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川藏行:点点滴滴(D23)

D23: 7月2日  松多-米拉山-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行程180km

今天将是我骑行川藏的最后一天,圆梦之旅摆在面前,就连昨日凉水浴也未能压抑住体内的科尔蒙,兴奋度达到极致。不过,相信此时此地所有的川藏骑行者,都会迸发出一种莫名其妙的激动。或许,这就是雪域高原的感召力,这就是布达拉宫的佛教神奇。

早晨不到7点,队员齐刷刷的全部整装完毕,早起本是为了尽早到达拉萨,最好赶在天黑之前目睹布达拉宫的真容。可惜天不作美,倾盆大雨哗啦啦下个不停,面临最后一座5000多米的米拉山,老天似乎还要观看川藏骑行者的意志。顿歩停留一个多小时后,队伍最终还是冒雨上山。

松多出发至米拉山口连续28km上坡,湿润的气候,造就了半山坡大片厚厚的草地。这一带属邦杰塘草原,游牧民们在海拔4700米处安营扎寨,斑彩艳丽的帐篷,不拘坑洼的皮卡,清雾缭绕的炊烟,码放有序的石磊,将这里的高原装扮的生机勃勃。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生命力极强的山鼠,将它们的巢穴围绕游牧居住点密布,随处可见。它将人类看作救命恩人,就连我们这帮骑行者的到来之时,它们也会一只只冒头出洞,一双好奇的鼠眉大眼,显示出真诚敬意。为了表达其欢迎热情,它还会摇头摆尾。

米拉山高达5013米,耸立在拉萨之东,米拉山对于西藏高原的千山万仞来说,虽然不过是一座小小的山体,但它却和南部的布达拉山构成了一条南北向的分水岭,横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成为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当我骑上山顶时,手扶5013M石碑,一种自豪油然而生:川藏线上10座海拔4000多米、2座5000多米山峰,到此,已全部被我自行车辗过!

这里还是拉萨通往林芝的第一座高海拔山口,一辆接一辆的旅游大巴,充彻道路,布满山峰,让我们这帮西行人群,又重新开始领略到汽车尾气的滋味。山顶端,人工构造的铁牛、扯高气昂的狮毛奘獒,在这大片的经幡下,无孔不入地散发出浓浓的商业气息,令来藏南线的旅游者们不得不停步留影。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快点进拉萨,迫不及待的心情,催促着队友集结再发。下山的坡路,已没有先前的下坡那么险峻陡峭,宽阔平整的柏油路面蜿转延续,大伙一气呵成,直落34km来到日多乡。来一碗省时又省钱的蛋炒饭打点肚角,急冲冲我们又上路了。

今日骑行安排180km,是318川藏线日行程最长的一天。骑至这一段,我们在思想、精神和体能上丝毫不敢怠慢,一鼓作气飞速行进,很快,45km里平路又被拿下,车轮直挺墨竹工卡县政府大门。

学生大兵最爱,邮政门前成排,索取戳印留念,乞求外快敛财。过路观众瞧见这般模样,忍不住都会捧腹暗笑,这哪像是在要饭,简直就是一群惯犯!!!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天气开始由雨转阴,地面吹起一阵阵高原季风,队伍顶着逆风而行。领队带头破风,队员们紧随其后列骑,就靠这样的骑行阵势,以强行保持超过30码高速,我们继续快速贯穿在318国道上。

骑出墨竹工卡县城不远,美丽的拉萨河就开始陪伴骑行路旁。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嘉黎里彭措拉孔马沟。流经那曲、当雄、林周、墨竹工卡、达孜、城关、堆龙德庆,至曲水县,是雅鲁藏布江中游一条较大的支流,全长495公里,流域面积31,760平方公里; 海拔高度由源头5500米到河口358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拉萨河在林周县唐古以上河谷呈“V”型,以下至墨竹工卡县河谷变宽阔,宽约1—1.5公里,开始有河心漫滩出现,漫滩上植被良好。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拉萨河流域内大部分为山地,山峰高耸,坡度陡峭,地势自北向南倾斜,念青唐古拉山脉必育有规模不大的现代冰川,流域右岸支流大部发源于冰川,左岸支流大都发源于湖泊或沼泽。

一路湛蓝的高空,洁白的雪峰,赭黄的山体,都以极纯的色斑冲撞你的视觉!美景可谓“酣畅淋漓”。我骑车纵横在曲尼帕大桥上,投身于蓝天、白云、高山及清澈的河水环抱,梦幻之中,山水飞扬。

美轮美奂的骑行旅程,令我一跃又过了47km。来到达孜县,我们在城外找到一家经济实惠的茶点落脚。要上几壶奶茶就座,5元/壶,正宗、便宜、开胃、饱肚、顺心。喝足再灌行军壶,一路平安达阿布(布达拉宫)。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达孜到拉萨的道路旁,相随的河流张显得愈发宽广,拉萨河于这一带形成的湖泊和沼泽地,在那黄昏的挥洒下,山水相映,娓娓动人。在这里,我悄然离开风风火火的骑行队伍,静静地,着实享受了一番大自然赋予的、绝语论比的景色风光。此刻,肚子里倒在嘀咕,挂念那摆放于家中的专业单反。

