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那玛之上看贡嘎

登一次雪山,是我的执念。
选择那玛,完全是因为贡嘎
与贡嘎的相约,
有几分特别,
这是与朋友的相会。
不远万里,我来了,
远远地坐下来,凝神相望,沉默不语;
举一杯清茶,深藏心中的惦念;
在宁静中,共享满天星辰。
这一切,
登山无关!

• 北岳驴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2017-7-17 14:56
  • 三水十二少 精彩活动,精彩分享。赞 2017-7-9 11:25
  • 春天路上 序 长时间的网络游荡让我觉得,贡嘎是一座有传奇色彩的山。因此,潜意识里,我想把雪山处女登和贡嘎联系在一起。 贡嘎山处在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全世界7000米以上的山峰大都集中在中亚地区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 ... 2017-3-7 15:04

贡嘎山处在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全世界7000米以上的山峰大都集中在中亚地区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而贡嘎不同,作为横断山脉的最高峰,傲然独立于千里之外,成为同等级山峰中位置最靠东的7000米高峰。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说起横断山脉,这里有必要简单交代一下。横断山脉位于中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与第一级阶梯交界处,是中国第一﹑第二阶梯的分界线,为中国四川、云南两省西部和西藏自治区东部一系列南北向平行山脉的总称。由于横断山脉及 ... 2017-3-7 15:15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04

由于横断山脉及贡嘎山系山体的南北走向,南来的潮湿气流可沿山谷长驱北上,主峰一带气候湿润而多变;同时,贡嘎山一带是世界上海洋性冰川最早发育地区之一,在长期冰川作用下,贡嘎山发育为金字塔状大角峰,,周围绕以峭壁,狭窄的山脊犹如倾斜的刀刃,坡度多大于70度,冰雪崩极其频繁。天气的多变和路线的陡峭使得贡嘎山非常难以攀登。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攀登难也是贡嘎山的魅力坐在,这颗大号的磁石,早早地吸引了全球无数探险家的目光。自1932年开始,人类开始了征服贡嘎山的征程,但实际上效果非常不理想,出现了很多山友遇难的事件,主要的登山遇难记录如下: &# ... 2017-3-7 15:19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15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04

195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6人沿西坡转西北山脊登顶,下山时3人因滑坠遇难,另1人因雪崩遇难;

1980年美国队分别从南坡和北坡攀登失败,1人因雪崩遇难;

1981年日本队沿东北山脊攀登,登达7450米,7人遇雪崩遇难;

1982日本队沿东北山脊攀登失败,登达7500米处,1人遇难;

1983年瑞士队沿西坡转西北山脊3人登頂,1人下山滑坠遇难;

1994年日本队沿东北山脊攀登失败,4人遇难;

1998年韩国队4人沿东北山脊路线首登,1人遇难;

2002年后,贡嘎山再无登山记录。根据目前的贡嘎登山数据统计,成功完成贡嘎登顶的登山家为24位,壮志未酬遇难人士达到22位,这一数字不可谓不高,死亡率仅仅排在梅里雪山之后,排名世界第二位。
那玛之上看贡嘎

• 快乐小牛 好活动------精彩十分--------帮顶 2017-8-10 10:47
  • 春天路上 按照某位中国登山界前辈的说法,195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自主攀登贡嘎山是在苏联老大哥的刺激下所做的争气之举。1957年5月,中国登山队首次独立攀登7000米以上雪山时,选择了难度一流的贡嘎山。1957年的贡嘎攀登是 ... 2017-3-7 15:21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19

按照某位中国登山界前辈的说法,195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自主攀登贡嘎山是在苏联老大哥的刺激下所做的争气之举。1957年5月,中国登山队首次独立攀登7000米以上雪山时,选择了难度一流的贡嘎山。1957年的贡嘎攀登是成功的,也是悲壮的,登山队共6人沿西坡转西北山脊登顶,下山时因风雪原因3人滑坠遇难,另1人因雪崩遇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那个年代,成绩是主要的,牺牲也是正常的。从此,贡嘎山成为中国现代登山运动的发祥地。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作为一名从未登过雪山的菜鸟,贡嘎,我是不敢攀登的,但贡嘎的魅力仍然无法阻挡。于是,我想到了与贡嘎相伴的那玛峰。 那玛峰是贡嘎的卫峰,攀登难度较低。两峰咫尺之间,唇齿相依,在那玛峰上可以非常近距离地与贡 ... 2017-3-7 15:22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21

