗦居然写了这么多,只是希望能对你有帮助,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我看到的大自然的壮丽。
       最后,还是那句话,大家有任何关于尼泊尔徒步的问题都欢迎向我咨询,如果你正在尼泊尔,或者即将来尼泊尔,能约出来喝一杯就更好了,异国毕竟是异国,他乡怎么也成不了故乡啊。
照片不错期待更新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天骄铁木真 发表于 2016-12-12 14:10 照片不错期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