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亚洲最高能游轮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五天五夜超详尽攻略

前言
赶在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上海的前一天,我们刚结束在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上的行程。这一趟从上海出发中途停靠韩国釜山和日本长崎的游轮之旅,成就了我们近期最轻松愉快的五天五夜。
游轮,大概很多人和我一样,感觉既熟悉又陌生。“XX豪华游轮X日游”这样的字眼实在太常出现各种旅游产品中,而陌生,大抵是因为我们潜意识里都默认,这是适合相对年长而非年轻人的一种出游方式。

不可否认的是,轻松,一定是游轮游的最大魅力之一。免去了长途飞行和倒时差的痛苦,不必每天打包行李换酒店,更不用费心去想每顿吃什么才不枉费。至少上了游轮,就意味着已经解决了出门旅行最让人头疼的基本问题。

但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高科技游轮引进国内航段,游轮游其实早已突破了我们原先认知中的“保险但无聊”。比如海洋量子号,去年6月才刚在上海首航的这艘巨轮,就更像是一座奢华摩登的海上国际大都市,不仅从吨位上称霸亚洲,更拥有各种充满未来感的设施设备。在五天的体验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其实游轮也可以非常适合年轻人,甚至实现非常个性的定制化。当然,这一定是需要技巧的,也许你差的,正是我的这篇超详尽攻略。

亚洲最高能游轮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五天五夜超详尽攻略

第一天 登船日
登船过程
海洋量子号目前只在上海吴淞口码头停靠。前一个航线回到码头的这天,也是下一段游客登船的日期。上下游客交叠,出租车早已排起长队,码头一早就人满为患。人潮背后,最大的那一座“摩天大楼”,不用说就是量子号本尊。尽管办理手续的队伍看起来总是望不到头,但奇怪的是通关速度倒是非常快。

第一步,托运行李。在游客大厅门外,找到穿绿色衣服的志愿者,直接报上预定后得到的房号,将行李托付给他们,一分钟不到就完事了。建议带着大件行李的一定托运,船方会直接将行李放在房间门口,非常方便。

第二步,check-in拿房卡以及绑定信用卡。进入游客大厅,找到办理check-in的队伍,登记护照后每位游客都能得到一张刻有自己名字的房卡。如果两人一间房,两张房卡可以只绑定一张信用卡,也可以各自分开绑定,信用卡绑定后在游轮上所有消费便可以直接使用房卡。

同时,刻有游客名字的这张房卡还将成为中途停靠时上下船的身份证明,总之十项全能,非常重要。

第三步 安检、过海关。相比机场安检,这里明显要宽松很多,最贴心的是游客大厅里就有星巴克,第一次享受一边喝着星巴克一边过安检的待遇。

第四步 登船。从check-in到登船,大概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的时间。走过一段长长的廊桥,工作人员会在最后收掉每个人的护照,这样就算过完了全部手续。

登船Tips
1.        码头附近有供私家车停车的地方,过夜车辆40元/天,停满5天也只需要200,其实比来回打车划算;建议上海地区或是江浙周边居民都选择自驾出行,至少你会在超多行李的回程那天,感受到自驾的无限便利;
2.        每人自备至少两张护照复印件,在上船和之后日本、韩国过境时都有用;
3.        银联、VISA、MasterCard都可以绑定房卡,船上消费以美元计算。
注册Wi-Fi
量子号上下共16层,其中6-13层都是客房,公共活动区域在4、5、14、15楼,4楼和5楼为服务中心、餐厅、免税店;14、15楼集中了室内外运动娱乐场馆。

进入船舱的一瞬间,就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海洋量子号号称来自未来的游轮,从内部装修上也可窥见一斑。四楼皇家大道上这时已经挤满了人,大家都在抢着注册Wi-Fi。

我从柜台上拿到一张Wi-Fi使用指南,发现自己一步步按照操作指令做,非常简单:打开网络搜索到royal-wifi,连接之后点击创建账户,输入自己的名字拼音和房间号,选择合适的资费套餐,基本上就是一台设备每天9美元共5天或者两台设备同时接入每天各9美元共5天,确认选择之后点击购买,成功后就可以直接上网了。船上只要有信号的地方,网速就非常稳定,满足日常需求完全没有问题。
下载Royal IQ
连接上Wi-Fi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下载Royal IQ这个App,它相当于海洋量子号上的Guide,每天船上有哪些活动、演出,几点几分在哪里,都能通过它清楚看到。绑定个人信息后,还可以直接通过App来进行一些热门演出或者付费项目的预约。
网络连接和软件使用Tips
网络连接和软件使用Tips:
1. 之所以上船第一天连接上网和下载Royal IQ的柜台始终是人群最集中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许多年长些的游客,必须靠工作人员协助才能完成这些操作。在之后几天的体验中,也有不少类似这样的场景。能自助办理的就不在柜台办,这是在游轮上避开人流、提升体验的一大关键。

2. 推荐必玩的iFly、北极星和星海传奇第一天就要在Royal IQ上预定。iFly和北极星是付费项目,需要提前预约好时间;星海传奇免费观赏,但提前预约过的客人优先选座。

亚洲最高能游轮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五天五夜超详尽攻略
转进客房通道,行李已经被放在房间门口。我们入住的是6层甲板阳台房,属于船上最普遍的一种房型。房间大小大概和平时经济型酒店双人房差不多,20几个平方,储物空间非常多,两个大衣柜以及工作桌旁的柜子,所有行李都能被合理收纳。冰箱、吹风机、洗浴用品、一次性拖鞋这些都配备好了,需要自带的只有牙刷牙膏,这是出于环保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