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回到东环线,走上中午我瞭望白水台的地方。。。这儿堆着很多大大小小的钙化石,哪吒还要继续选石头,三个人都在挑选,唐老师意外发现了破裂石头中显露出来的叶印,顿时提起了兴趣,大家搬起各种石块各种砸,发现了好多块叶印。。。在哪吒眼中,刚才在山上捡的那几块石头完全成了垃圾,直接扔了。。。热情高涨,他要把所有的叶印都带走,于是三个人一人拿几块回到了宾馆。。。洗干净了摆窗台上,我犯愁了,刚出来3天就搞这么大堆,还专挑实称的,仿佛看到假期结束几百斤纪念品正冲着我狞笑。。。那不行,得干涉一下。。。
晚上在三坝乡换了家馆子吃饭,打听到旁边的五金店有线锯卖。。。买了几根线锯,回到宾馆切割那堆叶印化石,哪吒十分为难滴挑了3块。。。裁剪宾馆的白毛巾,小心翼翼分装包好。。。当然了,全塞哪吒的驮包里,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这是从小就给他打过招呼的。。。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心满意足的躺床上玩游戏。。。

欧洲杯如火如荼,昨晚在哈巴村威尔士又成黑马。。。凌晨闹钟打开电视,法国队2:0正领先貌似不可战胜的德国,哪吒被吵醒也抬起头来看了看。。。

今日视频集成

7月8日         白水台---香格里拉

今天的主题就是追哪吒。。。从白水台到香格里拉100公里,起起伏伏四五个垭口,各种雨说来就来,各种冷各种热,还爆了两个内胎。。。在35公里处哪吒一声不吭摘完野草莓就突前消失了,3500那个垭口没人,下到九龙村没人,听村民说有个小孩骑车过去十几分钟了。。。我饿得都快虚脱了和唐老师泡了一盆方便面。。。急匆匆又追,刚上路就发觉不对,无论陡坡缓坡都骑不动,力竭了。。。电话没信号,死命骑,还是不行,只能寄希望唐老师骑得快点希望大点,他俩碰头了就先去香格里拉我拖后再联系。。。死缠烂打距离3700垭口还有5公里,猛然看见唐老师停车在路边各种拍,我急中生智找他换了车,又开始猛追,大概刚才方便面那些能量慢慢注入了体内,追得特别狠。。。逢人就问有小孩骑车过去没,路边有个警察说过去十几分钟了。。。3700垭口没人,普达措门口没人,路过扎西拉姆家,就是6年前那个年方24漂亮得晕头转向的扎西拉姆,我把6年前的照片给她顺路捎去,她爸挽留我在家住一晚,我说儿子跑前面去了,她爸说打电话,我心动了,哪吒手机关机,她爸又说他和我开车去追,我觉得有点过了,毅然告别又开始猛骑猛追。。。天慢慢黑了,扎西拉姆没了,哪吒也不知道在干嘛,这究竟是什么世道?!突然前方迎面来了个单车,原来哪吒耐不住了,回来找我们。。。距离香格里拉还有14公里,山上山下追了50多公里总算碰见了,然后我俩一边讨论动漫一边开着车灯冒着夜雨去了香格里拉,找了宾馆等唐老师赶到吃了晚饭已经十点半。。。然后又马不停蹄补胎给三个车紧各种螺丝上链条油调变速调刹车折腾到现在,刚才发现相机貌似坏了也没心情管。。。明天可以光明正大的给哪吒加一堆行李了。。。话说今天在路上哪吒终于便了一下,好大一个J,手臂这么粗,展开起码半米长。。。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叫醒哪吒,喝热水。。。今天计划赶到香格里拉,100公里,起伏比较多比较大,六年前骑过,印象比较艰苦,得早点出发。。。

半个小时迅速收拾完毕,离开宾馆。。。

三坝乡依然笼罩在阴沉之中。。。这两天淋雨淋安逸了,哪吒从小就不娇气,面对雨水一直比较沉着。。。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在昨晚吃饭的馆子吃了面条,沿着穿过三坝乡的那条水泥公路出去。。。路边很有特色的木门,只剩这扇木门,两旁扯着铁网围着那片山野,左右两头神兽。。。木门貌似有点年份,神兽的画风却有点牵强。。。

空气十分清新醒脑。。。然而没骑几分钟,哪吒就听到一阵呼啸,前轮爆胎了。。。

正好让唐老师练习补胎,哪吒配合。。。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耽误了40分钟,继续上路。。。

东环线在山沟的左侧山林中往里延伸。。。

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感觉就是我们三个人的东环线。。。我一旦觉得场景不错,就边骑边给哪吒拍照。。。经常觉得每个场景都很值得纪念,在运动中单手掏相机开机测光对焦,短暂的这个过程仿佛又错过了很多美好的构图。。。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有时候骑到哪吒前面等,正面拍了。。。

再拍背面。。。反正这趟旅行,景色都不重要,哪吒就是最好的景色。。。

拐过山下那个大弯,骑上了这边。。。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哪吒大概没有休息的概念,纯粹的骑。。。你不叫他休息,他就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东环线在连绵的山上穿行,一会儿山在左侧,一会儿山在右侧。。。

路上一头孤单的牛,远处是哪吒。。。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后来坡度逐渐变大,哪吒如鱼得水又不见了。。。我和唐老师翻上第一个垭口,开始下雨,而且很快变大,前前后后停车穿雨衣。。。追哪吒。。。下坡重车快,总算看到了哪吒。。。说说笑笑又一起。。。

然而天上的雨始终很密实很黏人。。。下坡在一个就像地震过的水毁拐弯路段结束,又开始爬坡。。。这个坡底拐弯我印象深刻,6年前到了这儿,精疲力尽再也骑不动了,垂头丧气的推车。。。我和哪吒一前一后过了这儿,直接就开始爬坡,感觉就像没事儿似的。。。爬了一会儿坡,正抱怨这雨水太不给面子的时候,突觉前轮别扭,眼睁睁看着瘪下去,心里一阵悲凉。。。放眼望去都没遮拦,我叫哪吒继续爬坡,碰到路边有房子就躲雨等着,然后和唐老师在湿漉漉的路边补胎。。。

补完胎浑身又湿又冷。。。顶着雨爬坡,爬坡暖和些。。。爬了一阵,公路左边的坡上有户人家,感觉哪吒在里面。。。停车在路边跑上去看,果然。。。哪吒竟然把车都推上来了。。。按照他的描述,突然便意大发,看到坡上的人家,急急忙忙把车推上来,停在旁边还没完工的楼房里,钻到这楼房的背后,蹲下就拉,好大好完整的一根,用手比划着,我感觉有半米长。。。还邀请我去现场看,我感觉有点吓人就不去,唐老师兴致勃勃跑去看了看,还拍了照片。。。哪吒说完事了才发现纸都没带,于是伸手摘了几片类似枇杷树那种叶子还拔了些青草擦的屁股。。。

小学毕业典礼---哪吒的滇藏线单车修行记
一时半会儿这雨是停不了的。。。穿好雨衣又骑了一个小时。。。雨小了,路边那截岔路是盘山公路的捷径,停在这儿吃东西,法式小面包压缩饼干巴旦木牛肉干葡萄干。。。这个海拔地上出现野草莓,摘来吃,红色的居多,白色的野草莓罕见。。。

出发时我建议哪吒推车尝试一下这条捷径。。。他竟然没去。。。

雨彻底停了。。。幽静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