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典礼花絮之2-----哪吒的熊山连错,夏那错错差,东嘎冰川

7月30日  东嘎冰川

骑车到东嘎冰川那个山谷口,草原上的旱獭,肥肥胖胖一看就很好吃。。。锁车在空无一人的牧场棚子里,找到上次的路线爬山,几乎又是按照上次一模一样的路线下碎石坡到谷底。。。从来古村到冰舌出水口,只用了3个小时。。。夏季的东嘎没有冬季的干净整洁,冰川表面的细石和沙粒吸收阳光,不需要冰爪,可以畅快的行走。。。40分钟后,我们的海拔提升了170米,抵达远远就能望到的一连串冰墙面前。。。哪吒终于实现了屁股坐在冰川上吃路餐的愿望。。。吃完午餐,意犹未尽,决定继续上行。。。冰墙太陡爬不上去,就横贯整个冰川到对岸去碰运气。。。我和唐老师找着个机会斜切上了一扇冰墙,哪吒仍然在下面的冰川上,就这样一上一下分成两路横切到了对岸。。。太阳开始出来,头顶的冰山和冰墙陆续开始滚落一些小冰块,真担心那座笔挺的冰山会垮下来。。。喊哪吒不要继续往上爬了,返回安全结实的冰原上去。。。于是就在冰原上到处玩,趴在冰川表面的溪流上喝冷饮,围着各种裂缝看热闹,还义务疏通冰原水道啥的。。。和昨天一样,哪吒玩得很开心。。。沿着冰河河道回到牧场取车,满地的野草莓吃得都不想再摘了。。。浑身肥油的旱獭又跑出来,看得我们三个又直流口水。。。回到来古村才五点,天黑起码九点,闲着就闲着呗。。。哪吒坐在窗边,一边画着印象中的熊山连错,一边和我指指点点远处的东嘎冰川,讨论我们吃午餐的位置。。。几个小时都在那块巨大的冰川上闹腾,想来想去也真是件有趣的事。。。
到来古村来,就是为了爬东嘎冰川,屁股坐在上面吃点压缩饼干啥的。。。8点叫醒哪吒,他一只手拿着我给他倒好的热开水,正迷糊着呢。。。根据昨天骑车掐的点,我信心满满,但还是要给哪吒一个比较艰难的预期,这对沿途的心情是有好处的。。。

吃完早餐九点准时出发。。。骑车还是走昨天那段路,到东嘎冰川的出水口附近找个地方锁车,然后徒步爬山,从海拔4100左右的大牧场,爬到海拔4600左右的一个山脊,再下降到东嘎冰川跟前。。。这条线路曾经走过,了然于胸。。。

今天天气比昨天还好,一派明媚的样紫。。。我的碟刹沾了水,一捏刹车就吱吱嘎嘎杠杠的连续响,最后一波让屁股酥麻的震动传来才收场。。。就是在这样恶劣的驾驶条件下,仍然忘我的追着哪吒拍。。。

正前方那条裸露崖壁的沟,东嘎冰川的出水口。。。

远远看着哪吒骑过了一条溪流,然后停车观望。。。我赶到后,指着远处问我,“爸爸,那个是不是就是旱獭?肥肥胖胖的,一动浑身都是肉在抖”。。。果然是。。。以前给哪吒讲过措普寺的喇嘛喂藏马鸡喂旱獭的故事,今天貌似很好吃的主人公就在哪吒面前粉墨登场了。。。

端着相机轻轻靠近。。。旱獭瞅着我越来越近,但晒着太阳又很舒服,我想它的内心是纠结的。。。终于受不了我的无耻进逼,转身进洞了。。。

旱獭都跑了唐老师还没现身。。。我俩就在这溪流边等唐老师赶到。。。

东嘎冰川出水口附近有些牧场围栏,但空荡荡的没人。。。把三个单车连环马似的锁在围栏里的木桩上。。。被以前兴旺发达的冰川锉成暖气片样子的裸露山体,是河谷的对岸,挂着一条瀑布的绿色山体,里面隐藏着一条通往山脊的小路。。。
冲着出水口方向没走多久,就发现了上山小路。。。草甸上突然出现大片的野草莓,红红的酸甜可口,先吃吃再说。。。

满山的杜鹃,只是没开花。。。有些路段被牦牛踩得稀烂。。。逐渐爬高,山下大牧场的景象立体展现,远处山脚下是夏那错错差那股水,中间是通往察隅那条沟里的水,近处就是东嘎冰川的出水,传说中的三花聚顶,形成了帕隆藏布的源头。。。

从杜鹃路里钻出来,一片平坦的小草甸,点缀着好多圆穗蓼,休息一会儿。。。

山脊上扯着经幡,以前是没有的。。。到了这儿,逐渐模糊的小路消失了,但视野十分开阔,哪吒比较兴奋,要四处转转。。。远处浮现了昨天去的夏那错。。。

另外一边,山谷里的东嘎冰川一览无余。。。只是下去的碎石坡很陡,得比较小心才是。。。

唐老师提出了新思路,指着远方,说沿着冰渍坡上面的植被线,直插东嘎冰川的心脏。。。我使劲瞭望了几眼,实在看不清楚状况,也估摸不出到底有多远,还是按照上次走过的路线稳当些,一不小心又耽误了哪吒的梦想,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毅然拒绝了唐老师的建议。。。

先是在植被中迂回往下,哪吒哼着小曲一幅漫不经心的样紫,还把手背着,害得我反复提醒他不要背着手下山。。。接着就是大片陡峭的碎石坡,叫哪吒别动,我在前面根据地形开路,差不多了就躲在安全的地方,喊哪吒沿着我的路线慢慢下来,等哪吒到了又继续开路。。。反反复复唤起了回忆,竟然发现和上次开的路线一模一样。。。又经过一片植被,哪吒故意和我作对似的又把手背上了,还冲着我笑。。。经过半个小时的折腾,我俩顺利下到了河谷。。。唐老师也从一些奇怪的地方下来了。。。

逆着河道往上走,大石头上压着一块橡胶铭牌。。。我和哪吒商商量量的就拿走了,骑车去拉萨的旅途中,还计划有几条冰川,话说要把它弄到另外一条冰川上去压着。。。
十多分钟后就到了冰舌,冰川融水哗哗的往外流。。。哪吒仪式感很强的捧着冰川融水洗了个脸。。。

在冰舌出水口玩了一会儿,就开始往冰川上爬。。。上次来的时候是冬天,东嘎冰川晶莹剔透光洁如玉,没有冰爪根本站不稳,这次却惊喜地发现,尘埃吸收阳光,让冰川表面坑坑洼洼摩擦力很大,走在上面闲庭信步的非常省事。。。而且东嘎冰川浑然一体非常结实,侦查了一阵几乎没有冰裂缝,于是就放开了,拉开架势,一边往上游走一边拍,一阵狂拍。。。当然,哪吒也没放过他那个内存捉襟见肘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