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泰美八天幸福时光 普吉潜水 甲米攀岩

甲米的莱利海滩耸立着许多石灰石山体,是世界十佳攀岩地之一,我是冲着这个运动来到这里的。我们请Ritar 帮忙预订了攀岩的教练。同行的还有几个香港姑娘和一对来自我大东北的搞笑CP。到达攀岩点的时候我一眼就瞟到了隔壁教练带领的一个德国帅哥,太帅了,口水直流。。攀起岩来更是帅的一塌糊涂,等他下来我赶紧跑过去询问他膝盖有没有受伤。。。东北CP看不惯我对外国帅哥的殷勤,扬言要攀到顶峰去展示中国男人的风采。

攀岩看起来容易,只要借助绳子找到落脚地和抓点就OK了,可是真到亲身实践,就发现这个落脚点怎么那么小,只够放一个脚尖的,抓点也那么不顺手,只能搭半个手掌,也就是说身体全部的力量都集中在手指间和脚趾尖上,如果顺利的找到落脚点和抓点可以一直上行还好,一旦在某个位置抓空或踩空,或者陷入困境停下来,只10秒钟手脚力气就会损失大半。攀岩一半靠技巧,一半靠体能,但我觉得那半部分的体能是基础,决定你能攀多久,而技巧则决定你能攀多高。
       很开心教练说的英文我都听得懂还能给同组的小伙伴简单做个小翻译,尤其是8字绳结的系法,我简直是秒懂,充当起副教练挨个教会每一个队员。
      我怂恿东北CP率先上去展示亚洲男人风采,爬到10米左右,其中一个就泄气了,哭着嚷着要下来,让人忍俊不禁。

泰美八天幸福时光 普吉潜水 甲米攀岩

自小就有巾帼不让须眉傲气的我,都是瞄准了男生们爬的最高高度开始攀登的,只一会儿就超过了他们的最高战绩。

越攀越顺手,技巧逐渐取代了一部分蛮力。离开攀岩点的时候,手指关节已经肿起来起了一层硬茧。热爱任何一项运动,都必须热爱它有趣的一部分和它所带来的痛苦,这一天充实而有收获。

Bancha夫妇等我们一回家就赶紧告诉我们晚上要开一个家庭晚会的事。Bancha的三个小孩全部传承了他优秀的艺术天赋,每一个都能弹奏几种乐器、表演歌曲。
      今晚的主唱是小女儿Shauna,Bancha伴奏,父女俩配合十分默契。大家用手打着节拍应和着音乐的旋律。我侧过头看Ritar,岁月的痕迹不会放过每一个人,眼角的笑使她的皱纹越发明显,但这并不妨碍她的美。这样的家庭演出她一定看了很多次,但每次依然那么投入,做最忠实的粉丝。Bancha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帅哥,性格很温柔总是笑眯眯的,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原以为只有臂膀够宽阔性情够硬朗的男人才够有魅力,原来温柔的艺术家也如此迷人。Ritar嘴角上扬,满眼柔情的看着丈夫和女儿。
        Ritar是一个幸福的女人,每天她带笑的眼角总能流露出对丈夫、孩子、生活无限的感恩和满意。 我对这个泰国家庭充满羡慕,朋友也深受感染,表示在这里住比在斯攀瓦住的还开心,因为这里能这么近距离的感受到什么是幸福和生活。Bancha说Life is art.我深以为然。
       这是在甲米的最后一天了,下一次来,还想住在这。

泰美八天幸福时光 普吉潜水 甲米攀岩
       旅行的意义,于我而言是逃出生活的小圈感受别样的风景,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点点滴滴在异国他乡却能带给人不同的触动和欣喜。视野的满足和身体的疲惫使生活脱离枯燥乏味和斤斤计较。对习俗、文化、自然的探讨和感悟可以生发出对生命、生活不同的情感。再次回归原本的生活,旅行中的回忆带来动力和自信,很长时间内生活中的阳光和雨露都显得那么可爱。

关于实用信息和花费
       机票是亚航抢的,武汉到普吉来回1500元含税/人~这里说一下亚航,由于它独特个性的营销模式,总会推出很多廉价机票,这和飞机本身安全系数是没关系的,不会因为机票便宜安全就没保障。欧洲有很多更加廉价的航空公司。以前在图书馆看一本关于亚航营销的书,亚航的低成本和利润来源于多种渠道,机上广告、单一型号飞机的低保养成本、选择中小城市的机场或大城市中小机场降低进出费用,高效率流转提升飞行效率等方式。但也正是因为廉价的原因,亚航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和免费餐食的,航班起落时间也多集中在夜间。行李超过7kg或者液体每瓶超过100ml都是要购买托运行李额度的,一般买机票同时购买20kg的托运额度大概160元,不要在机场买,那就不止160了。亚航可以提前14天自助网上值机,打印出来带着,提前一小时到机场柜台,给你填个登机口就OK了。
       签证是在某宝一家叫百程的店签的,240元,很方便,6天来回就OK了。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也就是说你带着护照、照片和200多的现金到泰国机场落地后去办理落地签证,但是,落地签的队伍非常长,排完落地签的队伍再来排过边境的队伍起码两小时,所以还是提前办好签证最好。还有携带现金的问题,泰国政府规定游客进入泰国要携带至少20000泰铢的现金或者等值货币,也就是大概3900人民币。有人说落地签要检查这笔钱,据我观察因为人太多,大部分人都不会被检查,但是如果不幸被查,是一定要遣返的。
      酒店,普吉岛的住宿都是在agoda上订的,提前订有优惠。携程也是可以的,看好酒店自己在这两家网站比较价格。甲米的民宿,在Airbnb上订的。酒店的订单可以打印出来,入住时直接拿给酒店看,很方便。
      潜水和攀岩项目,出海,深潜,接机送机我都是在某宝解决的,这些代理公司可以省掉我们很多麻烦,我选的是一家叫七加的店,还在他家顺带买了一张电话卡,Happy卡,50分钟国际通话,7天不限流量。行程单可以打印出来,很方便。攀岩托民宿主人预定,教练直接到门口来接人。
      换钱,泰国当地取款机可以直接取泰铢,银联卡就可以,汇率是当天汇率,一般都是5.3,5.4。如果用人民币现金换泰铢只能找Change店,汇率通常不会高于5,很不划算。机场有ATM,出机场就可以取。取款机取出来的都是1000面额的泰铢,如果一出机场就想要点零钱做小费的话,可以在飞机上用人民币买点东西,一瓶水大概70泰铢,找零都是泰铢,但汇率是按照4.5算的,不过100块人民币也损失不了太多,谁让你想要零钱呢。
     携带物品:签字笔(填写出入境卡),防水袋(出海一定要),浮潜袜,拖鞋,感冒发烧腹泻的药物,行程单,手机谷歌地图,旅行装洗漱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