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客房部分Tips
1. 切记要自己带牙刷牙膏;
2. 船上水上项目很多,建议自备夹脚拖鞋;
3. 房间内使用美标插座,两眼可以直接使用,三眼的需要自带转接头。
救生演习和欢迎仪式
上船第一天将有一个全员参与的救生演习,各楼层工作人员会提前对各个房间进行通知,随后待警报响起,所有乘客按照房间门后的逃生指南,找到对应的集合地点,刷自己的房卡确认本人到位,听完船长的安全讲解后,才能疏散。

海洋量子号共有2800多个客房,饱和的时候可容纳4500多个人,上船、到港出关、返程回船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应对巨大客流。他们显然已经就轻驾熟,虽然集合的时候总不免有些慌乱,但游客每次都能接收到工作人员明确清晰的指令,找到自己所在的位置,大大提升了通过效率。

安顿好了之后我们就随处逛了逛,第一天船上会安排许多欢迎仪式,比如4楼的皇家大道,梦工厂明星驯龙高手正在巡游表演,还有无处不在的摄影团队,每分每秒都在抓拍。对于吃饭来说,4、5点是比较尴尬的时间,大的餐厅都还没开,肚子却已经有饥饿感,这时候在4楼皇家大道咖啡馆来上一杯咖啡一片披萨垫垫饥肯定是最明智的选择。

船上餐饮指南
开始就说,上了游轮相当于解决了旅行里最大的基本问题,比如吃饭。
量子号上一共有5个免费主题餐厅,分别是14楼的帆船自助餐厅,4楼的丝绸之路餐厅(相对中式),旁边的美国艾肯烧烤餐厅(美式烧烤),3楼奇克餐厅(创意西餐),3楼的格兰迪餐厅,还有14楼的海岸厨房餐厅,当然这家只对套房金卡客人开放。

为了疏散人流,免费餐厅晚餐用餐时间会分成17:30和20:00两批,开餐后半小时内进场即可。通常帆船自助餐厅都是人最多的,不光取餐要排队,甚至餐桌都要等位;而4、5楼其他免费餐厅无论何时去都不会有太多人,事实上这些餐厅尽管是以点餐的形式进行服务,但其实也是无限量畅吃,只怕你吃不下。

口味方面,帆船自助的甜点备受好评,但其他餐品也就维持了一般自助的水平,让人惊艳的反而是爱肯、丝绸之路这些免费餐厅。要让我从口味和环境的综合感受来评分的话:爱肯烧烤-四周之路-奇克餐厅-帆船自助(格兰迪没吃,不评价)

当然船上还有许多收费餐厅,比如据说面条味道相当地道的14楼功夫熊猫餐厅,全船最棒的意大利餐厅杰米奥利佛,还有船上唯一的分子料理仙境坊创意餐厅、14楼日光浴场旁的小火锅,日式餐厅泉以及皇家大道上的烤鱼餐厅都是很好的选择。

收费餐厅的费用基本按照人头算,说实话真的不算贵,比如我们在第三天去吃的意大利餐厅吉米奥利佛,人均29美元,也就是200不到一顿意大利自助,无限畅吃,更重要的是味道相当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