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我们和北京的这支队伍相遇于九楼与导航架之间的拔升路段,他们大约十人,其中年轻的女驴占到一半,说是从北京月下门户外分出来的,那就称为月下门外不知可否。

漂亮的垭口墙,情不自禁上到高处多看一会。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1351,海拔925米,到达导航架,从第九楼至此用时 21分钟。此处也是本次行程的最高点,也就是说,从起步开始海拔上升了大约700米,这个爬升也算可以了。导航架所在的位置明显是一处烽燧的遗址,可能是放置导航架的需要而把烽燧的顶部给平了,周围遍布石块,但是不是一座敌楼就不好说了,没有发现残砖或石构件。这里极有可能也是《明长城考实》中提到的三观庙顶所在的位置,猜测,猜测而已。

九楼与十楼隔谷相望,但需要绕行一个大V字,折点导航架。

1435,海拔847米,到达第十楼,从第九楼到第十楼,用时1小时5分,走了一个巨大的开口向右的“V”字。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十楼内部结构,悬空蹬道。

紧邻十楼旁边有一个砖砌小营房。

前方十一楼,连续石墙,带跺墙的石墙。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能看见前方连续的11~15楼,保存现状都不错,线路是连续下降,即便如此,到了15楼还有一段速降。

1453,海拔747米,第十一楼。

十一楼内部结构。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1514,海拔690米,第十二楼。

十二楼的门框石极具特点,旁边那个砖坑是镶门匾的地方吗?

十二楼的内部蹬道,彼此很近的敌楼,为何有的是悬空蹬道,有的却是砖砌蹬道?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第十二楼前方还有个圆行石台。

1530,海拔620米,第十三楼。

十三楼内部蹬道,和十楼、十一楼如出一辙。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极度疲惫的孔雀鱼,对我的大声提醒已经无力回应。

冯家峪南支线的北段,老远我就特意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这竟然不是一个小活,往返需要两次下到谷底再拔上来,有点崩溃,经过民主征询意见小伙伴们悉数放弃,均表示可以在14号楼等我,我决定走到跟前观察一下再定。

冯家峪南支线南段。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走到主线长城与支线长城分岔处,再次权衡了一下利弊我也决定放弃,一来南支线强度不小,两上两下需要超过1000米以上的海拔升降,而且峡谷底部线路不明需要探路找路,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太费时间。二来孔雀鱼的体能状态需要尽快下山,如果因为我的耽搁而导致摸黑下山那就增大了风险系数。所以我决定这次放弃南支线,可以把南支线与冯家峪镇敌楼和白马关东山敌楼做为一个打补丁系列一次性完成,当然南支线已经不算补丁至少也是只袖子的规模了。

目测南支线上半段不难走,但看不清峡谷底的状态。

谷歌地图红粗线示意主线长城走向,细黄线示意南支线长城走向,这个南支线长城修建的军事意义令人不解,因为它位于主线长城的内侧,防御什么呢,推测可能修建于主线长城之前,防御西侧的这道峡谷,等之后的主线长城大规模修建起来之后,南支线基本就失去了军事意义。蓝色的细线是我模拟的进山和出山线路,从矿区直接到达南支线的残燧,先下后上到主线长城后再原路下山由峡谷出山,这样就避开了从口门下撤的陡降线路,因为那边已经走过了,如果没走过主线长城是断然不能这样走的。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1556,海拔606米,第十四楼,十四楼就在分岔点前方不远。

十四楼内部结构,小伙伴们都不玩了,只有我独自爬上此楼,虽然悬空蹬道前前人也栽了“树”,但我也懒得再上去。

十四楼门栓石孔内各有一个漂流瓶,我掏出出门方向左手侧的漂流瓶打开看了看,是一位名叫“山花涧水”的驴友手抄的几首古诗词,相隔时间还不远,上个月的。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竟然还有北大62年的刻字,刻字人即便是当时的大学生,现在估计已经进入古稀之年了,闹不好还是个知名学者呢。