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金抗沙峰

八、攀登难点、风险

1).其实最大的影响因素是“人的内心”,主要是对自身心理的掌控,孤独、技术层面反而不是排第一位的。最近几次攀登都想到了不好的东西,这次在出发前还一直犹疑着,天气预报窗口短暂,身体不在状态,装备准备匆忙。还有对于不确定环境的恐惧,解决办法就是分解恐惧和担忧,细细地想,把分解的各个点逐个击破。心态上,尽力去尝试,体验7000米雪山的攀登,能不能登顶涉及多个因素,不能太看重。

2).天气,一个非常关键的点是风力的大小,如果风太大,那么攀登的难度和危险都会极大地增加,并且有可能无法控制,大风可能吹走帐篷,在攀登中会增加体能消耗、也更加危险。另外天气预报温度-30℃,可以确定达到了-20℃以下,加上风寒效应,最低-40℃,已经跟8000米雪山的攀登很接近了。这个季节比较干燥,做好衣物上的保暖问题不是很大。解决方案是,天气不好,随时下撤。

3).攀登上的,从我选择冬季攀登开始,就对技术上会遇到的困难做过了分析。一个是裂缝,一个是三角岩冰雪坡。虽然经过入冬第一轮雪后的沉降和稳定,但裂缝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还是有这方面的担忧。三角岩雪坡坡度40-60°,海拔高度250米左右,从年保玉则、岗什卡、阿尼玛卿的雪坡,我是逐级走过来的,比较有把握。出发前也看过李宗利老师在贡嘎雪山吹走帐篷装备的事件,我一个人也准备了安全带、扁带主锁、冰锥雪锥这些,既可以在攀登途中也可以在露营时进行确保。这也是跟以前其它雪山不一样的地方,我带了一整套的安全装备。

4).碎石坡,从公路边到5950米c1,这段路都是碎石。每次经过时,都有大风,飞沙走石、小型沙石旋风,第一次下山时,把我吹倒;第二次下山时,冻伤了两个手指,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好,所以可以说,碎石坡也是一个危险点所在。难度不大,可是容易被人忽视,掌握技巧是可以顺利通过,但大风和沙石的结合,则有不确定因素。如果冬季攀登,一定要留意这个地方。单人冬季Solo7206米宁金抗沙峰——“那一座山”(增加了记录视频)

九、攀登建议

1).认知

7000米的雪山跟6000米雪山很不一样,这次攀登刷新了我的认知。心理心态上的准备,多看攻略,提前考虑攀登细节和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心里有底,这样遇到什么情况不至于慌乱。

2).适应

在西藏的冬天,氧含量太低,前期需要完全适应好。因为长期在云南哈巴雪山以及雪山攀登,以为自己不需要适应,结果第一次攀登时倍感无力。第二次攀登虽然适应得好一些,但感觉依然很困难。把这22天当成一次攀登比较合理,第一次上山是适应的过程,中间的十天是休整和等待天气窗口的时间。

3).冬季攀登的好处(尤其对一个人)

在冬天第一轮降雪及沉降后,有稳定的雪层结构,有利于雪坡行走,这一部分在严冬冬的攀登中有提到过;裂缝被掩盖了大部分,同时被掩盖的裂缝或雪桥比较稳固,可以容许一个人往返通过;在12月,会有一些好的天气窗口和周期,选择得当,是可以稍微避开大风的。我猜想西伯利亚季风和东南季风在早冬一轮较量中会有互相抵制的时候,存在一些平静期。根据今年来看,12月初、月中和月底都有好天气(长短不一),这次月底出现了三天的窗口。同时也要注意,无论天气预报如何,大风是随时可能出现的。所以我说的是可以稍微避开大风。

4).冬季攀登的不利因素

基本上大风是7000米以上雪山都会遇到的,关注天气预报和预测,准备好备用时间和方案,还有临界点的限定:到达何种程度就放弃。如果往上攀登时,在三角岩遇到下山时的那种大风(六七级以上),那么我就不会上去c2。两次从三角岩下来,我都遇见了大风,尤其第二次,上升气流把雪粒往上吹,在陡坡上随时可能被吹飞的经历挺恐怖的。有朋友说要去尝试宁峰,可以给自己提这样两个问题:如果有队友高反,如果遭遇几天大风,你们要怎么从山上下撤?这是我想到的两个问题。

5).低温冻伤

最冷和容易冻伤的是双手。这次我准备了四双手套,两双抓绒(一双没用到),一双凯乐石滑雪手套,一双并指羽绒手套。国产羽绒手套保暖性足够,但是两双厚手套在一天的攀登过后,再加上挖雪洞,到了晚上内外都结冰冻僵,很影响第二天的使用。即使睡觉时放在睡袋里,还是干不了,只能第二天太阳出来后用双手的热量去重新捂热。下山的时候,从c1出发已经傍晚6点,因为大意(厚手套全湿了),只带着抓绒手套,不到一个小时下降了1000米海拔,到公路边发现有两个手指头轻微冻伤,有死麻感,6000米以下的风依然很厉害。在山上就更加不能大意,尤其在拍照、方便、取东西这些需要脱手套的事情时。

6).裂缝

认真对待,我在冰川以上全程都很专注谨慎,这也是劳力劳神的消耗。判别裂缝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多学多爬,见多才能识广,裂缝的表观、走向、出现有特征,这方面我也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暂时没有什么能分享的。然后是技术上的准备,冰川裂缝的通过、裂缝救援这些。一个人爬的话用不上,所以我的宗旨是不能失误,还有我准备了冰锥雪锥这些来防止意外。

