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云南之行回来一直忙于整理和写作,这之间有许多朋友提了不少问题,何不趁写作兴趣正浓时,对大家提的问题用简单问与答,着重用生动图片加文字详细说明,也算给关注我,支持我,帮助过我的朋友一个交待。
1、你一个人带狗骑行会遇到哪些问题?
答:我用图和文字方式回答,只要用心看会找到答案。

2、你从什么时间开始旅行
答: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五日从骑行越南开始。

3、家人支持么?
答:我最应该感谢我的媳妇和家人,是他们无私支持与鼓励使我有了一直在外旅行的决心与信心。

4、为什么不看孙子而去旅行?
答:四十岁人八十岁脑,检查结果是大脑提前老化,得了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的症状是:记忆下降,思想不集中,反应迟纯,判断能力下降。比如看到一个人摔倒了,二三天后大脑才反应过来人摔倒应该去扶,
因为自己没有扶别人而自责痛苦,别人不了解而误会你无情,病人痛苦,别人不理解。
到过医院,医生告诉我是:“吃药只能缓解,现在还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和治愈这病的药物。”
旅行让我病情有所好转,慢慢恢复记忆力,满脑子只剩下“我想去旅行”,只要在路上,大脑发挥到极致,生活上还是老样。
旅行激发脑细胞再生,让我的脑变灵活,重获新生,现在尽量做到,不给家人找麻烦,自己照顾好自己,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看孙子的原因。

5、你去过哪些地方?
一年时间所去过地方有:
越南、丽江海南西藏新疆青海湖、西宁苏州上海杭州嘉兴—婺源—景得镇—九江武汉骑到郑州东莞沿海骑到广西巴马这是一年的骑行线路。

第二年在巴马待了三个多月,回家休息一个多月又出发去了斯里兰卡俄罗斯、云南(西双版纳、腾冲、芒市、瑞丽)。

6、长期在外花费是不小的数目,钱的问题怎么解决?
答:我过去是一个无忧无虑,永远不知道存钱,有多少花多少,记的二零一三年第一次想去西藏,因为人们对西藏过于神话和美化,个人认为敢骑行去西藏的人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别人能去我为什么不能去呢?有了想法开始行动,下定决心,克服种种困难,为了实现心目中梦想西藏而努力。
家人工作也做通了,伴也找好了,东西准备齐全,就等出发,到银行取钱,卡上只有一百七十块钱,这时的钱是万能的,没有钱一切是泡影,只好放弃。
为了梦想,不光有决心,还要有钱,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存钱,哪时退休金一个月才一千多,开始自己做饭,精打细算,从不乱花一分钱, 一年多时间存了不少钱,够去东南亚四国的钱,从跨出去第一步开始,几乎没有停止过。
解决钱的问题开始是靠边旅行边打工,平时花费是打工挣来的钱。在外退休金没有取过全存起来,这样一点一点积累的。
旅行的钱靠打工,自己来解决,从不要家人一分钱。

7、什么力量支持你旅行的?
答:过去的我是一个胆小怕事,没有主见,一个人从没离开过郑州,是一个依赖性极强的女人,可内心爱浪漫,爱学习,追求阳光时尚的生活,一直在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人生难得的是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自己的心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和路,当踏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途,敞开心扉,认知世界。
在外旅行二年多时间里搭过车,途过步,睡过沙发,打过工,遭人白眼,吃过不是一般人能吃过的苦、、、、、、、、

记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外出旅行,英语不会,带个老年手机,地图分不清楚东西南北,一个人在越南,哪时的我真正体会到一个哑巴生活艰辛,语言不通有嘴却不能说话,不认识越南语看到路标也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克服种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渡过难关,在朋友帮助下顺利回到祖国,旅行就像毒品一样,尝试过一次就不想停下来。
支持我的力量就是梦想加信仰。

了解大家平时比较忙,难得抽出宝贝时间看我写的文章,尽量多用图片添加少量文字说明,像风景图片就不在发了,网上可以查的到,着重点就写我所经历过哪些困难,别人是怎么帮助我的,遇到合适时候我会写一下我的经验之谈,比如遇到高反我是怎么处理的。本着实事求态度把旅途中遇到不开心的也写出来,让大家引以为戒,少犯同样的问题, 生活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宽容过去。要学会忘记、谅解、宽容。世上还是好人多,阳光看世界。

越南的日子
还剑湖:
越南首都河内第一风景区
越南见的最多就是大树、老树、怪树多。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刚到一个地方准备拍照,走过来一个当兵的,打手势比划这是军事区不能拍照,我想既然来了,和帅哥合影吧,他挺不好意思同意了。

