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浙江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其中一小部分人家做生意,卖些老古董玉镯什么的,但多数是假的,如果实在喜欢,把价杀到心里价位带上一个也不错。深入到高台民居,会发现这儿有点像个用土堆积起来的迷宫,如果你不想原路返回,那就要好好观察脚下的路了,如果脚下这条路铺的是长方形砖的话,说明是死胡同,出不去的;如果砖是六边形的,说明是活路,可以通向某个出口。

与之相对的是改造后的喀什老城,本着有些抵触的心情却大开眼界。与传统购物步行街不同,喀什老城完美结合了其原有的特色建筑和当地手工艺。每条街区都有自己特定的内容,包括帽子大巴扎,木器大巴扎,花盆大巴扎等等,这些纵横交错的市集构成了人气满满的老城,算是一路走来为老建筑注入活力最成功的案例了。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但是喀什老城极大,被艾提尕尔清真寺分为俩部分,里头的卫生间都是收费的,建议逛街能力有限的小伙伴分两天玩耍。说到清真寺,很多人会联想到内地的寺庙,也许风格不同,但想必都是精雕细琢,美轮美奂吧。但现实却是啪啪打脸,我们兴冲冲买票进去,脱鞋进了一个空空如也的大教室就被告知逛完了。这个颇具名声的清真寺难道除了绿化还不错就没其他看点了?

不死心的我们赖在这个有点阴暗的大房间里直到一个自带导游的团进来,蹭了一会总算有些了解。原来《古兰经》云:“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故你们应当祈祷真主,不要祈祷任何物”。所以清真寺内往往只有一大块供信徒们礼拜的地毯。而艾提尕尔作为新疆最大的清真寺,除了一块平铺在地上的毯子,还有一块高高悬挂的地毯,据说是当年伊朗老大亲自赠送,全手工,无价,是名副其实的波斯地毯。如果你从小对阿拉丁神话没有崇拜,那就不用买票进来啦,外面拍拍游客照也是挺好的。

距清真寺不远还有一个喀什大巴扎,号称除了父母买不到,其他都能买到,但鉴于品质一般,价格虚高,交流障碍等不是太推荐,如果有想要锻炼一下肢体表达能力的,倒可以一去。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好了,最后划重点了!关于喀什的美食计划,几乎大家都清楚南疆烤肉NO.1这个称号不是浪得虚名。所以几乎走进路边任何一家小餐馆,点几串烤肉,来个抓饭,喝一口当地的碳酸饮料,都会胜过你在别地大众点评精挑细选出来的便宜美味!如果强推的话,我们也去了一家外国杂志都有介绍的餐厅叫金迭尔,环境优雅复古,东西也精致美味,路边摊吃多了偶尔来顿这样的也是棒棒的。

tjps:
1.喀什噶尔老城真的非常大,若是细细去走我建议走两天,以清真寺为分界。欧亚大巴扎没意思,倒不如花个两天时间去帕米尔高原,欣赏慕士塔格峰来的有意思。
2.买干果就去乌鲁木齐的华凌市场,若羌的红枣、吐鲁番的葡萄干、喀什的巴旦木、还有藏红花,黑红枸杞,玫瑰花,砖茶等一些养身的好东西。乌鲁木齐正在修地铁,估计以后公共交通也方便了。若是飞机到新疆,在乌鲁木齐租车是较好的选择,北环和南环都是从乌市作为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