那玛峰是贡嘎的卫峰,攀登难度较低。两峰咫尺之间,唇齿相依,在那玛峰上可以非常近距离地与贡嘎亲近和对话。于是,攀登那玛峰成为我的不二选择。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关于登山行程 本次登山活动是第一届全国那玛峰登山大会(名头大得有点吓人),根据主办方的安排,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成都集合; 第二天:成都-草科; 第三天:草科-下子梅村-贡嘎寺(3875m); 第四天:贡 ... 2017-3-7 15:23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22

关于登山行程
第一天:成都集合;
第二天:成都-草科;
第三天:草科-下子梅村-贡嘎寺(3875m);
第四天:贡嘎寺-大本营(4180m);
第五天:大本营-C1(4790m)
第六天:C1-TOP(5588m)-大本营;
第七天:大本营-贡嘎寺-下子梅村;
第八天:下子梅村-草科;
第九天:草科-成都。
这个行程非常吸引人,在登顶之前可以欣赏沿途的各种风光:河谷、海子、雪山、民居,对雪山来说,不断地接近就是最大的享受。行程的败笔是进出都是一条线。我们知道,对于户外的人来说,最稀罕的是个新鲜感,走着走着猛然发现一个瀑布,一条小河,一个雪山,都会让人兴奋不已。
这事跟领队沟通后,领队表示下次会就改变路线,加一段康定-瓦泽乡-子梅垭口。说实话,子梅垭口的夕阳日照金山还是非常的经典。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本次登山活动总共包括了12名队员,由寻佳运动户外俱乐部组织。应该说,活动的规格还是很高,以下几项我认为应该无人能比:  川登协多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  全程八名摄影专业人士, ... 2017-3-7 15:28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23

川登协多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

全程八名摄影专业人士,两个摄影团队跟拍,摄影、摄像、无人机等设备齐全。其中一个摄影团队是《贡嘎》纪录片摄制组。

工作团队12人,全程提供贴身式服务。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启程 ------------------------------------------------------------------------------------------------------------ 我们是在成都集合出发的,但实实在在的行程开启只能算在草科。只有在草科,才萌生出那种壮 ... 2017-3-7 15:30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28

启程
我们是在成都集合出发的,但实实在在的行程开启只能算在草科。只有在草科,才萌生出那种壮士一去不复还的豪迈和悲壮。
成都的天一直是阴阴的,雾气沉沉,浓重得总让人怀疑是帝都似的雾霾。草科是晴朗的,晴朗的开始,也是晴朗的结束,六天,伴随我们的一直是晴朗的好运气。

那玛之上看贡嘎

• 春天路上 草科是个很窄巴的小镇,坐落在耸立的高山中挖出的一块巴掌大的空地上。两侧的高山直耸耸的,长在上面的树木斜斜的,虽然费力地使着劲儿,却很难直起身来。 草科却是个有味道的小镇,不多的房子装扮得干净俏丽,人们 ... 2017-3-7 15:33
春天路上 发表于 2017-3-7 15:30

草科却是个有味道的小镇,不多的房子装扮得干净俏丽,人们面带微笑、勤快地忙碌;四面的山上挂着很多或大或小的瀑布,轰隆隆地倾斜下来,注入小河,哗哗地流走了。
草科还是个有温泉的小镇。温泉增加了小镇的灵性,给在户外奔走的山友们留下了很多的遐想,你会冥冥中觉得,多少天之后,我还会回到这里,继续泡温泉,看美女,洗去满身的风尘和疲惫。

• kaiyue1989 难忘草科鸡和便民温泉 2017-3-10 14:07
  • 春天路上 我们的出征大会是在草科开的,十二名队友,三十多个朋友(有领队、协作和摄影师)。在这里,誓师大会开了,装备发了,饭吃了,酒没喝。领导说,登顶之前,我们滴酒不沾,那份微醺,等我们胜利归来。 从草科到真正的 ... 2017-3-7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