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活腻了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吗?也许有人是这么认为的。记得《天堂电影院》里面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你不出去走走,时间久了,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又有多少人和曾经的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看着朋友寄来的明信片,自言自语地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园。

云南广西贵州都是我去了多次的地方。 早已经和自己约定,待来年春暖花开,我还来。如果你只知道丽江大理桂林山水、黄果树,也许去一次就够了。一年四季都基本一样,一样的景色,一样的人山人海。但我每次去这三个省份依然抱有新鲜感,每次都让我看到不同的风景,每次都让我惊艳不已。因为我知道云南不止昆明、丽江、大理,广西不止桂林、北海,贵州不止黄果树瀑布。我知道更多随着季节变化,风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还会再赴这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有些地方去过一次还些再去,有些地方从来没去过,却早已对它十分熟悉,这些也许是你远方的家,又或是心灵的故乡。迎着春暖花开,我又把去年春节走过的西南偏南环线走了一次。这次把环线扩大到元阳梯田和建水古城。这一路依然是我看不完的美。不同的角度又有了不同的发现和惊喜。这次我们带上了无人机和更多拍摄设备,再走一次这个穿越三省,近三千公里的旅程。拍摄和制作用了半个月时间。浓缩到了短短的三分钟视频里。下面把视频放上来。如果打动了你,请接着再看下面的图文。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Day1:湛江——靖西三叠岭瀑布——爱布瀑布群——二郎瀑布,宿靖西
Day2:靖西——广南八宝镇——普者黑,宿普者黑
Day3:普者黑——建水古城,宿建水古城
Day4:建水古城——双龙桥——团山古民居——元阳坝达梯田,宿元阳梯田
Day5:元阳多依树梯田——箐口梯田——罗平,宿罗平
Day6:罗平金鸡峰丛——螺丝田——九龙瀑布群——兴义马岭河峡谷,宿兴义万峰林
Day7:兴义万峰林——百色,宿百色
Day8:百色——回家
这次行程走的地方比较小众,观光客虽然不多,但在摄影圈却是非常火热的地方,这些地方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就是此时。所以摄影团和各路摄影大师非常多。几个城市之间的距离较远,甚至元阳只有盘山公路可以进去。但开多几次山路之后,发现这往往是驾驶乐趣所在。一路美景目不暇接,比起漫长单调的高速公路要精神兴奋得多。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Day1 湛江——靖西

一大早伴着浓雾从广东出发,直到十点多钟后,天气才好转。车子过了崇左之后就是连绵的喀斯特峰林,在大新服务区用无人机航拍了这条被称为高速仙境第一路的合那高速。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从高处俯拍可见座座峰林之下是一块块形状各异的良田。一路走在这如画廊般的公路上,几小时的车程根本不算什么。

从德天出口下高速,沿着黑水河畔的316省道行驶不远,就到了三叠岭瀑布,去年来的时候,在德天瀑布耽误了行程,以致这段备受好评的美丽省道走的是夜路,什么都看不到。所以这次不去德天瀑布,直接走省道,寻找靖西几个有名的野瀑布群。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春季的三叠岭瀑布水量不大,瀑布脚下开辟了个停车场,当然是有人收费的。从停车场上山也有人守着路口收10元一人。我们从三叠岭隧道口的一条小径先上对面徐霞客亭,再从这边走到瀑布脚上,就没人收费。误打误撞间,一行人就省下了上百块。

三叠岭瀑布为靖西八景之一,清人蔡鸿遵有诗云: “劈开青芙蓉,非落如贯珠,飞泉泻百道,匹练横江埔。我来访胜境,胜境如画图。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离开三叠岭,继续前行,不久到了一小片石林,我见有个观景停车区域,便停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