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的鳌太-----行走在地狱和天堂之间

临时决定跟着去鳌太徒步,准备时间短,仓促,不充分!造成这次鳌太之行出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意外,但比起这次五一鳌太的伤亡事故,算是非常幸运了。。。。。。关于这次满城风雨的鳌太,新闻、网络上各有说法。我从29号上山,盆景园露营-----30号到导航架,翻荞麦梁,水窝子露营----1号沿白云峡下撤,半路临时露营----2号继续下撤至桃川镇,从这条线路下撤人数估计在20人左右,没遇上暴风雪,下撤相对安全!对于其他人员从其他线路下撤不得而知!只是表述下自己在鳌太这4天的情况。。。。。对于下撤时给予帮助的长沙张家界的强哥、辉哥、周阔、潇湘子、小兵等及塘口的挑夫苏哥表示万分的感谢!
鳌太之行没有赢家,只有大自然对我们的怜悯,生命在上天面前是那么的渺小,穿越成功与否真那么值得炫耀?青山永远在那,只要生命还在,就能重新再来。。。。。愿天堂没有暴风雪,愿逝者安息!!!

donaltang 发表于 2017-5-15 20:49 临时决定跟着去鳌太徒步,准备时间短,仓促,不充分!造成这次鳌太之行出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意外,但比起这次 ... ...

2017年4月29号  晴     徒步8小时
塘口登山口→西花沟→火烧坡→太白红杉林→2900→松林草坪→盆景园(营地3250M)

清晨5点多,已经有人起床了,没有太大动静,各自默默的洗漱。程秀才夫妻在灶间做早饭,一锅杂粮粥,一锅蒸馒头,灶间没开灯,散满了锅上的热气!有些登山包已靠在院子的墙边,等待着出发!

东面的天空开始泛白,有些人站在了屋顶,等着太阳的升起。院子里已经热闹起来,各自围桌吃着早饭。

6:30,太阳跃出了地平线,似乎天亮的有点早,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走千里。问了当地人,都说后2天基本会有雨,没料到后2天来的是暴风雪!

7:00过后,已有2辆拖拉机停在门口,云南来的一队旅友上了一辆,差一人就可发车,有位像少数民族的队员叫我上他们的拖拉机,人满就可以出发。于是包往车上一扔,爬上拖拉机,跟着他们往山里进发。到了进山口,他们一刻不停的就上山了,我继续在原地等队友到来,一起进山。和云南队友分开后就再也没见到过他们,这次出事也是云南的,不知道是不是他们。。。。。

8:00,队员到齐往山里进发,路很陡,感觉在石头上爬行,由于最近走的人比较多的缘故,路还是很明显。大家走的很快,我很少这样拼命的赶路,有队友一直在前面等,我有点跟不上他们的节奏,加之负重较大,心跳也明显快起来,让等我的队友不用再等了,我还是按自己的节奏走,调整下,和过去一样,边走边拍,1小时后,明显适应自己的方式,心跳正常,呼吸匀称!

10:30,到达进入太白山的警示牌,遇见河南来的旅友在警示牌下休息,再遇见他们已是下撤的时候,走的是和我一样下撤线路!之后遇见张家港来的旅友Lee,还有其他队伍的向导和领队!

11:30,经过火烧坡,前后已看不见大队人员了,偶尔遇见一两人在路边休息,穿过火烧坡,有几队人员已在树林里午餐了,呵呵,也是累的够呛。

14:00,穿过红杉林,能看见四周的山峰了,太阳晒的暖洋洋的,见有人趴在草上晒太阳,我也坐在道中央的大树上打起瞌睡,距2900营地就几百米了,时间尚早,不急着赶路!

15:00,经过半小时休息,继续前行,路过2900营地,一地都是遗留的垃圾。继续向上,穿越在松树林间,路边已有积雪,林间很多野鸡,远远的看着,一旦靠近,都扑棱扑棱的飞走。遇见2位旅友,女的好像高反了,男的一直在照顾着,走走停停,我拍照,也是走走停停。遇见一位从山上下来的当地挑夫,借机聊了会,他告诉往上500米就到盆景园营地了,他天黑也赶不下山,借宿在2900营地附近当地采药人的木屋里!

16:00,快到盆景园了,遇见从山下赶上来的广东仔,大家都忙着拍照,呵呵,不知道他能收到照片不!看见张家港的Lee下山接她的队友去了,这体能,可真够好的!