拉萨河是拉萨市的母亲河,对拉萨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拉萨市民很热爱这条河。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成群结队的拉萨人或开车或步行到拉萨河的沿岸、河谷,搭上帐篷,或钓鱼、或戏水、或沐浴,喝着酥油茶,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美食,尽情享受拉萨的灿烂阳光与闲情逸致,看见这些,极像我在11路户外军的野炊。

掉队的我,全速追赶已经前行的队友,在离拉萨还有十几公里处,部分人员已等靠在路旁。原来,他们这些歪歪的脑袋正蕴酿出一则怪招:“降低车速,保持20码,整齐列队前进”。看不懂这些年轻的心态, NND张扬跋扈,招摇过市。一路吸引的眼球及喇叭声不说,过拉萨大桥时还招徕市民及游客的骚动,“正规军来啦、大部队进城啦!”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拉萨就在我坐骑下,多少个日日夜夜梦寐以求的狂想,而今铸成现实。此时此刻,君不见胸潮澎湃,摸不着激情奔放,仅随街道两旁的路灯巍巍点起,队友的心愿倒是齐往一处想:赶在夜幕降临之前,火速聚集布达拉宫!

11位勇敢的骑士屹立在布达拉宫门前,黑釉的脸庞映射出坚毅和刚强。他们来自中国10个省份,他们在川藏线上自由组队,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蓝天、白云、高山将他们感召,汗水、雨水、冰雹将他们凝结,一根神奇的318线,把他们幸福地贯穿连接在一起,哪怕日后散放于祖国的四面八方。我也会将他们的名字长久地放置在心窝上。

照片自左向右,他们的英名排列是:海波(江苏连云港出发,经上海、九江、武汉、重庆、成都、拉萨,沿318国道骑行5000多公里)、海洋(山东泰安)、晓峰(浙江桐乡)、孙爷(江西南昌)、希贝(山西晋城)、张哥(四川自贡,领队)、小旭(陕西西安)、阿昆(湖北十堰)、小宇(湖南长沙,江苏出发5000多公里318线)、金悦(河北承德,两次骑进拉萨,大三青藏线,研毕川藏线)、安安(浙江杭州)。他们的亲笔签名,已视为珍藏版,留在我的文化衫上。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当晚的庆功宴在住所边的小饭馆举行,真没想到,我的酒量差到了极点,一瓶拉萨青稞啤酒,竟把我灌得滚瓜烂醉。饿了?累了?高反了?反正是神了!晚宴还在进行中,伙伴们就将俺扶回住房,醉梦中圆我川藏行。。。

D24: 7月3日  拉萨

假期已耗尽,维系生活所必需的工作又不能潇洒丢去,电话告急中,本次进藏留给我呆在拉萨的时间,仅有可怜的一天。想进布达拉宫参观还得提前预约,无奈之下,这次只得远远地朝拜一眼。也好,留下这浓浓的余味,满足下次再来的借口。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花去小半天工夫,从东到西骑行竖穿了整个拉萨,来到车站办理自行车中铁快运,挺方便的,不用卸车,不用包装,180元直接运回南昌。不过,要进入火车站广场中留个影,那可是违规的哟。好在武警战士念我们骑行拉萨的艰辛,破例让我立足于此摄影留念。

呆在拉萨的时间有限,我象征性地选择来大昭寺游览。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拉萨是由布达拉宫、八廓街(八角街)、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以及拉萨河构成的,但西藏人认为,严格意义上的拉萨应是指大昭寺和围绕大昭寺而建立起来的八廓街,只有到了大昭寺和八廓街,才算到了真正的拉萨,如今城东一带尚保持着古城拉萨的精髓。我将仅剩的半天宝贵时间,挥洒在这里。

看见巡逻武警没有?除了佩枪,还背负好几个小钢瓶,微小的大昭寺广场,需要通过安检才能入内,打火机一类的物品严禁带入。

川藏行:点点滴滴(回家路上)

D24: 7月4日  拉萨-西安-南昌

队友中,我是第一个返程的。这天一大早,年轻的朋友们全部起身为我送行,千言万语,无法表达我此时的留恋之情。不想多说什么,就用我回家路上连续N多个小时火车拍摄的图片来表达:青藏高原纯净的蓝天,容得下世上万物之情。我这里以文字描述的虎头蛇尾,挥洒出青藏高原的海量图片

出拉萨沿青藏公路向北走99公里,就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它的北面,就是辽阔的羌塘草原。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面积约占西藏自治区的三分之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念青唐古拉山雪峰

天造地就的Ω广告,看来瑞士手表大亨得花上10万欧元才能买到我的版权。

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牧民们在这儿创造了梦幻迷离,色彩斑斓的游牧文化。不仅有远古岩画,也有古象雄国的遗址,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及故事遍布藏北,玛尼堆,经幡、古塔随处可见,为苍芒的大草原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著名的唐蕃古道贯穿南北。

进入措那湖风景区

措那湖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唐古拉山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措那湖流入怒江。在湖的东面,青藏铁路与宁静美丽的神湖贴身而过,最近处仅20米。措那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她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换个角度观看唐古拉山雪峰

冻土上构建青藏铁路

高原夕阳,银光四射

夜畔明月

日出高原地平线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青海湖进入视野,草原上的蓝色地平线

甘肃

陕西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看完这组图片,估计日后有不少人会弃飞机改乘火车进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