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典礼花絮之2-----哪吒的熊山连错,夏那错错差,东嘎冰川

这头牦牛,大概是觉得自己新做的发型很独特,十分主动滴跑到我们面前来,让哪吒和唐老师围着拍。。。
如果逆着河流走,可以顺利抵达夏那错的出水口,上次我和扁生背着大包小包就是这么去的,但如果想去更上游的错差,沿着夏那错湖边是走不通的,有大片的悬崖插入湖中。。。痛苦的挣扎了一个下午,我们才发现小路原来在夏那错右边的山脊上。。。给这头比我还爱显摆的牦牛拍完照后不久,我就带着哪吒和唐老师右转切上了爬山的小路。。。

这附近有狼,上次我找到山脊上的小路后独自下山,一头大尾巴狼正急急忙忙从这片草甸上跑过。。。兴致勃勃给哪吒现场讲述那头狼从哪边跑出来,又跑到哪边去。。。

路过2年前我和扁生宿营的那个山上小湖,扁生找来一些薄石片搭了个生火的挡风围栏,那些石片还在那儿站着,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哪吒似乎受到了感染,掏出手机来拍,拍着拍着发觉有点拍不动了。。。话说哪吒的这个手机,也是从聋哑泉同志那儿过继来的,oppo,“好像这个手机一共才(能拍)168张”,哪吒兴高采烈用普通话调侃道。。。我说这有什么,纳木错宾纳村措吉昂姆的手机只能拍十几张呢。。。
和哪吒从湖里又抓住只蝌蚪,现在长经验了,不用说还是那种高原蟾蜍的蝌蚪。。。站在这个小湖边已经可以看到昨天去的熊山连错了。。。
当然看熊山连错,路上还有更好的地方。。。这儿,一朵孤傲的缘毛紫菀,白色和粉红的圆穗蓼。。。哪吒往那个方向走几步,立刻就可以看到更为完整的熊山连错。。。

带哪吒和唐老师去看另一个印象当中的小湖失败,大概是我的记忆发生了偏差。。。

12点,接近山脊上的垭口,雪山冰川一字儿在眼前拉开。。。那些雪山和冰川,正下方就是错差。。。

海拔4500左右的山脊垭口,夏那错展现。。。错差还在那条青山背后。。。哪吒也快变成拍照小狂魔了。。。

垭口的风一直很大,脱水严重的小湖。。。来古村号称有15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我反正从来没数清楚过,哪吒貌似兴趣很大,沿途和唐老师经常在对账,而且感觉似乎就要凑足15个了。。。

密密麻麻的圆穗蓼。。。

翻过最后一个小山岗,夏那错裸露,风陡然猛烈,刮得呜呜响,哪吒为了配合风的猖狂,惨叫着跑到那块大石头背后蜷缩着,又哭又闹。。。

通往夏那错入水口的小路,就在这高高的山上往下绵延。。。左侧的部分山体直插湖中,是沿着湖岸去入水口的绝对阻碍。。。

行进在小路上的夏那错全景。。。右侧的入水口显露出来。。。逆着那条水大概2公里,就是雪山冰川映衬下的错差。。。

“感觉怎么样?”。。。“咩。。。”。。。。

虽然下着小雨,但哪吒非常开心。。。我趁此机会给他大拍特拍。。。

我和哪吒边走边玩各种摆谈。。。唐老师远远的走前面去了。。。哪吒说,感觉唐叔叔在八宿新买的32G内存卡又快拍完了,我说不可能吧,还没几天呢,哪吒就开始拿着自己的手机模仿唐老师拍照的情景,笑得比金三胖还真诚。。。

夏那错入水口越来越近。。。我开始留意小路的右侧,终于发现一个岔路口。。。有一条不起眼的小路,可以斜切翻过眼前那条山脊,通往一个叫熊德错的高山湖泊,海拔4680,按照来古村次仁卓嘎的说法,那是这边最美的湖泊,每年花开的季节,她们全家都会去熊德错游玩野餐一整天。。。我查看谷歌地球,这个湖泊往北2公里,缓缓而上有个4940的山头,模拟了一下,东面俯瞰熊山连错,东北方是朗错,正北方是贡错,西北方是雅隆冰川,正南方是夏那错错差和若骄冰川,感觉是个不可多得的去处。。。最初制定的来古村旅行计划,就包括一个三天的重装徒步,从另一条小路切进若骄冰川,然后沿着错差东面的那条山脊,逆向回到夏那错,再从这条小道去熊德错,登上那个一网打尽所有景色的山顶,最后进入熊山连错回来古村。。。计划不如变化。。。虽然不去熊德错了,但不去走几步是不甘心的。。。于是我就让哪吒先走,自己沿着岔路钻进来踩踩。。。

1点钟,湖水拍打着夏那错入水口附近的岸边。。。逆着入水进入各种野花盛开的大草甸。。。我久治不愈的强迫症立刻发作了,尾随哪吒一阵狂拍。。。

看到这个场景,我已经分不清圆穗蓼还是珠芽蓼了。。。远处山上挂着两条冰川,右边那条,2年前我铁了心往上爬,最后50米水平距离被一道悬崖不由分说制止了。。。

远处近处,各种颜色的野花铺满草甸。。。那几头牦牛每天徜徉在如痴如醉的花海中,会不会修成牛魔王啊。。。

钟花报春(锡金报春)的世界。。。

黄色的金露梅。。。

走上这个小山坡,哪吒刚好被冰川衬托,赶紧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