16:20,到达盆景园,已有很多帐篷搭好,一些已经开始做晚饭了,看起来欣欣向荣,一派热闹光景。队友帮我留了快空地,帮着搭好了帐篷。食物带的太多,开始推销,好不容易送出去些!第一天大家比较兴奋,不过还是有部分人高反了!

19::00,还有人到达营地,搭在营地的北面,先前到的基本已经休息!半夜,我爬出帐篷看着天空,漫天明亮的星星,附近帐篷里不时传来阵阵的呼噜声。。。。

• 行者峰 果然很是热闹 2017-6-27 13:27
  • matt 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我的照片,早饭的照片上我和河南的3位兄弟一桌。我和你是同一辆车出发的,和去南队一起。没想到就两天后就出了这么大的事。 我是1号晚才从鹦鸽下来,晚上天就变阴了,第二天2号镇上下小雨,当 ... 2017-5-16 23:26
2017年4月30号  晴    徒步8小时
盆景园→陡峭石海→导航架(3475m)→西跑马梁→药王庙(3361m)→三交界→荞麦梁(3500m)→独扇子→水窝子(营地3100m)

5:30,在帐篷里听见有人开始收营做早餐了,赶紧收拾下。出了帐篷,感觉身体、精神状况不错,经过一晚的休息,体力恢复的很不错!

6:00,太阳已缓缓的升起,升起的时间更早了,大家都忙着拍照,这样的日出谁能不喜欢呢。无意发现帐篷上积了很少的雪,太阳出来就慢慢融了。。。。

8:00,拔营前行,一路都是草甸混着大石块,草甸下有积水和积雪,坡很缓,但也加快不了步伐,远远的看的到最高处的山脊。

9:00,到了一大片陡峭的石海,鳌太一路都是这样的石海,这估计是我们遇见最小的一片。遇见同样来自上海的旅友,嘻嘻哈哈聊了一程。一路走一路拍,按自己的节奏也不觉得累!

10:30,远远的看到导航架了,鳌太的标志,几根腐朽的木头,支撑着前往鳌太的信念,很多人在这拍照留念,来到鳌太这可不能少。。。。

11:30,继续在梁上前行,看见新的导航架,在这地方可以直接下撤,23公里后可到达山下!这里是快很平缓的地方,地上全是草甸和石块,远远能看到在梁上行走的队员!想拍张队员在山梁上排队行走的照片,我离开队伍,走向相反的方向,走向草甸的深处,光顾着拍照,没留意脚下,意外来的很突然,一脚踩到草甸的坑了,直接崴了下,心都揪起来了,赶紧查看了下,发觉没什么,也就没在意,继续拍照,自己太大意,10分钟不到,再次崴了,这下也不拍照了,不想成为伤员变成拖累,收拾下,慢慢赶上大部队,从一开始的崴脚,注定了后面伤情的加重!

13:00,前行经过药王庙,光注意走路,差点错过药王庙,崴过脚,不敢走快,慢慢的赶着路,不想拖慢队伍!这时天空的一处,已积起很大一片厚厚的云层,才发觉,我们今天要翻过那座高高的荞麦岭!看着那陡峭的山脊,估计要爬3个多小时!

16:00,经过3个小时的走走停停,终于站在了最高处,看着来时的路,后面还有很多队友像蚂蚁一般的行走着,由于格外注意,脚没有再崴过,小心翼翼的终于过了大梁!远远的能看到水窝子营地了!下坡就能到营地,为防止下坡再次崴脚,选择慢慢下行,下到一半时,意外降临,跃过一块大石时,脚再次崴了,还发出很响的一声,啪,吓得边上的队员一下坐石头上,直问我怎么样了,还以为我的脚断了,不过也好不到哪了,疼的一下冷汗就出来了,估计韧带断裂了!这下完了,坐在大石上休息,想着还有3天行程,走不快,后面的路更难,决定在水窝子休息一晚后直接往下撤!对自己负责,也对队友负责!

17:00,经过1小时的下坡,终于到了水窝子营地,赶紧搭帐篷休息,队友联系有没一起下撤的,不管有没下撤的,我都决定下撤,把身上的衣服全换了,脏衣服和不带的都焚烧掩埋,减轻负重,准备明天的下撤!

18:00,处理完事项,刚在帐篷里躺下,就开始下起雨,还带有些小小冰粒,听见外面队友说如果明天还下,就一起下撤。雨开始大起来,迷迷糊糊中慢慢睡去!

2017年5月1号   大雾转晴       徒步9小时
水窝子→顶梁棚→临时营地

5:00,早早起来,队友们决定前行,早出发,尽快赶到下一露营地,我决定和他们分别独自下撤。早晨周围满是大雾,10米外都看不见。云层很厚,很低,变天的节奏,所有人都在等待雾散!

