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冲上巅峰

三十岁就是要做那些等到八十岁的时候,连你孙子都崇拜你的事儿。
况且,人生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

人生短短几十年,白云苍狗,年轻的时候何必有太多的顾虑。每一天过得很快,甚至每一周都是眨眼的瞬间。人与人之间不同的是,有些人期待下一周将至的新奇,而一些人的这一周和过去以及将来相比,看不到区别。感慨过往和憧憬未来,仅仅流于幻想。这样的生活,恐怕是一种浪费。
而我,最怕的就是浪费。

一生至少要登上一座高海拔山脉
冲上巅峰

以前,我是一个胖子。
后来,我减肥了。(并且成功了!)
冲上巅峰

随之而来,我的身体变得轻盈,活动不再受限。我的体力能到达的地方变得更多更远。我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
爬山,我不陌生。可高海拔的山,我确实从未染指过。
在看过电影《绝命海拔》之后,我是不能理解的。我无法理解的除了他们为登山付出生命的代价之外,也是感受不了登顶的魅力。但我又恰恰是一个喜欢尝试的人。
计划过年的时候去挑战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于是想要在国内挑一座海拔5000米的山作为热身。至少也要让我知道,我用不用现在退掉乞力马扎罗的行程。
选择在圣诞节去登四姑娘山,是想要在年底给自己一个交代。做一件看似有些难度的事情,让这一年在快要结束的时候,更炫酷、更完整。
在淘宝上找了一家专业的登山协作团队,他们会帮助我们以最安全最舒服的方式登顶。我们这一次行程,应该算是腐败登山行。我们团只有我和我媳妇儿两个人,协作和向导只为我俩服务。也就是说1:1的协作。这快赶上明星出门带的贴身保镖了。
从成都到日隆镇(四姑娘山镇)大约两百多公里,3个多小时车程。到达日隆镇,住在向导家里,目的为了先适应3100米的海拔。
冲上巅峰

这一年积攒了一点儿户外经验,知道羽绒类衣物一定要接受足够的阳光,不要受潮,才能更好的起到保暖作用。所以到了向导家里,领队就先让羽绒服和睡袋晒晒太阳。
来之前除了担心高海拔的不适感之外,就是怕吃不好睡不好也会加重高反症状。可是到了向导家里,发现这些担心有点儿多余。 老杨是一个有经验的向导,他给了我们最好的招待。
冲上巅峰

住宿条件和饭菜都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有了这样不错的开始,也打消了不少对高反的恐惧,增加了登顶的信心。

日隆镇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攀登四姑娘山的先期落脚驿站。我们为了适应高海拔和日晒强度,到镇上走了走。
路上偶遇了一些从北京、香港不同地方来挑战四姑娘的山友们。他们选择的路线都是一二三峰连爬。面对这些都比自己年龄大的同路人,真是敬佩。
山里是没有夜生活的。逛了镇子,吃了晚饭,基本就只有早早睡觉了。也好,迫使自己早点休息。第二天9点钟就要出发了。

12月24日 圣诞平安夜
早上8点钟起床,吃了早餐,就要出发干正事儿了。

基本上大部分的行李都是马驮的,轻装上阵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冲上巅峰

日隆镇到四姑娘山的大本营大概有16公里的路程,累计爬升1300米。我们从日隆出发,进入海子沟、锅庄坪、打尖包、鸡棚子、大槽,徒步7-8个小时就能到达海拔4400米的大本营。老杨一再强调,如果走不动了可以骑马,以便储备体能,为第二天的冲顶打下基础。我们想了一下,来干嘛的?!骑马上去那是观光!走!况且,徒步上去要比骑马更能适应不断上升的海拔。

可能是因为兴奋,从日隆镇到大本营的这段路,我走得有点儿快。好像根本没有在高原的感觉。向导一直嘱咐我要慢点走,路还很长。
这句话就好像人生哲理一样,现在想想也是受用。我是一个急于赶路的人,一意孤行。忽略了很多其他的感受,只为比他人更早到达终点以及实现目标。其实,慢一点,调整好气息和节奏。也许这一路走来收获的更多,比到达终点更有意义。
不知道爬山还能收货这么多感悟。
12月的四姑娘,不知为何并没有太多的风光,没有雪且气温较高。一路上,我们成了土猴。
在到达大本营的路上,有一处歇脚之地,名字还挺有意思:“打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