7).装备问题

如果有人询问攀登需要什么装备,什么冰镐,我觉得都不具备攀登条件!在我身边真实发生的事情:①有一个人询问了几个登山问题,然后带着链式冰爪就去攀登岗什卡!我在朋友圈看到他攀登的照片才知道。②还有一个人似乎是第一次登山就选择阿尼玛卿,不管他以前学过攀冰攀岩或怎样,没有实际经验就敢去攀登这样一座雪山,是我不能理解的!③第三个人,询问攀登四姑娘三峰需不需要冰镐的?这些事情给我震撼很大,也导致我有段时间不太愿意去答复一些问题。可能我的经历给人很顺利、攀登简单的感觉,但我为了攀登付出的代价和辛苦可能被大家忽略了。大部分的工作和选择都一定是有得有失,需要付出不同的代价,也不可能有十几次“幸运”这种好事。

8).雪洞

以前没玩过雪洞,冬季提供了非常好的雪洞条件,有天然形成的雪檐状硬质雪层,厚度在3-10公分左右,理想的屋檐顶结构。底下有空腔和松软的雪,挖掘好就是一个很好的庇护所。基本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就可以找到这样的雪檐。当然仅限于冬季,其它季节就没有。如果冬季攀登,带一个雪铲就对了。

9).收获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7000米雪山的体验,登顶的荣耀;雪洞的实际操作和经验;对于山峰的认识,会更加注重一些细节,例如c1扎营差点飞走帐篷,例如在碎石坡冻伤手指。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还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最后从三角岩下来的时候,虽然遭遇了六级以上的风吹雪,我不再感到虚弱和分离感,而是意念中出现了一个清醒的导师,督促我专注于攀登和步法,使用更高效的策略倒攀,这是与阿尼玛卿、雪宝顶完全不同的体验,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成长过程。单人冬季Solo7206米宁金抗沙峰——“那一座山”(增加了记录视频)

十、自主攀登

1).相同点:全程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走上去走下来,我现在觉得只要“敢”去攀登8000米的人都非常非常厉害。体能、装备、心态、技术是基础。

2).不同点:①对于攀登全局的掌控,前期准备、衣食住行、天气、路线等等,都要由自己或团队来负责,也就是对自身生命负责。②需要自己背负所有装备,有时是变态重的。现在我就觉得没必要在大本营以下(宁峰是c1)浪费体能,有钱的话,我也会包车、请马匹或背夫,这样可以更专注于攀登过程。③对于路线,风险,难点,攀登方案的准备和执行,由自己操作,而不是商业队负责。我自己也做商业攀登的领队,当我开始着手为攀登行程准备的时候,我常常要考虑很多事情,会焦虑,睡不好觉。从这个过程对比我自己的自主攀登,因为对自己的了解,我就没有那么焦虑、那么大压力。参加商业攀登是把风险、难度、安全责任部分转移到商业公司这一边了。

十一、自主攀登的技能

1)虽然我自己走的是实践为主,在攀登中学习攀登这样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但最终都殊途同归了,另一条路就是常规的培训-实践-再学习。我free solo 的冰壁/雪坡有那玛峰、年保玉则、岗什卡、雪宝顶、阿尼玛卿、宁金抗沙三角岩,坡度、冰壁高度、危险程度正好逐级增加,尤其岗什卡、阿尼玛卿、宁金抗沙,在海拔上也逐渐递增,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机会。

2)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虽然我还没有参加过培训,但肯定也在不停地学习,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参加培训。但如果培训参杂太多其它东西,我不知道意义何在。

3)谈到技能,所有登山因素我的排位是意识(判断力)、经验、技术(包含了实际和培训两部分)、装备。当别人看到solo的时候,就会说这是不负责任、不要命之类的话。我觉得每个人对于风险的理解、把控、承受力是不同的,我的承受能力、边界线应该比他人外延了好多,完全可以hold得住我才去做。在能力范围和边界线上死磕,我才不断地拓展了我的极限和边界。现在我不能确定能否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判断,但“不要出错”这个信条一直都在。

十二、问题回答

1.从您这么多次free solo 的经历和你平时带商业攀登队伍经历来看,你感觉,free solo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从你的感受和经历来看,对参加一般商业攀登的驴友,有什么建议?谢谢。

首先需要申明的是,fre solo是一种攀登方式,也只是一种个人选择。攀登过的这些雪山,是在慎重考虑后选定的,意思是说,考虑了个人能力,综合权衡了各种利弊后决定的。可以看到,这些雪山都没有垂直冰壁,没有有难度的冰岩混合,是相对简单的路线。

具体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最主要是自主攀登的能力,还有如何应对一个人攀登时的一些特殊情况及处理的能力。以宁金抗沙为例,三角岩的冰壁我个人是有能力有把握可以solo的,但可能大部分的人就不能认同;我最担心的是冰裂缝,因为一个人如果掉进裂缝,可能就是无解的,我只能每一步行走都更小心,同时还带了冰锥雪锥快挂扁带这些装备来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对于参加商业攀登的驴友,体能、技术、装备仍然是基础,虽然商业队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我觉得“能照顾好自己”是最基本的原则。要有足够的体能、清醒的头脑,这样无论遇见什么情况,都能操作技术装备,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在8000米雪山,会看到在极端意外的情况下变成了队员一个人在攀登,虽然这种情况特殊,但向导无法照顾你的情况是可能存在的。罗静和青衣佐刀都遇到这种情况,最后顺利返回依靠的就是强大的个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