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杨家花园是建水著名的三大花园之一,环境古朴优雅,花园也是对外开放的食府,过年期间虽然很多菜式都没有,但出品和口味都非常非常有特色,个人是比较满意的。肚子实在是饿了,顾不上拍照,埋头苦干,一顿狂吃。

Day4 建水古城——元阳
在建水的第二天,才真正见到建水古朴的一面,一早赶往双龙桥。拍完片才吃早餐的选择是正确的。无论是看美景或是拍美景,清晨永远是不二的选择。只有清晨,避开人潮,才能看到古城原始古朴的一面,这是我多年在各大古城古镇古村落拍摄得到的经验。

双龙桥坐落于建水古城的城西5里处,河岸种着随风飘摇的垂柳。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双龙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所以又被称为十七孔桥。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所以根据一桥锁双龙的寓意而得名。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桥的四周都可以观桥,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都可以选择拍摄顺光还是逆光。在旁边停好车,走上青石铺的桥面,古朴的石桥和桥墩傍的老树都在诉说着它的历史。

从各个角度拍,双龙桥都是优美的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不得不说,我们遇上了好天气,太阳给足了面子,躲在云层后面,云层起了柔光罩的作用,在这种光线之下才能拍到如此美丽的倒映和层次丰富的照片。太阳升高之后,天空的云彩就开始消散了,随着旅行团而来的人潮越来越多,我们也知趣地撤退,吃过米线早餐后便去下一站团山村。其实双龙桥和团山村都是建水小火车的停靠观景站,不过春节期间很难订到票,考虑到还要回去取车,我们还是决定开自己的车游览,时间可以自己把握。

从双龙桥沿着白团公路开十分钟就到了团山古民居,相比人潮汹涌的建水古城,这里就是个比较小众的地方。关键它还是个活着的古迹,因为里面还是有居民居住的。虽然旅游开发不多不少会影响到居民的原本的生活,但始终还有很多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值得一看

一天只开两班的建水米轨小火车的终点站,很多人坐小火车,过年期间根本买不到票。小火车很精致,之所以叫米轨火车,是因为它的铁轨间距只有一米。木质的车厢显得十分古朴,停在终点站的时候其实是可以上去拍照的。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建水这条米轨铁路是法国人100多年前建造的滇越铁路的一部分,沿着红河谷通向越南海防,通往大海。当时主要是用作云南的矿产外运。可以说建水古城的发展和兴衰都是围绕着这段历史。在建水看到各种展览的老相片,都和这段历史密不可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网了解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