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长途,第一次找到沙发,在芽庄的日子就在这里生活。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越南人喜欢实在生活,家不大但却很温馨,房子小东西齐全,空调,电脑都有,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左起:婶婶、女儿、婶婶妈妈。
越南女人特别闲慧,婶婶妈妈不停的做家务,任劳任怨,有时边干活边唱歌,给人感觉干家务是很开心的事,每次吃完饭我去刷碗,都不让,非要拉我坐下。
让我从内心佩服,明白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开心,不开心不要勉强做。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越南吃的方面真的好天然,用天然东西代替调味品,小筐里放的是柠檬,喜欢吃醋自己放。
越南年平均气温24℃左右,冬天天气也是热的,每天早上起来跑完步,喜欢喝一杯带冰的咖啡和冰茶。
越南的火车票很有特点,全是手写的,并且售票窗口都是早上九点准时上班,工作人员一律穿奥黛,态度很友好,比国内的更让人感觉到亲和力。

沙发主为我送行
是一个十七岁男孩,人聪明,话不多,很懂礼貌。谢谢你和你的家人细心照顾。
从越南回来到丽江

丽江
昆明到丽江K9682/3次,昆明站12:10分发车,19:05到达丽江站。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因为装备太重,需要分二次搬运,地下放就是我的宝贝山地车。
简易打包车的好方法:
这种打法最方便,还能推着走。
方法:只拆前轮,用二根绳子就解决问题,还能推着走。
好处;进站前拆前轮邦好,用手紧螺丝好处是安拆方便,进站后将前轮安装上用手紧一下螺丝起到固定作用,装备放在车上推着走,不在为装备和车同时搬动发愁,一举两得。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丽江号民族文化品牌列车往返于昆明与丽江之间,经停楚雄、大理、鹤庆等站,每天开行2对。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丽江号”采用双层客车车厢,将白族、纳西族等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列车整体外装和窗帘、地毯、台布等内部装饰,每节车厢设一个专题,让旅客充分领略云南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车上免费餐

一个人骑行丽江玉龙雪山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玉龙雪山景区

骑行在路上看到的玉龙雪山

[attach]41943228[/attach]
一个人骑行玉龙雪山回来路上又来丽江古城逛了逛。
[attach]41943226[/attach]
丽江古城
[attach]41943227[/attach]
丽江古

第一次靠双手挣到免费午餐

吃过早饭,一个人、一俩车漫无目的闲逛,遇到一个过路人:“你好附近哪有好玩的。”
路人:“离黑龙潭公园最近,有一公里。”这是一条单行线,走到头右拐1000米就到

到了公园门口问从公园出来人:“你好:门票多少钱。”
回答:“八十块钱。”
有个女士看我问人,主动走到我面前给我讲:“50块包带里。”我想可以随便带人,为什么不自己试试。

我来到公园左边,看到二个女士在舞剑,主动上前打招呼问路,一个女士热情和我交流,她是四川人,在丽江买二层经济型别墅,自己住一间,另外几间出租,喜欢骑行,经常跑长途。

大姐告诫我:“为了安全起见,在外不要告诉任何人你是自己一个人,你不是要去黑龙潭么,晚上我带你去。”越聊越投机,比我大几岁,人热情开朗。

到大姐家,她又是给我倒水,又是拿苹果,真是热情,另我感动。

大姐讲:“有个客人把房子退了,现在空间,我想把卫生打扫一下出租出去,好跟你一起旅行。”大姐边干活边和我聊天,带我上二楼顶看她的小菜地,种各式各样的蔬菜。她一边给菜地浇水施肥,一边给我介绍:“青菜没有买过,从不打农药,生虫拔掉不要。”
和大姐接触后,感觉她是个很独立型的人,热情好客,懂生活的女人。
我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帮大姐做点事,
我:“大姐房子我打扫,你干别的。”
大姐:“吃米饭可以么。”
我:”行,你做饭,我打扫卫生。”
房间只一张双人床、桌子,还有一个衣柜,很好打扫,一会功夫就干完了,想反正没有事,把楼梯扶手、地面、窗户全摸了一遍。

大姐上楼看我这么认真,把楼上楼下的卫生都打扫一遍,觉得我这个人实在。
大姐:“饭好了吃饭吧。”
我不客气坐下来吃,我们是边吃边聊天。

中午饭是:米饭、炖牛内、炒青菜、排骨汤,人很热情,边吃边给我夹菜说:“在外骑行需要补补,多吃菜,不要客气。”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大姐楼上小菜地,她忙着给青菜浇水。
刚到丽江就在姐姐家住了几天
下午大姐带我去黑龙潭公园

在丽江打工游日子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年轻漂亮胡总,平时看到是温柔,工作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店员都称呼她是大爱胡总。
在胡总身边工作,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用感动留住人,在苦在累也愿意坚持下去。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快过年,店员工每人发一套睡衣,胡总也送我一套.打开一看真漂亮362块钱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左起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店长:
店长和胡总对我最好,从和她接触后让我特别佩服的一个人,工作踏实,对人一视同仁,刚来什么不懂,到吃饭时间,她会主动叫我,有时给我买好,只要店发东西都有我一份。

