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东北

难忘的东北冰雪之旅(大量美图)

从东北回来,亲戚朋友们都问我:

东北冷吗?

我说,不冷,没想象的冷。

东北美吗?

我说,美,比想象的美。

在跟他们的讲述中,我的思绪就一次又一次地被拉回到了那片冰天雪地,一遍又一遍去回忆那些见过的绝世美景,吃过的难忘美食,遇到的种种难忘的人以及途中发生的种种难忘的故事。。。

先上几张图,众多精彩要慢慢道来。

从春城到冰城

(一)“这不科学!”

我们一早从深圳乘飞机,到达长春已过中午了。出了机场明显感到了寒意,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冷。长春看起来地上也没多少雪,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女儿于是讲:“不能啊,这不科学!”

长春高铁站跟机场只隔了一条马路,从这里转高铁去哈尔滨,1个来小时。我们5点在哈尔滨下高铁时,天已黑了,街上灯光都亮了起来。

出了高铁站,排了老长时间才有出租车去酒店。到了酒店,我才发现,原来我从长春一路到哈尔滨,身上就只穿了两条薄薄的裤子!因为路上没感觉到冷,我一直都以为出门有穿保暖裤的。这跟我想象的不一样,这不科学呀。

二)冰城初印象

出门时,还是在酒店加了一条保暖裤下楼。楼下就有卖冰糖葫芦的,立刻买了两串,一串草莓味一串山楂味的,味道还不错,草莓的要好吃些。然后去中央大街,酒店离那儿不远,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街两边汇集了文艺复兴,巴罗克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这座因中东铁路兴起之城,曾一度成为中国最为时尚繁华的国际大都市,20世纪初,先后有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到这里。

难忘的东北冰雪之旅(大量美图)

中东铁路其实是沙俄为了掠夺和侵略中国,控制远东而在我国领土上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而这条铁路的中间节点,就是哈尔滨。

中央大街的路面由面包石铺成,每块石头长一米,像木桩子一样一根根钉到地里的。这些像俄式小面包的石头,据说当时每块值1美元,足够穷人吃1个月的了。

街上有很多露天的冰雕,在灯光照射下还是挺美的,路边摆了几张冰雕沙发,可以坐到上面去拍照。

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毛毛熏肉的位置,其实就在离中央大街不远的大安街上。我们进去点了一张大饼,一份熏肉,蒜蓉菜心和苏伯汤。熏肉很入味,可以夹在饼中蘸酱吃,也可以单独吃。菜心炒得很香,味道相当赞。苏伯汤又叫俄罗斯椰菜汤,苏伯也是英语 “soup”的发音,这道汤酸甜酸甜的,女儿非常喜欢。
难忘的东北冰雪之旅(大量美图)

吃完饭后,就闲逛,一直逛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我绕着教堂走了一圈,审视着这个建筑的每一个细节,我伸手去触碰墙体的清水红砖,希望从中读懂这座城市的百年荣辱与兴衰。

(三)太阳岛

早上起来,从中央大街一直走到松花江边。冬季的松花江已完全冻成了厚厚的冰,走在上面挺滑,险些摔了一跤。 江面上有很多游乐项目,挺多人在冰上玩耍。我们走下江面不久,有个男人就跟着我们,希望我们玩他家的东西,一直跟了很久,差不多都要跟着我们到对岸的太阳岛了。

郑绪岚的一首《美丽的太阳岛上》让我总想来太阳岛上看看。我们刚上岛时,有个人就过来拉客,说50元可以用车拉我们在太阳岛逛一圈。看起来不算贵,我们就同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