7:00,总算阳光从云层射出那么几许,雾也稍许散了点,第一支队伍,也是我所在的队伍出发了,说了句注意安全,也没人回我,没人打招呼,直接在雾里上山了,有队员准备跟他们走,被原队友劝下,他们的队伍有向导,有挑夫,更安全!估计向前出发的所有人心里都有一些些的不安!

8:00,人都走完了,剩下等待队员的向导唯一,整个营地就我们2人,要等后面的队友,我们聊了很多,作为西安当地的户外领队,看得出他对此行队员是多么的负责,对行程的安排是那么的完善。聊天中了解了他对后面行程各种变化的安排!再上鳌太,一定会跟他的队伍!

10:00,终于后面的队友在向导的带领下到了,除了唯一等三名领队追赶前面的队伍,其他人和我一起从水窝子下撤!河南的一队和长沙的一队!也是我的幸运来临!

11:00,我们这支临时队伍在3名挑夫的带领下,走向下撤的路线,横切3500米的山脉,走过一个个陡峭的斜坡!

12:00,在过完几个陡峭的雪坡后,我的脚疼的使不上力。迈不出步子,硬着往前,在一个雪坡快走完时,跨出的脚一下受不了力,人直接就向下滑去,滑了近3米,整个人趴在了雪坡上,走在前面长沙的强哥,和走在后面的辉哥立马放下背包,拿出扁带,把我从雪坡拉上来!惊魂未定,坐在山坡上休息,前面的挑夫苏大哥帮我把包背了过去,强哥和辉哥用扁带拉着我过了最后3个雪坡!没有他们,不敢想结果会怎样,幸好遇见他们!万分感谢!

13:30,大家知道我的脚有伤,都走的很慢,有意无意的陪着我慢慢向前,我也尽量不拖后腿,坚持往前赶,一路再次扔掉很多装备负重。一个人走精神压力会很大,队友们的陪伴能给我更大的动力!

16:00,终于爬上最高点顶棚梁,太阳也高高的,看着对面的山梁,也就是之前队友走的路线,山上的云层很厚很厚,挑夫们都说之前的队员走不了,天气变坏了!过了今晚也要下撤!我倒有点开始担心之前的队友了!至少我现在的队伍是很安全的!

19:00,经过连续的下坡,终于到达了半山腰的一个小小的临时营地,挑夫大哥让我和他同住一个帐篷,不要单独搭了,我真的累了,倒在里面一会就睡着了,连强哥帮我煮的晚饭的没吃!很庆幸遇到大神,湖南长沙的强哥、周阔及朋友、小兵姐、潇湘妹子、挑夫苏大哥3人!明天下山的路开始明朗化了!
2017年5月1号   大雾转晴       徒步9小时
水窝子→顶棚梁→白云峡→临时营地

2017年5月2号   阴有雨    徒步5小时
临时营地→白云峡→桃川镇

7:00,挑夫大哥早起做早餐了,我有点起不来,晚上脚疼醒了还几次,越来越疼了,在坚持下就出山了!强哥他们也起来收拾了,都叫我吃早饭,但脚太疼,吃不下,小兵姐给了奥利奥,放包里,也没吃!

8:30,继续下坡前行,坡很陡,我走的很慢,辉哥和潇湘妹子一直跟在我后面,从未超过我,我知道他们是一直陪着我,担心留下我一人走,前面有周阔及朋友等着我,很是感激。让他们加快前行,辉哥就说抽烟歇歇,潇湘妹子就陪着他,周阔在前面找到能坐的石头,总让我坐下歇会,不急着慢慢走就行!挑夫小哥还在特别陡的坡上帮我把包背过去,搞得我还担心他的安全!一路的队员真让我感动万分!

11:00,下山的路明显起来,似乎走的人很多,也平坦很多,总算快走出山了,大家也加快了步伐!

13:00,终于看到房子了,过了一个小溪,踏上铺装路面了,还在继续往前,辉哥和潇湘妹子说别走了,强哥叫车进来接我们了,我还以为他们是在帮我打气呢,脚伤的这2天,真走的开始怀疑人生了!车真的来了,人一下就放松下来,所有人被带到桃川镇休整,午餐后和强哥辉哥他们分别,他们去太白接其他队友,我独去眉县医院看脚伤!

桃川镇午餐时接到Lee的好消息,其队员在向导和领队的带领下从2800营地安全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