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天台山曾是徐霞客三次光临的地方,也是他游历的第一座名山,其中的两篇《游天台山日记》记录了天台行的一路风光美景。 天台山素有古、幽、清、奇等特色,而华顶山下的霞客古道依山傍水,幽古深邃,水石交映,风景优美,是一条不可多得的野外徒步经典线路。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几张集体照片:

2017年5月1日,与西部一起,跟随乐逍遥户外来到天台山,徒步穿越天台霞客古道,追寻霞客天台之踪迹,探秘天台山水之神奇,寻觅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神秘云锦杜鹃花,全程徒步13公里,诗画般的山水,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上午9:45分,我们一行24人从华峰村出发,第一目的地华顶讲寺,也即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是52座的大巴车,无法开进华峰村,我们在离村还有1公里的地方下车,徒步至华峰村。一路上时不时地出现一大丛的杜鹃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啊娜多姿,给人以惊喜。

走过公路桥,进入村口,是一条溪水,再往前走,横跨于溪水上的一座古老的石拱桥与桥边的一颗大樟树吸引我们的眼球,蓝天白云下的月弓桥和大樟树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田园风光画,广东帅哥更是直接下到溪沟里去拍这一美景。

霞客古道位于天台县北部,始于国清,途径华顶,终于石梁,全长约30公里。我们走的是从华顶坑村至华顶讲寺的那一段,这一段古道保存还算是比较完好的。从华峰村进去到华顶坑一段路地势较平缓,基本上就是机耕路,过华顶坑村后才看到真正的古道。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沿路溪水潺潺,山花盛开,映山红、蒲儿根、紫藤花不时出现在眼前,那绚丽多彩的花丛成了视觉的盛宴,一路风景如画。

上午10:50分,我们到达一处小瀑布,再上去就是一个小水库,过了水库就进入了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在古道的出口右边是杜鹃花丛,转过花丛,有一块“霞客古道”的石碑立在路边。西部与几个美女争相在石碑前拍照留念。石碑的对面就是华顶讲寺,寺前参天古树林立,古寺静卧其间。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由于本次上天台山华顶的24人中有两支队伍,一支是以徒步为主的驴行队伍,另一支是以练瑜伽为主的美女队伍。到了华顶讲寺后,为练瑜伽的几个美女在参天古杉树下拍了几张照片,又为全体队员拍了集体照片后,就兵分两路,我们16人跟随领队小丁徒步前往石梁村,瑜伽的队伍则留在华顶。

沿华顶讲寺左侧的游步道上去,是大片的杜鹃林,首先见到的是一颗标有“千年杜鹃王”的云锦杜鹃树,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以灿若云霞的云锦杜鹃而名扬中外,这次来天台山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来寻觅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神秘云锦杜鹃花,可惜的是我们这次来早了,问了下当地的游客,说要再过半个月这里的云锦杜鹃才会盛开。不过一些矮小的新培育出来的云锦杜鹃花还是有的,花苞与已开放的花朵确实比一般山里的杜鹃花更大、更艳。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我们向华顶主峰而行,过永字亭后是一片茶园,有游客在采茶,再上去是归云亭,一路上去,在路边、岩上、林间全是杜鹃树,可谓是千树簇拥,姿态万千。过鹅字亭后,可以看到北侧山上是华顶气象观测点,我们沿南侧的隔离栏进入野路下行,听小丁说是去往铜壶滴漏景区。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