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冲上巅峰

【高原饮食tips: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要多吃高碳水化合物(高糖)的食物。这个时候就不要考虑减肥瘦身的事儿了,因为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氧化时耗氧量是最少的,所以在高原低氧的环境中,可以代偿体内氧供应不足,提高缺氧耐受力。比如多吃米饭巧克力或者甜酸的水果,可以使人体的动脉含氧量增加,有助于人体在低氧条件增加换气,也可以抑制恶心呕吐。】

可能是第一次上高原太缺乏经验,我这个心急的毛病还一时半会儿改不了。吃饭又吃快了,搞得我心慌慌。想赶快去睡觉,熬过这一夜。可是领队说,在高原地区晚上尽量晚点睡觉,因为你的睡眠质量不会太高,如果太早睡的话容易造成很快就醒了,那后面等待你的很可能又是难受的高反。
道理我都听懂了,可是不睡能干嘛呢。
铺好床,钻进睡袋,先迷瞪着吧。
然后,可怕的一夜来了……
我特么貌似高反了……
究其原因:可能是晚饭吃太多撑得、可能是睡觉睡太早闹得、可能是睡袋温标太大热得、可能是我媳妇儿给我挤得喘不上气儿来… 反正我难受了!我闹腾了一宿,我以为我发烧了,我觉得自己要完蛋了,我差点儿就放弃了!
我的天呐!我这么就要放弃了吗!放弃下撤的话,可以回到成都的酒店泡澡、吃水果、喝咖啡、四仰八叉躺在怒大的床上当大爷。可是可是,放弃的话,我回到北京要躲起来一阵子了,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啊。
就在我还没纠结出咋整的时候,领队来叫我们起床了。
一看表,凌晨3点半啊。这个时候,整个人都是崩溃的。
冲上巅峰

推门出去,黑夜太纯粹了,即使漫天星星也带来不了一丝的亮光。我想找个地儿方便一下,如果不戴头灯,都担心弄自己一脚。
这个时候,我媳妇儿话里话外的劝我放弃,说是担心我。我这暴脾气,别人越劝我放弃我越要完成。
早饭是昨天吃剩的米饭熬得白米粥、还有咸菜。已经略感食欲不佳,但是硬着头皮也要吃的。不然体力跟不上
早餐完毕,收拾装备,凌晨4点半准时出发登顶。
冲上巅峰

就是这样漆黑的夜,只靠着一点点的头灯取光。脚步变得更加艰难,呼吸显得越发短促。走一会儿歇一会儿,好像上了年纪的老大爷。而我还是一个头疼的要爆炸的老大爷。
领队说之所以选择在凌晨冲顶,是要严格执行登顶的关门时间。因为从出发到登顶的路程,平均还需要4-5个小时,若体力不支,则需要更久。你身体里的耗氧量会更大。其次,从天气原因考虑,若是过了中午,风力会加大,温度升高会导致积雪融化,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凌晨冲顶,上午下撤。成为了一条攀登高海拔雪山的约定俗成的惯例。

领队一直跟我们强调的是:注意保持好节奏、不要急!
凌晨出发的优势在于,你看不到前方有多远,也就对距离没有恐惧感。但劣势在于,黑夜总会给人带来不安全感。途中偶遇的山友,也都在步履蹒跚的挪动着。想必大家都抱着一颗赤诚的心。
冲上巅峰

冲顶的这段路有些不好走,全都是大块的石头,没有规则,也不知道哪一块是松动的。我们一步一试探的走着。心里只有一个念想:什么时候到啊!

时间走的速度远超过我们前进的速度,眼看着就要天亮了,我们才刚刚爬升到4824米,距离登顶还有近300米的爬升。向导担心我们说:可能登不了顶了,走到哪儿算哪儿吧。
我当时也这样想了,毕竟是第一次来高原,还是量力而行。于是,抱着尽力而为的心态,继续前行着。
冲上巅峰

人的心态就是这么奇妙,你越是急于求成的事情,越事与愿违。你越平常心,结果越出乎意料。
天亮之后,我们抬头看了看,居然快到了。

这个时候的体力已经耗费了很多。要是一年前我可能就放弃了,但是这一年来我通过健身增强了体质,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我想,再坚持一下,顶峰就在眼前。只要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想做到最好。
事实证明,我可以的。向导说,还有100米就登顶了。
就是这100米,感觉所有的情绪都涌了上来。如果是在平原,100米我们只需要十几秒就能跑完,走路的话一分钟也能走完。可是在海拔已近5000米的地方,我们还要再爬100米,用尽了力气。领队和向导一直在不断的鼓励着我们,加油、再坚持一下。
是的,我坚持了下来,我登顶了!(早晨8:30,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小时。)
冲上巅峰

我们身后最高的那座山,就是四姑娘中的幺妹峰。堪称骨灰级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