记的有一次因为下雨,我穿的是带网眼鞋,到店鞋全湿了,我找塑料袋包脚,穿上拖鞋,她看到我这样打扮,就跑对面给我买了二双袜子,袜子表签是十六元,我给她钱,她不要:“阿姨不要客气,“这么大年龄了一个人远离家乡跑这么远真不容易,我帮你是应该的。”一句话让我好感动,理解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了。我能报答就是好好的工作。
折叠好的毛巾
洗衣房在四楼顶,每次清洁工作做完,上楼开始洗手巾,店离玉龙雪山比较近,站在楼顶能看到雪山。
这张工作桌,平时把洗干净晒干的毛巾折叠好摆在上边,工作累了,身体不舒服时会躺在上边休息会。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工作餐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工作间,也是给客人美容按摩的地方。

过年家人来丽江和我一起过新年,这是在古城租的房子。

一起吃年夜饭
在住宿楼上拍到的古城

和家人一起游的拉市海

和家人一起游的拉市海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看我小孙子多酷,刚学会说话,见人就讲奶奶飞机,意思是说看奶奶坐飞机。
年三十我给孙子五千块钱的压岁钱,这是我打工挣的钱,一是表达一下自己心意,感谢儿媳在家辛苦照顾我的孩子和孙子,不是她的支持,我可能不会一个人在丽江打工游。
临走前,  孩子看我在外打工挺辛苦,省吃俭用省出来的钱,不让我为难,收下一千,做为孙子压岁钱,剩下四千非要给我,说还要去海南花钱。
能一个人在外一直不停的旅行,最应该感谢是儿媳的支持。
和家人游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和别的山最好分就是,玉龙雪山山顶积雪长年不会融化,只要看到山顶上有白色的哪肯定是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总结:
当我第一次到丽江,深深被她的美所吸引,无意中找到一份工作,开始了打工游生活,边工作边玩是穷游最佳选择。
一个人远离家乡,在人生地不熟地方打工确实不容易,丽江高海拔遇到过高反。再苦再累也要继续坚持的信念是:员工之间相互尊重, 团结合作, 构建和谐氛围深深被吸引。
还有和家人约好在丽江过年。
更重要是和网上朋友约好过了年骑行海南,种种原因让我对丽江爱不释手,要不我不会在哪待几个月。

打工游的好处是:
1、找工作前提要求条件是管吃住,工资没要求,生活有保障才能安心好好工作,解决了在外旅行花费,退休金不花存起来,有钱了不会再为下一站路费所发愁,有钱说走就走就这么牛!通过边打工边旅行的方式体验生活、是年轻人向往的生活。

2、磨练人的意志和毅力,在家遇到不顺心,可以发脾气,不高兴拍屁股走人,在外工作中,遇到让你不开心的人和事,为了工作你要天天面对她和事,慢慢学会冷静思考不断的学习.让人变聪明睿智,遇到问题积极解决,不是回避,脑是越用越好,治疗老年痴呆最好方法。

3、有一次上班时间感觉浑身无力,因为活多只想着干活,没有考虑哪么多,到下班人一松懈开始就觉得浑身乏困无力,一直坚持到下班回到住宿,想休息一晚上会好吧,早晨醒还是不想动就请了假,一个人躺在床上,没有药,没有吃饭,只好起来去买药和吃饭,药店离上班的地方很近,买了药直接到店里找水吃药,看看大家都在忙,也忘记自己是病人,开始投入到工作上,边工作边和朋友聊天转移一下,病反而好的快,有时病痛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人的意志力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切困难它都可以克服,遇到困难坚持就是胜利。如果哪天真的躺下就完了。

4、打工游不光赚钱,更重要让我端正人生态度,乐观面对世界,低调做人,认真对待人和事,只要放下架子和面子感觉活的好开心,好真实。

打工游的目的一定要明确:
只是为了打工而打工,失去意义。
为了面子勉强自己,失去意义。
鞋穿在脚上!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只要自己开心就好,被别人左右也失去意义。

从丽江到海南

大理洱海

朋友是在网上约的,我们一起骑行海南。
坐船到海口,后边哪个拆前轮是我的山地车
菠萝
骑行海南吃的最多就是菠萝和椰子。
海南当地人真的好实在,我让老板帮我挑个好吃的,她跑到屋挑了一个最大最黄给我,我都不好意思。
退休大妈也疯狂,一人一狗骑行世界(一)
和乐粽子原料中的糯米,生长在咸淡水交界处,一半是太阳河的水,一半是回潮进来的海水,所以产出来的糯米略带咸味,营养丰富。
我最爱吃用糯米做的食品,像汤园,棕子等,这么大的棕子让人馋涎欲滴。
中午饭:棕子、菠萝、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